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能源出海,中东热钱为什么重磅下注这些先行者?

 2023-06-24 22: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东热钱正在加码中国新能源汽车。

最近有三则消息引人瞩目:一是蔚来获得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的11亿美元战略投资。二是华人运通公司和沙特阿拉伯投资部达成56亿美元合作协议。三是据传有阿联酋皇室基金加持的NWTN(中文名为“纽顿”)可能收购恒大汽车,恒大汽车官方目前尚未证实。

先看第一个消息。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认为,“此次投资交易将进一步强化蔚来的资产负债表。”CYVN Holdings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Jassem Al Zaabi认为此次战略投资是认可蔚来的品牌地位与技术能力,“全力为蔚来国际业务成长提供战略支持”。分析认为,Jassem Al Zaabi是阿布扎比财政部部长,并担任央行副主席、主权基金ADQ副主席,以及主权基金ADIA和石油公司ADNOC董事。该基金的投资行为,深刻体现了阿布扎比政府的意志。

再看第二个消息。华人运通公司由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丁磊于2017年底创办,旗下拥有豪华电动汽车品牌高合HiPhi,“过去,我们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到中国,而今天我们是要把中国的品牌带向全世界。”丁磊说。沙特阿拉伯投资部的意图是促进其国内电动汽车制造业发展,摆脱对单一石油的依赖。

第三个消息非常有意思。据互联网分析师于斌援引“Hammeron”网民透露的消息称“NWTN貌似收购了恒大汽车”。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教授随后转发了这则传闻并称,“这事恒大公告很久了,但一直没看到官方消息,求证。不过阿联酋今年成了‘新热士’倒是真的;值得思考的或许是:有阿联酋皇室基金加持的NWTN,到底能不能拯救恒大汽车?”

为什么是NWTN?有阿联酋皇室基金加持,NWTN资金实力自不用说。再看前两则消息,至少透露了三点信息:其一,中东资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投资兴趣日甚;其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步走向国际化、全球化;其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在能源转型、新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战略意图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背景是中东在今年完成了“世纪大和解”,中东国家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投出了信任票,非常认可中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既做生意,又交朋友”,从这个角度来看,NWTN对恒大汽车的收购传闻,一定程度上可能展现了中东资本“交个朋友”的积极意愿。

海外资本成为恒大汽车的白衣骑士

恒大汽车于2019年脱胎于房企恒大集团,含着金汤匙出生。恒大创始人许家印曾信心满满宣布,恒大汽车在3-5年内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宣布2025年产销100万辆,2035年产销500万辆的目标。

恒大汽车见证了许家印跨界扩张的野望,然而天不遂人愿。还没到2025年,恒大集团陷入了世人皆知的债务危机。恒大汽车也频频传出裁员、停产、股权被冻结等诸多负面信息,恒大汽车好似在疾驰中“缺了电、没了油”,造车需要大量的资金。恒大汽车年报数据显示,2018-2020年期间恒大汽车分别亏损14.29亿元、44.26亿元、73.94亿元。恒大造车三年时间已累计亏损132.49亿元。2022年4月,恒大汽车股票暂停买卖,截至目前尚未复牌。

恒大汽车有哪些资产入了NWTN的法眼?首先,恒大在技术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汽车成立全球研究总院、智能科学院等研发机构,拥有3500多人的全球科研团队,其中国际顶尖专家22人。在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电池、工程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

“恒大不仅仅是缺钱的问题,现在技术迭代很快,它的那一套可能已经没多大价值了。”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其次,供应链的优势。恒大汽车和世界前148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拥有3000个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及超4.3万个服务网点。

最后,恒大汽车已经实现量产。首批量产车已于2022年10月开始交付。然而由于资金缺乏,中间有段时间停产,今年5月恢复生产,截至5月底已交付超过1000辆“恒驰5”。恒大汽车量产的最大障碍在于资金、资金、还是资金。

6月20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管理层正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尽力维持集团持续经营。

不难看出,如果NWTN收购的传言属实,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恒大汽车的资金难题。

NWTN:“新能源出海”先行者

对于NWTN来说,资金并不是太大问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NWTN收购恒大汽车传闻有两个看点:一方面是中东资本肯定想做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意,另一方面可能想传递“交个朋友”的积极意愿。

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NWTN被誉为“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于2022年11月以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方式登陆纳斯达克。此前,NWTN曾获阿联酋皇室基金巨额投资,且是阿布扎比第一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厂商。

从“交朋友”的角度来看,2022年9月,NWTN宣布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Al Ataa Investment LLC签署总额为2亿美元的PIPE认购协议,体现了阿联酋政府打造本土新能源汽车标杆品牌的决心。如果NWTN收购恒大汽车成行,更为深刻的意义在于,可以在中阿两国之间架起了另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

Al Ataa Investment LLC由阿布扎比的皇家集团(Royal Group)控股。皇家集团主要成员声名显赫,包括阿联酋现任总统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曼城足球俱乐部老板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 Nahyan、阿布扎比控股公司ADQ、阿联酋第一大银行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皇家集团的董事会主席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

从“既做生意,又交朋友”的角度来看,NWTN有足够的资金和资源来支持恒大汽车发展,如果NWTN成功入股恒大汽车,正如CYVN Holdings支持蔚来、沙特阿拉伯投资部支持华人运通公司一样,NWTN在自身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支持恒大汽车扩大全球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NWTN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重视。2022年9月,坐落于浙江金华金义新区的NWTN中国新能源汽车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工厂占地700余亩,设计产能为年产10万台套,计划于2024年实现投产。

尽管NWTN收购恒大汽车的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但NWTN与恒大汽车业务的契合度较高,这是NWTN入股恒大汽车的重要优势。NWTN在中东及北非、东南亚及欧洲等关键市场的高效覆盖,加上生产及供应链方面的优势,非常有想象空间的是,恒大汽车“一子活”,有可能“全盘皆活”。

实际上,这次传闻,某种程度上也是让NWTN“意外崭露头角”。作为阿联酋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NWTN,成立至今已有7年历史,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厂商。NWTN首次被业界强烈关注,是2022年11月14日NWTN通过SPAC方式登陆纳斯达克,截至6月20日美股收盘,NWTN报10.82美元/股,总市值为30.97亿美元。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NWTN为何获得阿联酋皇室的青睐及下注,显然值得深入研究甚至效仿,毕竟新能源汽车是个非常烧钱的行业,而阿联酋皇室则是世界上最有钱的群体之一。由此,NWTN为中国诸多造车新势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出海模式”。

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包括长城华冠、爱驰等在内,部分造车新势力都在试图跟NWTN接触,其意不言自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