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拥抱短视频后,爱奇艺们重塑版权新价值?

 2022-07-21 10: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拥抱短视频平台,做版权提供方,这种转型变革对长视频平台来说或许是一个长周期,却又不得不走的一条道路。

作者|刘珊珊

编辑|杨 铭

历史性牵手消息刚刚传出,各界已经波澜起伏。

“消息如同破云见日。”7月19日深夜,一位抖音近百万粉丝的影视达人在电话那头难掩兴奋之情:圈子里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讨论抖音和爱奇艺合作的影响,大多认为这是业内期待许久的破题新思路,“会让大家创作更安全、内容范围更广泛。”

“以后我们解说、混剪、拆条等影视内容二创形态,可以免去版权心腹大患,只需做好内容就行,对UP主而言意味着春天来了。”另一位影视二创UP主阿城也对“极点商业”称,他了解到一些其他领域的优秀创作者,已迫不及待想要进入短视频二创领域,抢占行业风口。

创作者集体兴奋,源于7月19日抖音与爱奇艺共同宣布的合作——双方将围绕长视频内容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此后,市场传出腾讯视频跟快手谈判二创战略合作消息,但随后腾讯辟谣并未达成。

这是2022年长短视频第三次公开的牵手。今年3月和6月,抖音与搜狐、快手与乐视,分别宣布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

鉴于爱奇艺与搜狐视频用户规模、版权库上的差距,爱奇艺牵手抖音对整个长短视频行业影响力显然更大,成为当日各大平台热搜话题。

“去年长视频集体炮轰短视频以来,双方剑拔弩张态势一度明显。但爱奇艺与抖音的牵手,表明利益、共识大于冲突和分歧,长短视频之争已找到全新解法。”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极点商业”称,二创版权合作方案,才是一种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和模式。

其他业内人士大多也是类似观点,认为这既解决了抖音的影视版权问题,又有助于爱奇艺的盈利、流量增长,是一条符合“平台+版权方+创作者”各方利益的共赢之路。

硝烟散去,一些关键问题仍需回答:长短视频平台是如何化干戈为玉帛,打开了共赢之门?牵手如何真正兼顾各方利益,谁又是最大赢家?版权又如何去找到新价值增长点?

01

剑拔弩张到打破壁垒的关键

长短视频平台关于二创版权问题有过多轮剑拔弩张的宣战。去年4月初,多家视频平台、影视协会和影视公司等联合发布短视频平台侵权声明,拉开“长短视频版权之争”序幕。

到6月初,成都举办的一场行业交流会变成了长视频对短视频的“围剿会”。优爱腾站在同一阵线轮番发难,“软盗版”、“猪食论”声音后,长短视频矛盾彻底激化。

“我认识的一些UP主,去年下半年就退出这行了。”阿城就说,行业暗流涌动之下,极大打击了各平台二创视频作者的积极性。“尽管很多内容都是我们用心之作的二创视频,并非简单切条搬运。”

备受打击创作者之外,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一刀切”并非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的最佳解决方案——如何找到各方商业利益平衡点,达成稳定合作关系,成为长短视频平台之间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长短视频既要竞争也要合作,竞争原因是长视频用户群体、使用时长被抖快、B站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抢去了一大块;合作基础是,短视频二创不是洪水猛兽。”丁道师以朱时茂《牧马人》二创视频为例称,这些长视频本没多少人关注,但因为各种维度的二创解读,获得当代年轻人更多关注。

《大话西游》是二创激发活力代表

影视二创由来已久,它指通过混剪、切条、配音、添加字幕等方式,将影视作品二次创作出来,以激发互联网文化活力。比如《大话西游》,海量的《甄嬛传》解读和再创作,其实都是通过大量相关二创,丰富内容维度和延长生命周期。

事实上,长短视频终究要迈入互相拥抱的一天。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剧协会副会长刘家成在提案中,提出应当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各方协商短视频二度创作授权机制。

从短视频平台角度看,一直十分渴求和长视频平台达成合作——这不仅有助于解决版权合规问题,同时能吸引更多用户、中小创作者,丰富社区和平台内容生态。

站在长视频行业,其实自身也意识到了影视二创存在价值。爱奇艺随刻、腾讯微视和“黎明计划”等等,都是长视频平台开放、鼓励用户进行影视二创,抓住短视频流量高地的尝试。“只不过,这些尝试大多效果欠佳。”

更重要原因还有,连年亏损、进入发展瓶颈的长视频平台,尝试超前点播、会员涨价等种种商业模式均不理想之后,需要短视频流量带来的创新活水。同时,需在政策监管加强下以此避免内容垄断风险。

“总体来看,长短视频合作诉求要大于竞争。”市场分析人士马亮认为,实际上两者消费场景、受众消费心理不同,“当视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要流量的长视频,就和要内容的短视频有了合作共赢基础。”

