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跑在马拉松路上

 2022-03-05 15: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提起百度,绝大多数人脑海中最先浮现的关键词就是搜索,诚然搜索是百度的发家业务,但经历了多年风雨的百度也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搜索了。早在2010年,百度就开始探索人工智能,2017更是喊出了“ALL in AI”的口号,现如今百度的AI业务也已经成为了新的增长引擎。

随着新一轮财报季的到来,百度也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近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百度的营收为1245亿元,同比增长了16%。其中,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增长了9%;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了41亿元。

移动生态稳健

目前来看,百度的三大增长引擎包括移动生态、智能云、智能驾驶与其他增长业务。在移动生态构建方面,百度搭建起了以百度App为核心,以搜索+信息流为双引擎,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布局。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百度App的MAU同比增长了14%,达到了6.22亿,创历史新高,百度App的日登录用户占比也达到了82%。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如何维系并促进用户数量的增长,成为不少平台萦绕于心的大难题,而百度App能够在此情况下依旧保持着用户增长,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一方面,推进服务化战略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早些时候,百度App只是单纯作为一个搜索工具,当用户在App上搜寻到自己需要的问题答案之后,百度App的服务也就结束了。随着服务化战略的推进,百度App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答案,还能够瞄准用户搜索背后的服务需求,进一步为用户提供后续服务。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百度App提供服务类功能次数提高了74%。

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适合其阶段的产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在去年四月的万象2021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发布了移动生态的X+Y战略布局,即“横向开拓用户规模,纵向深耕行业垂类”。在开拓用户规模方面,百度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不同需求,打造了适合该年龄段的软件产品,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服务。

比如,面向老年群体,百度推出了“百度大字版App”并上线了“陪伴电台”功能,降低老年人使用软件的难度。面向年轻群体,百度推出了“Wonder”App,该产品涵盖搜索、考研考公、生活服务等诸多功能,全面满足年轻群体追求效率和娱乐的需要。

除此之外,百度积极拥抱互联互通打通服务闭环,有效增加了用户黏性。现如今,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已经是大势所趋,百度也积极拥抱互联互通,同众多企业携手,构建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百度此举既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也有助于打通服务闭环,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例如,去年12月,百度宣布推出“超导计划”,与华为、荣耀、OPPO、小米等众多手机厂商达成合作,百度的智能小程序能够在这些合作手机厂商的自带浏览器中实现跨平台运行。前不久,百度还联合美团、小红书、顺丰、携程、知乎等多家企业宣布开启互联互通深度合作。

智能云加速

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百度的非在线营销收入为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3%;2021全年,百度的非在线营销收入为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71%。而非在线营销收入的高速增长,则主要得益于云计算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动。另据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百度智能云的四季度营收为52亿元,同比增长了60%;2021年实现全年总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了64%。”

一来,不断进行研发投入,为百度智能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底层支持。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为221亿元,在百度核心收入中所占比例达到了23%;第四季度研发投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了30%。而百度持续不断的高研发投入力度,也为百度带来了正向反馈。据IDC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百度已经连续5次位居AI公有云服务厂商第一名。

百度智能云还拥有从昆仑芯片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全链路自主可控的 AI 技术能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飞桨开发者社区已经凝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业,开发者在飞桨上创建了47.6万个模型。

二来,践行“云智一体”战略,形成差异化竞争。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大潮的来临,云计算领域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引得各路玩家纷纷布局。面对不乏资金与技术的竞争对手们,百度智能云依然能够维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自然与其发起的“云智一体”战略不无关系。

随着“云智一体”深入各行各业,既助推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也对其自身业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工业制造为例,百度智能云深入重庆、苏州、桐乡等制造业核心区域,建设技术、人才、资金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为当地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助力。另外,百度CFO罗戎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百度智能云业务在多个垂直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交通、制造、能源与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总营收,都在去年实现了翻番。

智能驾驶领跑

除了下场造车之外,智能驾驶也成为了各方争相加码的领域,一场行业拉锯战正在持续上演。在智能驾驶领域,百度可以说是一位重量级选手。据悉,百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而百度的智能驾驶业务之所以能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也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其一,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先发优势。早在2013年百度就开始探索自动驾驶领域;2017年百度发布了“Apollo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软件平台,帮助其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目前深耕自动驾驶领域多年的百度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据悉,百度Apollo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拥有全球生态合作伙伴超过210家,汇聚全球开发者65000名,开源代码数70万行。

其二,率先进行商业化落地探索。自动驾驶可以说是一个高门槛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化落地都是块难啃的骨头。随着自动驾驶领域的热度不断升温、技术的迭代升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也成为各方角逐的关键点。去年11月25日,百度Apollo率先获得商业化服务试点许可,并于当天收获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

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萝卜快跑的载人订单量约为21.3万单,环比增长近一倍。另外,截至目前,萝卜快跑已经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沧州、阳泉8个城市,其中北京、重庆、阳泉三地已经开启正式收费运营,这也意味着百度的智能驾驶已经开始了商业化落地探索。

百度的马拉松仍在途中

从各项数据来看,百度整体发展趋势向好,但不可否认的是百度依然面临着一些“烦恼”。

一方面,百度的广告业务增速放缓。尽管百度一直在试图摆脱广告公司的名号,但百度的广告业务依旧在总营收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第四季度的核心收入为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021财年,百度的核心收入为95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1%,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740亿元,同比增长了12%。

受大环境影响,不少企业都降低或收缩了广告预算,广告行业普遍不够景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百度广告业务的发展。另外,如今的广告主在广告投放阵地选择上,更偏向于短视频、直播等领域,搜索类、信息流类广告的受青睐程度有所下降,百度的广告业务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另一方面,自动驾驶商业化难题并未解决。尽管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并且已经开始了商业化落地探索,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难题已经得到解决。受技术等多方因素影响,当前的自动驾驶运行也是有条件的,对路况、环境、天气等因素都有所要求。

尽管布局自动领域者众多,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尚处于初期阶段,这也使得短时间内自动驾驶很难实现大规模落地。百度虽然已经开始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但距离实现真正商业化仍有一段距离。

除此之外,长视频业务的盈利问题依旧难解。随着版权大战的开启,亏损逐渐成为了绝大多数长视频平台的常态。据爱奇艺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爱奇艺通过降本增效、节流等策略,已经实现亏损大幅度收窄。财报显示,2021年,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62亿元,与2020年同期的70亿元相比有所收窄。虽然爱奇艺止住了亏损扩大的势头,但爱奇艺何时能实现盈利仍然是个未知数。

另外,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还出现了会员数量下降的情况。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爱奇艺的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9700万,而2020年同期的订阅会员数为1.027亿。可见盈利和用户增长依然是爱奇艺所面临的难题。

就目前情况而言,百度押注AI业务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尽管百度的广告业务、长视频业务和自动驾驶业务仍然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但这些业务伴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开始呈现出向好发展的势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