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透视拉卡拉新战略:构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 释放数据价值

 2023-06-04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三生

出品 / 节点商业组

作为全球数字支付最发达的国家,中国一直在不断进取,行业内的领先企业也在不断创新。

5月24日,拉卡拉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共建共享 数字未来”的2023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并公布了公司“数字未来”新战略——推广数字支付、共享数字科技、兑现数据价值。

拉卡拉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态度,在这三句话中得到了完整展现,充分阐释了其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

自上市以来,拉卡拉推行“全维度赋能商户经营”的战略,此次拉卡拉数字战略的内涵,重在以数字支付为切入口,与银行业、SaaS服务商等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筑牢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积极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寻求数字金融新突破。

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拉卡拉穿透支付行为本身,直指这一核心本质,表现出其准备在该领域取得突破的决心。

发布会上,拉卡拉宣布与15家金融机构启动“拉卡拉茁跃伙伴计划”,并同步发布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App及拉卡拉客显屏音箱,新的数字战略已经呼之欲出。

推广数字支付,构建生态平台

对拉卡拉来说,目前全球正在迅速崛起的数字支付市场,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大战略机遇。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而按“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7.4%提高到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提高2.6个百分点,数字核心产业增长将是经济增长的2.1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未来,中小微企业都将与数字经济发生关联。而数字支付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是拉卡拉切入数字经济的核心入口。

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大约有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8000多万户,总计小微商户数量超1.1亿。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线下中小微商户市场具有商户数量多、交易规模小、数字化升级需求相对简单、经营生命周期短等特点。这种情况下,支付就成为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数字经营服务商切入商家服务的较优入口。

发布会上,拉卡拉董事、总经理王国强表示,拉卡拉隶属于数字要素驱动业。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一份子。过去,拉卡拉让支付变得更便利,未来,在新的战略阶段,拉卡拉将努力让支付变得更有价值。

拉卡拉新战略中的推广数字支付,并不是传统为商家提供单一收款服务,而是以此为入口,通过开放平台这一战略抓手,聚合包括支付、资金管理、营销、供应链等各项能力,开放给行业客户、SaaS机构等,企业可根据需求灵活快速接入不同的功能模块,既能快速搭建服务,又节约了成本。

拉卡拉就是要以数字化支付为核心,打造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式平台。

依托这一平台,拉卡拉聚合其多元化产品及核心能力,为行业客户、平台类客户、四方机构及SaaS开发商提供一站式接入和能力输出服务,覆盖消费端、流通端、供给端,可灵活组合服务。

这一开放平台所承载的数字支付能力,向所有合作伙伴开放。而且,该平台也将进一步集成合作方的解决方案,使其具备解决方案多、接入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数字支付生态,以快速满足中小企业、商户的各类数字化服务需求。

王国强表示,拉卡拉建设数字支付生态有着明确的目标。

首先,拉卡拉要建立一个十万亿级的支付交易规模做基础,有千万级的用户,有海量的数据沉淀,这才能成为生态、成为拉卡拉发展的重点;其次,要有伙伴、要共享,有支付产品接入SaaS服务商。

拉卡拉可以让更多主体聚合在拉卡拉的平台之上,扩大用户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沉淀数据,为纵深挖掘数据价值奠定基础。

共享数字科技,构建数据资产治理

承接数字支付生态平台背后,海量的中小商户也希望有属于自己的数字化运营系统,打通线上和线下之间的链路。

而据此前拉卡拉2022年报数据显示,拉卡拉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3.66亿元,其中“数字支付”和“科技服务”两大业务紧扣数字化经营战略。新的升级战略中,侧重科技服务的“共享数字科技”成为拉卡拉数字战略的第二大核心。

拉卡拉正在组建共享SaaS联盟,以实现产品共建、客户共享、数据共链,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为广大中小企业、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助力。

通过联合各垂直领域的SaaS机构,拉卡拉可以为千万商户构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基于零售、汽车、加油站、大健康等产业链的不同特点,在拉卡拉数字支付能力基础上,集成各种SaaS机构的服务,与合作伙伴产品共建、客户共享、数据共链,形成个性化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目前,拉卡拉首批战略合作SaaS机构已达28家。其行业解决方案沉淀的产业数据,可以为各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深度赋能。

以零售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例,拉卡拉通过全场景支付、资金处理、供应链金融以及大额支付等能力,为零售端、商家、供应链提供服务,实现零售全链路的数字化赋能。

当然,无论是以数字支付为核心的开放平台,还是联合SaaS机构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均以共建、共享为落脚点,数字支付、数字解决方案均能产生巨大的数据沉淀,而数据无疑是数字经济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王国强表示,拉卡拉将积极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产治理,充分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为大中型企业商户、小微企业商户、合作银行、服务商等提供合理的数据服务。

在产业支付概念中,支付机构的转型,主要是基于支付,为企业、商家的多维度经营提供多元的数字化服务。而在数字经济的深化发展中,如何加速沉淀数据的应用及价值释放,才是真正数字化的核心所在。

目前,在拉卡拉新战略中,从数字支付到数字科技,从开放平台到SaaS联盟,都是在为“数据”价值做好充分的准备。

兑现数据价值,寻求数字金融新突破

数字经济中,数据无疑是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兑现数据价值”则是拉卡拉此次新战略中的核心重点。

目前,随着国家“数据二十条”的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支付是商业服务流程的闭环,支付企业更是天然的大数据公司,拉卡拉的数字支付业务服务了千万级商户,覆盖各行业及商户经营各环节,每一笔成功的交易都包含着商户和消费者画像信息,积累了海量的数据。

正是基于数据要素市场的广阔前景,拉卡拉具备了挖掘支付数据价值的空间和机会。

具体来说,拉卡拉以产业金融资产业务的全数字化为核心,为数据源、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放款决策、贷中贷后等所有环节提供服务,形成资产从进件到转让全过程的数字化描述,并支持标准化的金融资产数据模型以及任意复杂、场景定制的生产经营数据模型,引导产业端对接,向资金端交付完整、可信、不可抵赖和篡改、可溯源、实时更新的产业金融数据要素。

拉卡拉借此为银行提供科技支持,以寻求数字金融的新突破。

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拉卡拉通过丰富的数字支付能力,帮助银行沉淀资金,将企业的数字支付的信息、资金流回流给银行,帮助海量用户成为银行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之一。

目前,拉卡拉凭借自身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已经为国内某大型征信机构打造了完整的数据流通交易解决方案和平台产品,日处理数据峰值超过百万次。

基于以上数据技术支持,拉卡拉在发布会现场携手15家金融机构举行了“拉卡拉茁跃伙伴计划”启动仪式。

拉卡拉计划携手金融机构,探索采用不同模式,助力千万门店茁壮成长、跨越未来,具体模式包括直接投资支持、联营支持与金融贷款支持,让中小微企业获得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并协助银行稳定回款,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

在数字支付领域,拉卡拉通过开放支付等多元能力,吸纳更多合作伙伴,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式平台。在科技服务领域,拉卡拉通过共建SaaS联盟全面建设,加速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的建设,以更精细化地服务中小企业、商家。

到了数据价值领域,拉卡拉依靠所沉淀的技术实力和数据资产,以“茁跃伙伴计划”为抓手,推动支付数据要素价值释放。

在新的数字化战略中,拉卡拉通过支付、科技、数据三个维度,纵向穿透,直抵数字经济核心要素。在数字经济时代,将释放更大的数字生产力,切实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拉卡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