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以业务价值为导向,青云科技推动东风金融IT云化转型

 2023-01-10 17: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成立于 1987 年的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金融),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充分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四项功能,提高东风汽车集团的整体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促进集团产品销售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为东风品牌商用车、乘用车提供全方位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资产接近 1700 亿。

近年来,汽车金融渗透率逐年攀升,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东风金融作为集团在金融领域的重要布局,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扮演的角色日益显著,提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与安全保障能力的需求,也随之更加急切。

 

东风金融云云平台架构

业务价值为导向的 IT 转型

东风金融从现实需求出发,梳理未来业务发展脉络,将云平台作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平台进行规划,实现以核心基础架构平台支撑上层应用,确保实现“智能化中台架构”的信息化建设策略,同时实现资源的集中共享与统一管理。作为集团金融板块的唯一一朵金融云,“东风金融云”最终为全集团的业务支撑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交付能力和服务治理能力。

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团队对东风金融的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制定了充分利旧、足够开放、高可用、易维护管理的设计原则,着力为东风金融搭建一个先进、稳定的硬件基础平台架构,利用云计算解决基础架构效能未充分发挥的问题、敏捷交付的问题、庞杂的管理问题,建立资源供给和维护标准,建立运行规范、运维规范,建设自动化运维能力,解决 IT 基础设施的统一治理问题,帮助东风金融实现以业务价值为导向的新型 IT 云化建设转型。

最终,“东风金融云”通过整合服务器、网络、存储等 IT 基础设施资源,大幅降低硬件数量,降低 IT 管理成本,实现系统快速部署、快速上线,一体化管控能力得到提高,IT 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

赋能全集团的金融行业云

通过青云企业云,“东风金融云”以自助管理平台完成对基础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运维,做到基础硬件资源的充分利用,以统一控制管理的安全防护平台,实现在云计算平台基础上对私有云环境的安全隔离,确保应用系统的分离和安全,对信息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在运营层面,“东风金融云”则提供了自助服务门户平台,通过标准化、流程化的自助管理服务,实现不同账户的用户对基础资源设施的管理使用,同时能够准确地计算出成本,分析和产生相关资源的使用报告,达到以天为单位的云服务模式,快速经济地响应了系统业务应用发展需求,有力地加速业务迭代,快速落地业务场景。

同时,“东风金融云”建立了支持第三方 PaaS 组件的平台及应用中心,涵盖数据库、消息中间件、大数据、容器、AI 等功能,并提供应用微服务改造最佳实践等作为参考。

作为东风集团唯一的金融板块行业云,“东风金融云”承载着包括汽车金融系统、司库系统、核心移动应用等 40+ 系统,也支撑着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平台,基于数字金融的共性需求,建设形成金融 PaaS 云服务。

特别是数家以资金管理等为主营业务的第三方金融机构,陆续进入使用与运营,突显出“东风金融云”作为金融行业云的能力,以及对集团其他部门科技输出的价值。

 

打造集团数字化行业生态圈

“东风金融云”不仅在数量繁多、创新程度较高的各类外部数字化应用产品与集团下属各子公司之间建立了一个“透明管道”,更改变了以往各子公司在数字化应用产品引入方面被动接收的局面,转变为主动发现与自身业务需求相匹配的数字化应用产品,让业务一线人员可以深度参与到数字化应用的选择过程中。

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有力工具,“东风金融云”有效提升了数字化创新的效率,降低了数字化投资的风险,并通过打造数字化行业生态圈,在应用、平台、数据、技术等层面构建数字化应用资源池,满足集团及下属各业务单元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的需求,与外部合作伙伴形成互利共赢的生态格局。

为更好满足未来金融科技创新与企业业务转型的需求,东风金融有序推进了“两地三中心”的“数据中心+全栈云”的建设,同时将金融信创融入 IT 顶层设计,以更可信、高可靠的能力,践行“练好内功,优质服务”的初衷,聚焦核心业务,持续优化运维成本投入,层层落实技术资源标准化与管理自动化,让子公司均能够充分利用云计算带来的 IT 规模化红利与集团财务共享生态优势,实现业务快速扩展与创新。

随着东风金融在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影响力深入,青云将以持续优化全栈云服务能力,帮助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创新力,实现集团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目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