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I小冰:如果虚拟人有“灵魂”,它将如何融入社会?

 2022-08-26 09: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距离小冰独立成长,已经过去两年多。

2020年7月,微软宣布将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在同年完成所有交接工作。至此,小冰走向“商场”开始独立“打工赚钱”。

谈及AI,外界对其商业化的关注程度较高。无论到何时,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终归是要能产生效益。于小冰而言,这也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有“灵魂”的虚拟人,走向火热市场

小冰探索的领域正是时下最火热的虚拟人赛道。

根据小冰CEO李笛总结,目前做虚拟人的团队主要分三类:第一类,偶像运营出身,后来做虚拟偶像运营。他们有明星运营经验,通过衍生品、粉丝应援、广告等获得收入。主流方案是通过动捕由“中之人”(操纵虚拟主播进行直播的人)驱动虚拟人。

第二类,电影特效制作公司出身,打造精品视频内容,通过内容来获取收益。

第三类则是人工智能,AI驱动代替中之人,更可控,综合成本更低,稳定性较高。小冰属于这一类。

小冰CEO李笛认为,虚拟人要和真人一样,同时具备“躯体”和“灵魂”。因此,在行业发展未有定式时期,小冰为自己的超级自然虚拟人制定了六个要素:性格特征、态度立场、生物学特征、创造力、知识、技能,每一个虚拟人都应该具备独特的六要素。

说白了就是像人一样,从幼年到成年的过程中,通过学习以及各种知识、技能的积累,不断地完善和提升自己。

最开始,小冰做AI走的就是注重交互技术的发展道路。区别于功能型AI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不注重交互能力的设计理念,小冰希望AI being能够与人类“共情”。

从技术上考虑,小冰最初就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采用“开放域”,即内容不受限,体现在产品上则是“闲聊型”机器人。与几年前的行业主流,封闭域、功能型AI截然不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冰开发了小冰框架,集成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多个领域,通过小冰框架能实现不同角色不同形象的塑造,快速生成符合条件的虚拟人,并驱动它们。

目前,小冰框架已孵化出数以千万计的AI being,包括为数众多的C端用户定制虚拟男女友,包括空中技巧国家队裁判与教练系统观君、世博会参展画家夏语冰、每日经济新闻虚拟主播N小黑和N小白、广汽传祺智能座舱出行伙伴AI小祺、万科集团2021年度优秀新员工崔筱盼、金融摘要撰稿人万小冰等。

从底层技术维度看,据不完全统计,由小冰创建并承载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拥有全球范围人工智能交互总流量约60%,超过主要同行业者亚马逊、谷歌及苹果同类产品的流量总和。

但是,AI being真正的发展契机还要归功于2021年Roblox上市,让元宇宙赛道火热。

据不完全统计,2021 年全年,国内一级市场虚拟人相关投资约16 笔,融资金额从数百万元人民币到数千万美元不等,新增虚拟人相关企业超6万家。

2021年11月,小冰重新调整组织架构,成立AI being事业部,做各类不同虚拟人的构建。 主动找来的客户也越来越多,推出速度加快,2022年1月至今,基于小冰框架已推出多个全新的AI being,比如夏语冰的小堂妹、时尚设计师元徕等。

李笛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以前还要跟客户解释AI being的意义,现在已经不用解释了。”

以“情感”为基,B端商业化的创新者

目前,市场上虚拟人最常见的商业化方式是面向C端做主播、明星偶像和企业代言人。比如,虚拟偶像团体A-SOUL、短视频平台偶像柳夜熙等。

虚拟偶像本质上是一个IP,可以持续运营,并避免大部分真人偶像出现的各种潜在风险。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虚拟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虚拟偶像带动的整体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2年将分别达到1866.1亿元和120.8亿元。

新市场看似十分美好,然而,这些虚拟人的背后实际上都有一个负责操纵、提供声音来源的“中之人”。这就为虚拟偶像IP运营带来了一定的人为风险,之前“塌房”的A-SOUL珈乐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外,由于中之人虚拟人需要真人配合,采用大量非AI的技术,面临制作周期长、成本偏高,运营团队人数众多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无需人为干预,具备拟人的外形、声音以及内容生产能力、交互能力的超级自然虚拟人越来越受到行业认可。

在商业化道路的方向选择上,小冰选择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它希望帮助B端客户穿透用户群体到达C端场景,实现解决方案的升级换代、用户体验升级跃迁。

目前,AI赛道To B市场主要的应用方向是功能型AI,国内“AI四小龙”的商业化均是从消费、安防等2B领域起步。比如,像商汤科技就覆盖了永旺超市、浙江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B端客户,为他们提供特定功能的AI产品。

然而,这些功能型AI只能解决特定问题,缺少了虚拟人“人格化”的能力,只能给出已经设定好的答案,无法像人类一样能抛出新的话题,引导对话者,控制对话走向。

小冰的CEO李笛认为:“虚拟人还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比如重构内容生产模式、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抓手等。”

如他所说,具备六要素的AI being能够探索更多B端应用场景。 以小冰为例,目前面向B端市场的AI being已有两类:一类是虚拟员工,一类是虚拟专家。

虚拟员工中,崔筱盼应该是最出名的例子。这个被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为“2021年度万科集团优秀新人”的虚拟人,实际上就是小冰通过小冰框架生成,并派遣到万科的“员工”。由于它能够像人类一样正常对话,并长时间工作,崔筱盼实现了91.44%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这是常见的功能型AI通过设定的“问答”无法实现的。

