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长期主义+双循环,携程重构旅游内核推动行业复苏

 2021-12-15 11: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知不觉疫情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在这两年中,从全球秩序到各个行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但如果说冲击最大的行业,恐怕非旅游业莫属,人员流动的大幅下滑,不时出现的零星疫情,几乎封闭的全球出行,都在不断的打击着这个原本最美好的行业。而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也经历了大量的倒闭退出,可谓一片哀鸿。

作为旅游行业的领军企业,携程显然是这个行业最后的防线,而这两年携程迅速的战略转型和强悍的能力执行,不仅守住了自己的阵地,也为行业的复苏开启了全新的方向和未来。

长期主义重构旅游内核

虽然已经是2021年年底,但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变小,反而因为新的变种出现,以及国际社会的承受能力逐渐削弱,出现了更为困难的转变。根据联合国旅游机构世界旅游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达到2万亿美元,2021年1月至9月,与2020年同期相比,全球国际游客人数下降了20%。

用行业流行的话说,“2020年是过去几年最糟的一年,或许也是未来几年最好的一年。”在没有出现重要的形势逆转之前,旅游行业势必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而即便出现了特效药或者疫情强传播的结束,从经济到旅游的恢复,也需要较漫长的过程。不过好消息则是,中国国内的疫情控制的不错,这给了携程更大的腾挪空间。而大量同行的黯然退出,也让出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这大概也是不幸之中的一点小确幸了。

在严峻的形势下,携程在战略上的转型准确又迅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也为长期主义得以顺利实施奠定了关键的基础。换句话说,疫情的出现让携程被迫大幅转型,是一次被推着走的巨大变革。这种变革分为多个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重塑旅游的内核,这里包括了深耕国内的方向转变,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强化短途周边游产品布局,把旅游下沉到农村去。也包括了平台的技术升级和营销创新,社区+直播+星球号旗舰店,不断的创新激活了用户的旅游灵感,开拓出了更多的产品可能,同时也引领了商旅产品、旅游产品等创新。还包括了服务的提升,趁行业低谷来修炼内功,实现效率升级和服务升级。

同时携程还注重能力的输出,这种输出不仅包括在国内的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打造汇聚百万合作伙伴的一站式旅行平台。在国外,也落地了一系列在国内得到成功验证的商业模式,不仅在海外本土旅游市场中创造新的增量空间,还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让海外用户也把携程当做本地出行旅行的首选。

携程这些多管齐下的举措可以说很快就看到了效果,能够在如此巨大的挑战下保持正常的出行服务提供,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事情。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携程不仅守住了自己的基本盘,还助力诸多旅游同行在疫情之下得以有喘息之机。根据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与全球120万个住宿合作伙伴,提供涵盖酒店、度假村、住宅、公寓、民宿、招待所等全品类住宿产品;与480余家航空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2600个机场的机票产品。与此同时,携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超过31万种目的地当地玩乐产品,其他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超过3万个。

双循环下的大格局

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情是,携程不仅没有在疫情的压力下自乱阵脚,而且没有丧失自己的梦想和远方,这一点还是非常难能可贵。老子说,“福之,祸兮所倚。祸之,福兮所伏。”而现在我们要说“自助者,天助。”携程利用这难得的行业冲击开始重新整合发力,来重构行业新基建。基础建设这件事情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但是在业务发展繁忙的时期却很难抽出精力,而这段时间行业的冷清,也算带给了携程一段难得的闲暇时光,可以有精力认真的投入到新时代旅游的基础建设中去,不仅国内“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成果初显。

在国际上,携程也开始切入门票、火车票等服务的数字化升级和平台搭建,并且不断帮助海外本地游市场激活和复苏,海外服务平台Trip.com增长迅猛。比如在新加坡,携程就集团凭借在技术,产品,宣传,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新加坡旅游局SRV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截至2021年8月,通过Trip.com预订新加坡本地旅游的订单较上年增长434%,同一时间维度下,新加坡本地旅游市场的交易额增长270%,而Trip.com新增新加坡籍用户数增长超10倍。

当然,在国内的深耕和下沉还是携程最核心的基础所在,比如5个携程度假农庄已在安徽、河南、湖南、新疆相继开业,开辟了疫情下的一种旅游新模式。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认为,高端住宿产业是现阶段中国乡村旅游的短板所在,中高端客人对于住宿品质要求较高,而目前绝大部分优质乡村目的地没有高端甚至是‘合格’的住宿配套支持。现在,携程要做的就是通过研究和投入, 为目的地补齐这块住宿短板。

在2021年3月,携程集团启动“乡村旅游振兴”战略,不仅包括建设10个高端乡村住宿标杆产品——携程度假农庄,还要投入 10 亿乡村旅游产业基金、 规模化赋能 100 个旅游村以及培养 10000 名乡村旅游振兴人才等等。让农村旅游不仅在硬件上能够过硬,在服务上也能够有足够的人才去支撑,最终实现乡村旅游的真正大发展。

从国内到国际,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携程的双循环大格局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之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甚至还引领着同行开启自己的加速复苏之路。同时,携程还不忘合作伙伴,积极为百万合作伙伴寻找机会和客户,承担了自己在特殊时期的企业责任。

疫情下的变革样板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携程依旧能在当下这样的环境中生龙活虎,202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在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净营收为59亿元,同比增长86%,经调整EBITDA为9.1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39%,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同时,携程四大主营业务全线飘红,住宿预订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96%;交通票务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80%;旅游度假收入为3.67亿元,同比增长182%;商旅管理收入为3.9亿元,同比增长141%。

与此同时,携程集团还在乡村旅游、人才培养、产业帮扶等方面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和资源,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行社门店还给予费用减免政策,涉及费用近8000万元,不仅自己可以独善其身,还能够兼济天下,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旅业力量。可以说,携程是一个真正的疫情下的变革样板,在最困难的战场打出了一场最漂亮的战役。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对携程的管理层表示敬意,比如梁建章一直拼杀在第一线,多次线上直播带货推动业务增长,可以说是疫情期间最全力以赴的企业领导了。而在看似娱乐化的营销背后,携程在战略的指定和转型,各种业务的落地和执行方面做的可圈可点,变危为机,只待疫情大环境变好,就可以实现一次更大幅度跃进。这不仅给了旅游行业信心,也给了更多企业信心,如果旅游行业都能够在疫情中屹立不倒甚至高速发展,那么其他行业又有什么困难是无法克服的呢?这种精神上的激励可能比业务上的成绩有着更广泛的影响力和意义。

疫情总会过去,不过是时间问题,在这一轮考验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的底色。携程的做法还是非常有标杆意义的,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质企业的韧性。当然,做为普通消费者而言,也是非常希望在疫情过去之后,能够再像之前那样自由自在的出行和游玩。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携程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