从去年底开始,各大平台零和博弈到共生共赢信号也在悄然释放——去年11月,抖音表示曾接到来自腾讯创作服务平台的申请,希望接入抖音开放平台。

进入2022年,在抖音与搜狐、快手与乐视相继合作后,行业破冰迹象更是明显。彼时,抖音就表达了对推动和更多版权方,尤其是“拥有众多独家版权资源的长视频平台”达成合作的希望。

《法医秦明》二创来自抖音与搜狐的合作

最新数据显示,#法医秦明话题在抖音播放量36.3亿次,#匆匆那年话题播放量32.4亿次——两部剧集在搜狐播放量的播放纪录同时也在不断刷新,搜狐视频月活也呈现出明显正增长趋势,这意味着除了版权费用外,搜狐还收获了来自短视频平台导回的流量和用户。

示范样本在前,各方加快牵手速度。相关消息显示,抖音最开始选择合作对象是优酷,优酷相关负责人起初答应“可以谈”,但未有结果。

最终,爱奇艺接过抖音递来的橄榄枝,双方迈出打破壁垒、消除割据关键一步——在爱奇艺成为“优爱腾”首家与短视频牵手平台同时,行业也迎来变革未来的重磅事件。

02

爱奇艺如何成牵手最大赢家?

“内容版权授权”,是当前长短视频平台合作核心要点。

以抖音和爱奇艺官宣来看,爱奇艺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将全部向抖音开放,其中包括“迷雾剧场”等优质内容。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内容版权是长视频平台关键底牌。其中,迷雾剧场就是爱奇艺王牌内容栏目,最近两年火遍全网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都是由迷雾剧场出品。

这意味着,爱奇艺已将重要的版权作品与短视频平台共享。

与爱奇艺牵手后,抖音获得了它最想要的——长视频平台拥有大量版权,抖音得以用丰富的影视综版权授权资源,彻底解决版权规范化、合法化问题,以此放大短视频流量红利、增加用户停留时长。这也是阿城等众多创作者集体兴奋的原因所在。

但目前来看,最大赢家可能仍是爱奇艺。从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来看,普遍认为爱奇艺将在四大方面获利。

一是可以降低爱奇艺版权运营成本,巩固盈利。

高昂内容成本是长视频的痛。爱奇艺CEO龚宇此前曾公开表示,每年内容成本投入高达200多亿元。而根据最新财报,爱奇艺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1.691亿元,去年同期爱奇艺净亏损13亿元。

爱奇艺需要解决付费用户增长见顶问题

盈利原因是通过降低运营成本等节流方式实现。多位业内人士猜测,与抖音合作后爱奇艺将获得不菲的版权费用,这会大大降低爱奇艺版权成本。

二是在会员增长见顶情况下,短视频导流可以给长视频平台带来更多付费用户增量。

以往一些长视频平台担心,给短视频平台授权会导致截流,但从抖音爱奇艺牵手来看,抖音将实现跨端跳转,即用户在抖音看到二创内容后,可点击跳转到爱奇艺看正片。

“抖音用户直接倒流到爱奇艺,方便爱奇艺对短视频平台上已有内容的把控和对未来电视剧的宣传。”知名互联网博主sven_shi评价说。

版权方利用短视频平台为影视作品引流操作已有诸多先例——比如“#小欢喜”在抖音的二创短视频播放量超104.8亿次,不少人就称是先在短视频平台了解到剧情,然后登录长视频平台付费观看完整剧集。

小欢喜二创与原剧

“短视频是宣传,长视频是内容,只要内容足够优质,我还是很有兴趣去看完全片。”网友淼淼就说,她现在判断一个长剧是否值得观看的标准,往往是先在短视频平台看看精彩介绍。

三是爱奇艺的热门剧集多了一个重要宣发渠道。爱奇艺以后的新剧,除了自身平台,很可能以后抖音用户会第一时间看到各种二创预热宣传内容。

“坐拥8亿日活的抖音,一直是各大长视频平台、制作方渴求的宣传途径。拿到迷雾剧场二创权后,抖音、今日头条等肯定会成为爱奇艺最热门剧集最重要的宣传渠道之一。”阿城判断认为,至于二创内容表现形式、时长等细节,不同剧集有不同约定,可能具体要看双方平台的诉求。

最近刚在爱奇艺上线的悬疑犯罪网剧《暗刃觉醒》就是如此,不少二创内容已出现在了抖音平台上,并且注册了官方账号——以此助力该剧话题的发酵。

四是有望盘活爱奇艺其他经典IP版权资源,带来长效收益。

这方面有典型成功案例,比如11年前播放的《甄嬛传》,其话题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广受欢迎,屡屡被送上热搜的同时也让版权方、主创团队、播出平台长期获益。其中,每年还为乐视赚上千万元。

《甄嬛传》是经典IP持续收益代表

对拥有《琅琊榜》《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诸多经典IP的爱奇艺而言,同样有望通过二创创造更多价值。“这些长效收益包括多轮播出版权费、广告费、用户付费,尽管不如热门剧首轮播出高,却可以给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03