虚拟专家最为出名的例子,就是助力空中技巧国家队,在北京冬奥会拿下两金一银的观君。依托人工智能小冰框架,小冰帮助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首创了冰雪运动分析模型,为运动员训练提供专业评判和指导意见,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小冰团队也因此受到了冬运中心的正式表彰。

以虚拟人六要素为关键点,让小冰与大部分功能型AI形成了差异化,找到了全新的商业化拓展方向。 作为车机市场上的后来者,小冰以可定制的情感对话型虚拟人的定位,迅速找到了差异化的蓝海,顺利与宝马、福特、上汽、北汽、长城、蔚来、小鹏、高合等头部车企达成商业合作。

当谈到与小冰的合作时,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表示:“我们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人性化的出行智能伙伴HiPhiGo。展望未来,我们跟小冰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人工智能特别是人性化的智能技术的进化,能够使得华人运通高合汽车更具备人性化进化的可能性。”

这些案列都在证明小冰的框架从最开始的聊天机器人,一步一步掌握了更多能力。基于这个框架,小冰正在通过与B端客户的合作,让AI being在更多场景落地。

To C:AI being未来的“星辰大海”

尽管B端是小冰目前探索商业化的主要方向,但小冰同时也在C端市场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一方面,是虚拟陪伴服务。小冰通过小冰框架为用户创造他们设想的虚拟恋人、虚拟亲友,并通过与用户的交互让虚拟恋人不断进化,更符合用户的情感需求。另一方面,小冰也像大部分虚拟人公司一样打造泛娱乐场景的虚拟偶像,但这种虚拟偶像无需中之人。

目前,这些服务多数属于探索性质,还没有开展商业化运营的迹象。松果财经认为,小冰在C端的尝试主要展示了自身技术,同时承担起作为一家AI公司的社会使命,让更多人感受到超级自然虚拟人的魅力。

不管是虚拟陪伴还是虚拟偶像,都让市场看到了小冰坚持的技术路线独特之处。基于开放域对话能力,小冰生成的虚拟人往往可以持续与用户进行交互对话,平均对话轮次可达36轮。有数据表明,在微信上,真人间的对话轮数也只有11轮,也就是说,小冰可以起到功能型AI无法比拟的“情感”陪伴作用。

8月16日,“未来AI伴侣或成现实”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随后破圈B站。

起因是优酷的热播节目《不要回答》中,贾樟柯、许知远和小冰公司CEO李笛关于“AI虚拟人情感陪伴”的讨论,提到了小冰AI being作为情感陪伴、虚拟恋人的例子。

来源:优酷节目《不要回答》

这个话题的火热,也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于情感陪伴的需求。而虚拟人市场又一个可见的商业路径,就是可定制的,灵魂和皮囊都属于用户的虚拟陪伴。

事实上,To C服务将更大化地展现小冰框架的通用性。正如前文所说,小冰框架可以快速生成用户需要的虚拟人,只需要让这些虚拟人具备不同的六要素。

加之,小冰的技术栈较为全面,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内容生成等在内的一系列能力往往是技术很难同时具备的。对于不同第三方平台的良好兼容,也意味着小冰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从这一点展开联想,小冰的AI being多模态交互、情感沟通等能力,其实可以在更多需要交互的场景得到应用。

比如,社交与游戏。小冰在5月时宣布成立ICE Gamer游戏工作室,布局游戏领域,并推动NPC向有情感的人工智能交互方向发展。AI being可以通过和玩家的交互不断延伸新的话题,让游戏超出脚本之外,增加更多可玩性。

毫无疑问,游戏能让用户更直观地感受AI being的魅力。

AI在C端进行商业化尝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像谷歌、微软、亚马逊及BAT这些巨头,布局的通用型AI都有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服务,过去是智能语音助手和音箱,现在是虚拟人和元宇宙。

作为AI being道路的先行者,小冰在C端场景上的最新探索就是小冰岛——集小冰框架所有最新的产品、技术、理念于一身的,人类用户与人工智能融合网络社交平台。

李笛表示,小冰岛的意义在于它是一场庞大的实验。实验目的是找到合适的途径,让人工智能可以很好地融入人类社会。

按照小冰的设想,未来,AI主体的数目将会远远超过人类的数目,几个甚至十几个AI主体会去服务于同一个人类是常见之事。

畅想这样的场景,人类生活将被AI重塑。唯一令人疑虑的是,被广泛应用的虚拟人会不会带来相应风险?比如过于熟悉用户的AI being被用于非正当商业目的。李笛认为AI的研发方向和商业模式,如果不加约束和监管的话,必将破坏人类与AI之间的信任关系,甚至使AI技术走向阴暗面。

从技术角度看,李笛指出:“小冰整个的处理结构,是所有的服务器在打散着负责跟所有人聊天,你根本追踪不到,平台端的对话只是一个接口。很多公司会提供API,做一个对话接口,我们从来不提供,API太容易被劫持了。”

从伦理角度看,小冰一直都有AI伦理委员会审核机制,任何新产品或新功能上线前,都必须经过该委员会的审核,以确保AI没有因为商业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这样才能让AI being成为一个正常的、符合常识的人。

相比技术带来的风险,超级自然虚拟人以何种方式融入人类社会才是最大的考验。AI being服务各个生活场景的商业化蓝图,才刚刚展露一角。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软小冰
ai智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