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青云科技:云平台是企业构建信创系统的基石

 2023-03-07 16: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云在整个信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信创系统底层要求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层还要支撑各种应用的创新。因此,云在整个信创推进过程中,实际上是起到了基石的作用,即 ‘构建信创数字基石’。”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信创产品负责人丁照波曾这样表示。

结合青云的项目实践以及一些机构对于信创行业的调研,丁照波认为企业信创系统的建设面临一些共性的问题:一是成本高。需要新建平台,涵盖的硬件、软件成本巨大。核心业务要求高可用性,架构上期望能同时升级,完成集中式架构到分布式架构的转换。另外,企业逐步发展的互联网/泛互联网业务期望能有敏捷迭代的方式,也就是说,对云原生升级的需求大增。二是硬件兼容性低。一些客户希望软件层一定程度能屏蔽硬件兼容性带来的问题。三是生态有待完善。一方面是实际应用层面,比如部分核心系统无法在信创终端上高效敏捷运行,另一方面,企业往往关注上层的比较多,对于服务器和云中间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关注得不多,可能会影响信创项目的验收。四是产品选择难。市场上产品非常多,无法确定哪些标准能评估供应商的成熟度。

面对上述这些共性困难,青云通过一套“组合拳”帮助企业搭建信创系统。在底层,青云提供了信创云平台和信创软件定义存储。在上层,也就是接近应用层,青云提供了信创容器平台和信创桌面云。

具体而言,对于青云信创云平台,其可以全⾯适配国产x86、ARM架构芯⽚,⽀撑企业基础架构上云,还可以⽀持以麒麟V10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满⾜更强安全需求。

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青云提供了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等多种交付形式,全⾯满⾜企业存储池的构建,并⽀持⾮信创存储替换需求。

对于青云信创容器平台,其除了适配本土芯片,支撑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信创生态的建设,还能打造安全可信的容器云管理环境。

对于青云信创桌面云,其全面支撑信创 OS 以及应用的发布,能够满足企业过渡阶段所需要的虚拟应用等需求,广泛用于远程办公、运维、开发等场景。即主要支撑三大场景:一是企业远程办公,二是本地运维保障和支持,三是研发的合规安全管控。

在具体的实践当中,青云认为信创云的应用场景主要分三块,依次是递进的需求,即信创私有云、信创集团云和信创行业云。

对于信创私有云,企业比较看打通负载均衡、容器、网络存储等全栈功能,便于管理,即原来需要30个人的管理团队,现在只需要5个人,形成一体化的创新环境,成本低,易管理。在信创集团云方面,青云提供了多级组织架构和授权体系,满足四级和四级以上的集团管控需求。

同时,青云信创云在资源管理、运维管理、统一监控和计量方面,能够帮助企业提升IT交付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加速业务创新。比如计量功能,企业可以看到不同组织部门的虚拟机使用率,根据情况做出反馈,要么缩减规模、要么提升使用效率。在信创行业云方面,不同企业的芯片需求可能不一样,青云支持一云多芯的异构混合云建设。

此外,青云支撑弹性容器,其是模块化的,基于云上部署容器非常简单,不同形式的部署需求都可以在一个平台得到满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平台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