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通用本田携手打造低价电车,“低价”策略真香?

 2022-04-22 15: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5日,通用本田达成深化合作,共同建立全新平台,基于下一代Ultium电池技术,打造一系列低价电车,首批车型计划于2027年在北美上市。双方还表示,此次联合生产的电动汽车定价将低于雪佛兰-探界者,国产后的雪佛兰-探界者售价区间为16.99-23.99万元。

与此同时,由于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特斯拉全部车型连涨三次;蔚来旗下产品价格各车型起售价也同步上调一万元等等,电动汽车厂商们闻风纷纷抬价。

在电动车涨价的趋势下,走“低价”策略的厂商能否更加打动消费者?

涨价风潮下,“低价”诱惑越发明显

抛却绿色环保的亮点,一度以低价有补贴取胜的电车陆续涨价,这无疑是在将市场拱手相送。那么市场份额转移去了哪里?

2021全年蔚小理销量均达到9万辆,而另一数据更让人亮眼,那就是五菱神车——MINI EV,据开源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2021上半年累计销量便高达182767辆,占据纯电微型车市场半壁江山。

据汽车之家披露的数据,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中,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微型车(A00、A0)市场发展迅猛,占据纯电动汽车市场35%份额。

微型车占纯电动汽车车型比例最高

先是凭个性化定位破局,五菱宏光将面包车元素缩小成一台2座车,造型上时尚大气又小巧精致,线条饱满深受年轻人喜爱。

从价格观念上出圈。毕竟它4~6万元人民币的售价实在是太亲民了,如此“低廉”的价格给人营造出一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感觉。目标客户更是遍布各消费阶层,下到刚入社会用于刚需代步的毕业生,上到接送孩子的宝妈宝爸,仅有两轮座驾的无车族等等。这样广泛的目标客户群想销量低都难。

可见“个性化+低价”这两大特点或许是让五菱宏光MINI EV大获成功的重要原因。

在“低价”这一概念上,通用本田也在搭档诠释。

据极智动力分析,通用和本田的深度合作若能成功研发出低于3万美元的电动车,不仅能够降低制造成本,还可以加快扩张电动车市场份额的速度。最重要的是,这一现象是消费者们喜闻乐见的,同时还会在市场上掀起一股新的“低价”浪潮。

由以上现象可预判,售价介于5万元~20万元区间的低价车和平价车在市场中的表现将更为突出。而实际数据也是如此,开源证券研报显示,5~10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占2019年全年销量的12.5%;10~15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占2019年全年销量的30.1%;15~20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则占10.8%。

同样,在乘用车整体市场上消费偏好也是类似。其中5~10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占2019年全年销量的22.2%,10~15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占2019年全年销量的32.4%,15~20万元价位的车型销量占2019年全年销量的15.8%.

2019年国内各价位区间乘用车销量占比

从整体市场看,电动汽车的销售额都被一二线市场消化了吗?当然不是。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一二线城市电动汽车销量由占比接近75%逐步下降至60%左右。下沉市场的苏醒开始了。

下沉市场电动车销量占比

下沉市场需求提升,“低价”仍是首选

由于挂牌容易、电价便宜以及充电设备的逐步普及,电动汽车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已达到较大发展。相对来说,电动汽车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

2021年9月15日,易车研究院院长周丽君在《新能源与中国下沉市场报告》中指出,“其实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提升与市场持续下沉是如影相随的。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比近几年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占比达到了近30%,已经成为驱动市场的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约 300 个城市(含地级市、自治州、地区和盟),2856 个县,41658 个乡镇。一二线城市以外的下沉市场人口占比高达 77.55%。其中,小镇青年人群的数量高达2.27亿人,正在成为当下汽车消费中最大的增量市场。

艾媒咨询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下沉市场有购车计划但尚未购买的人群比例为54.7%。而在一、二线城市中仅占比48.7%。有购车意愿人群的比例越高,恰恰说明了下沉市场是一个潜在的汽车消费人群,也是一个十分有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

随着下沉市场的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于出行交通工具耐用性的追求和性价比的平衡有了更高的要求。艾媒咨询调研显示,49.4%的下沉市场用户购车预算为10-20万元,预算为5-10万元的购车人群占比27.1%。足见5~20万价位区间的车型已充分占据下沉市场消费者大半视野。

结语

得益于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联合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出行方式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了疫情后国内汽车市场的恢复,无疑更是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

消费选择的转向、下沉市场的苏醒使得电动汽车整体销量向较低价位的车型偏移。满足出行刚需,兼具低价实惠似乎成了接下来电动汽车的主流。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动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