重塑长视频版权价值新机会

“当前大环境下,开放合作已成所有行业趋势。”丁道师认为,从搜狐到爱奇艺,长短视频从对抗到拥抱不仅打破了行业壁垒,也让长视频商业模式有了更多新的探索和创新可能。

众所周知,过去十年国内长视频平台日子似乎从未好过。现在,就连全球流媒体巨头奈飞也陷入窘境,根据其最新财报,今年一季度付费用户相比上一季度流失了20万名,低于管理层指引和市场预期,也是奈飞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

更悲观的地方是,奈飞预计第二季度将继续流失200万付费用户。

奈飞神话逐渐破灭背后,一方面是市场天花板已经肉眼可见,北美地区连续两个季度用户流失;二是依靠优质爆款内容拉动的商业模式失效。最终,奈飞迫于生存压力,提出广告、共享收费等分层收费计划。

奈飞收费计划是否有效不得而知,对此前烧掉千亿、连年巨亏的优爱腾而言,注册会员数、付费会员数、营收、净利润方面都和奈飞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付费用户增长停滞情况下,会员+广告商业模式显然是无法持续的竭泽而渔。

因此,各家长视频平台最近几年开始各种商业模式上的探索,比如超前点播、减少独播剧数量,去年底开始追求“降本增效”,以及最新的——与拥有海量用户、多元化内容、多样性互动方式的短视频平台的牵手合作。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抖音和爱奇艺合作后,其他长视频平台也会很快跟进。

尽管快手、腾讯视频合作消息被辟谣,但两者在腾讯独家剧集的运营、营销层面其实早已开始了合作。加之腾讯是快手大股东,业界均认为双方未来深度合作并不在多大阻碍。当然,腾讯视频也需要考虑视频号、微视的平衡问题。

以此来看,一线梯队长视频平台中,只有版权量、用户量相对较小的优酷还在举棋不定。不过,快手、B站、小红书,包括抖音都是其可以合作的潜在对象。

同样,抖音恐怕也不止满足与搜狐、爱奇艺的版权合作,而是希望与其他长视频平台也达成版权创作协议。毕竟,对短视频平台二创来说,集齐所有长视频平台的内容版权授权,才最理想也最保险。

随着长短视频拥抱加速,一个问题是,长视频平台手中花费巨资、人力、物力储备的版权资源,会有何变化?

一个变化是,版权壁垒会越来越薄,但这并非意味着,长视频平台的版权就没了价值——版权的价值最大化,从来不是藏在自己手中,而是以开放姿态和行业合作共赢。

优质内容、经典IP永远是长短视频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长短视频“各取所需”过程中,长视频平台实际上已经转变为“旱涝保收”的版权提供方,版权也就有了更多重塑新价值的机会。

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非没有。比如,长短视频拥抱合作过程中,短视频需要给长视频平台多少版权费,才是公平合理的价格?一些长视频平台版权方是否会拒绝授权一些短视频平台,只授权某家短视频平台,形成事实上的“变相独家”?

对长视频平台而言,这种转型变革是一个长周期,却又是不得不走的一条道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

相关文章

  • 短视频抢不走阅文的生意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每天都在‘被迫’追文。”小鱼现场演示了一下,她拿出手机打开某短视频App,刷到第七个短视频,赫然就是一篇短篇网文的节选:我是恶毒女配,但我摆烂了。自从发现真千金妹妹是女主,我就开始了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划走还没五分钟,第十条又是一篇推文:为了拯救恋爱脑我承包下一片野菜地当晚却

    标签:
    阅文
    短视频
  • 20分钟做一个短视频,一天带来5000收益的影视短剧cps

    短剧CPS项目受疫情影响,2022年短剧迎来了“爆发期”。今天我要讲的就是我们普通人怎么入局短剧分到一杯羹。给大家先看一下我做出来的数据。这篇文章从你看到中间耗时25天,可能有点长,耐心阅读。我将从什么是短剧,什么是CPS,短剧项目生态周期,还有实操以及数据一一给大家拆解。一什么是短剧短剧一般单集时

  • “敢想敢做”:从摄影领域到生活场景,智云凭什么成功出圈

    摄影用云台作为推进影视、短视频发展的主要工具,迭代迅速,从业7年的头部品牌智云产品丰富且极富创新,覆盖婚拍、影视、VLOG、记录、访谈、节目录制多个领域,被广泛熟知。

    标签:
    短视频
  •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有哪些功能?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是围绕商家/企业开发的一款智能运营转化工具,为企业高效赋能,打造线上营销闭环,提供互动获客,视频剪辑,视频发布,数据分析,粉丝管理,意向客户管理,智能竞价投放,帮助运营者高效工作

    标签:
    短视频
  • 赔偿百万:全国首例短视频短算法侵权生效

    话说,爱奇艺买了电视剧《老九门》的网络传播权,但其他平台的用户上传了大量《老九门》的影视片段来吸粉,而平台方呢睁只眼闭只眼,没有删除,所以爱奇艺直接把对方告了。被告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合理费用144200元。

    标签:
    短视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