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出现涨价拐点,2022年新能源汽车向左or向右?

 2022-01-26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当下,大众对汽车购买的需求快速增加,但现在却面临两个选择,是买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家政策、技术、消费者认可度提升的助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

2022年1月11日,乘联会发布2021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据统计,1-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批发总量达到331.2万辆,同比增长181.0%;零售总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从增速来看也侧面反映出,车企们在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快,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逐步增加。

不过年关将至,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出现一波涨价潮。

近日,比亚迪官方宣布,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此次价格调整将于2月1日起生效,在此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除了比亚迪外,一汽大众、特斯拉、哪吒汽车、小鹏汽车、广汽埃安等新能源车企在此前也宣布了涨价,新能源汽车为何集体涨价?涨价潮会否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新能源汽车涨价潮涌现

在比亚迪涨价之前已经有不少的车企发出来涨价的公告。

· 2021年12月28日,零跑汽车旗下零跑T03 售价进行了上调,2022款最低配车型较2021年车型涨价8000元;

· 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宣布,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而且就在此前不久,这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已经把售价上调了4752元;

· 2022年1月,哪吒汽车对旗下车型进行提价,哪吒V、哪吒U Pro等车型价格有约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涨幅。

· 2022年1月11日,小鹏汽车官网显示,小鹏全系车型上调了补贴后售价,涨幅在4300-5900左右。其中,小鹏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P5全系上涨4800-5400元,G3i全系上涨4800-5400元;

· 广汽埃安表示,2022年1月1月起,埃安LX将涨价4000元,新款AION S Plus较 2021款涨幅在7000元以上。

短短的一个月中这些车企们为何会集体涨价?通过它们所发出的公告以及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动态不难发现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方面国家新能源补贴的退坡。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及补贴方案,明确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并且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这也意味着失去补贴之后,相比于接受度更高的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更少一份价格上的优势,或有可能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的意愿,在销售的数量上或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迎来大幅上涨。据统计,2021年全年金属锂现货价格涨幅高达175%,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涨幅更是超过了418%;而2022年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更是不断创下新高,进一步挤压车企的利润空间。

通过比亚迪的财报能够发现,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比亚迪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因素之一。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451.92亿元,同比增长3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降28.43%。这也就不难理解车企们会通过涨价这种方式来缓解上游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过,这会不会带动销售端的量变还有待商榷。

涨价拐点已现,新能源汽车向左or向右?

众多新能源车企提价之时,消费者对此还是持有理解态度的。在比亚迪涨价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表示在上游原材料上涨、国家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涨价属于正常现象;更有不少人表示要赶紧提前把车定下来,赶上补贴的末班车。

也有不少车企以限时保价的方式来鼓励顾客下单提升汽车的销量,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一汽大众等宣布在规定日期前完成购车,依旧可以享受补贴(车企垫付)促进汽车销量的提升。

· 蔚来汽车此前宣布,在2021年12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可依旧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 小鹏汽车宣布,在2022年1月1日-10日支付定金的用户,可享受与2021年一样的补贴政策,补贴差额全由小鹏汽车承担;

· 一汽大众宣布,在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ID CROSS购车,可享受与2021年相同的综合补贴后售价,5400元的补贴退坡由一汽大众承担;

这样一来,短时间内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一端确实有助于销量的提升,但是应该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在各种政策、优惠价格退却之后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与汽车相关的服务、政策正向新能源汽车靠近,涨价这一市场常见现象并不会较大程度上影响到汽车的销售。具体来说:

一是当下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消费者接受度提高。2022年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2021年全年销量同比翻倍增长,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由2020年的5.4%跨越式地增长到2021年的15.7%。通过数据能够发现,2021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爆发,意味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逐步认可,逐步向以“需求主导”的方向发展,提升汽车的销售。

二是新能源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消除消费者的顾虑。过去一年中也有不少如像宁德时代、吉利的车企入局以换代充的换电模式,大规模建立换电站等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降低充电的时间和后期电池成本等等,为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方保障上进一步完善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大众的购买意愿。

三是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等放宽限制,拉动市场发展。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为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2022年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为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挥指导性的作用。

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集体涨价,市场或许或许会有轻微的心理变化,但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大需求的背景下仍将呈现稳步增长,这并不是涨价所能左右的。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