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淘系电商再无对手,腾讯为何“资敌”?

 2022-10-21 16: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双十一”的不断临近,近日,媒体爆出重磅消息,天猫在微信平台中上线了一款名为“天猫超市小铛家”微信小程序,并配有天猫超市的logo和“天猫超市送货上门”的介绍,这是阿里淘系电商,首次在微信中上线重要的电商业务小程序。对于一直想在电商领域与阿里一较高下的腾讯来说,此番操作意欲何为呢?

一、淘系电商将再无对手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科技圈一直保持着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超级巨头并立的局面,阿里专注于电商,腾讯专注于社交,双方井水不犯河水。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腾讯打起了电商的主意,在先后收购京东、投资拼多多、入股唯品会后,腾讯几乎将除阿里系外的所有优秀电商平台收归旗下,以求在电商领域与阿里巴巴分庭抗礼。

在微信和QQ两大社交媒体超10亿用户的导流下,腾讯系在电商市场上快速站稳脚跟。据《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天猫以52.73%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京东以32.5%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成立刚刚两年的拼多多成为现象级产品,实现GMV1000亿,活跃用户超3亿。腾讯系电商平台逐渐对阿里形成威胁。

然而,由于京东对流量利用的不充分,在接下来的数年间,其市场占有率不增反降。

中国电商平台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中提到,在2021年的市场调研中,淘系电商以52.95%的市场占有率依旧占据我国零售电商平台的半壁江山,而京东是市场占有率则下滑至19.89%,虽然拼多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2.5%增长至14.92%,但在直播电商的抖音与快手的搅局下,腾讯已经难以在电商市场上形成优势。

阿里对于社交平台流量的垂涎是有目共睹的,从2013年的“来往”到2014年的“钉钉”,阿里始终未能打造出接近微信平台的流量载体,但淘系始终凭借着先发优势牢牢占据着超半数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的是,“天猫”进驻微信,在业务拓展和降低获客成本方面将获得利好,在占市场份额达52.95%的情况下,获得梦寐以求的社交流量入口后,淘系电商在国内电商平台市场将再无对手。

让人不解的是,即便“不敌”,腾讯也没有理由“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其实,对于腾讯来说,“资敌”即是大势也是无奈之举。

二、反垄断大背景下的“报李”之举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最近10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电商、社交媒体、大文娱、新零售、在线支付、外卖、云业务、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从阿里巴巴宣布暂停与微信相关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开始,双方开始了近十年的相互屏蔽。

2021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出台,国家明确表示要建立良性的竞争环境,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平台。市场监管总局对反垄断做出密集处罚,阿里巴巴被反垄断罚款182亿,腾讯也收到一批密集的并购案处罚。

在反垄断的高压下,双方握手言和是大势所趋,开始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阿里巴巴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淘特、闲鱼、盒马等阿里系产品也向微信提交了入驻申请。在2014年4月中旬,盒马集市已经出现在微信小程序中,用户下单时还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封闭十年的两大巨头正式破冰。

阿里巴巴放开支付领域“投桃”在先,此番允许“天猫”入驻,则是腾讯打开社交大门“报李”在后,也可以被视作双方破冰之旅的进一步延续,一旦中国互联网领域也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那么不管是对互联网企业、消费者,还是国家而言,其影响都是正面的和深远的。

三、为什么是“天猫”?

在阿里巴巴与腾讯刚刚传出和解时,除了两大巨头深受影响之外,拼多多股价一度下挫近6%,京东跌幅超过 2%。当时就有分析师指出“当阿里进入微信生态后,腾讯系的京东与拼多多应该如何面对呢?”

这就是腾讯的无奈。

2021年,在政策监管环境不断加强,反对资本无序扩张的大背景下,腾讯将所持约4.6亿股京东股权以派息方式给股东。持股比例从从17.0%下降到2.3%,虽然腾讯极力强调将继续保持双方互利的业务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腾讯失去了电商领域布局的“头马”。

在流量竞争逐渐白热化的当下,腾讯注定无法放手电商领域,快速寻找“补位者”则是当务之急。

相较于京东与天猫,拼多多的逻辑存在明显的差异。拼多多的核心是社交基础上的商品推荐与发现,在中国的社会分级中,天猫、京东在一二三线城市是主流,而拼多多更多聚焦“小镇青年”,完整地描述拼多多用户群,其实是“熟人社会”。

所以本质上,“天猫”更像是腾讯在失去京东后,寻找的“替代品”,与拼多多是错位的竞争关系,这也就解释了首先进入微信的为什么是天猫而不是最先申请的淘特,也理解了腾讯的无奈。

结语

最后,小小的猜测一下,在共同富裕与反垄断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都难以复制过往资本开路的扩张模式而各守基本盘。随着双方互相开放“自留地”,冰释前嫌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腾讯与阿里在诸多领域都存在竞争关系,但在腾讯最核心的社交与游戏领域,阿里都鲜有涉猎。但有一家公司却从信息流到短视频产品再到社交产品,几乎覆盖了腾讯的所有主流产品线,最近更是开始对游戏领域“动手动脚”,相信很多人也都猜到了,那就是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与腾讯的恩怨不必多说,双方几次“骂战”早已不是新闻。在收购了以游戏出海见长的沐瞳科技之后,在中国手游发行商收入TOP30中,字节跳动首次跻身榜单第14名,已经开始在腾讯后花园的门口探头探脑了。

对于站队游戏中的老三,既不选择老大,也不选择老二,那么在老大、老二和解后,老三会是什么下场呢?

作者 博涵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