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做电商就是做销售

 2023-10-24 08: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先问大家一个耳熟能详的问题:运营到底是干啥的?在做互联网运营时,我是有答案的,但是转行电商运营后,我愣是没有答案了。

按理说,运营是把已有产品运营好的角色,他并不直接影响到KPI,所以他(运营)在行业里以固定工资为主的,类似程序员、产品经理的考核方式。

但是到了电商运营,我发现事情貌似不是这样了。据我了解,几乎所有的电商公司的运营都是底薪加提成的方式,以我刚毕业那会干了几个月的销售代表经验来看,这电商运营怎么和销售岗是一种绩效方式呢,运营咋成销售了?

直到做了多年电商运营,我明白了,敢情电商运营就是销售岗,做电商运营跟销售代表每天想的事情都一样,就是如何卖出更多的货。

01

共性一:都要会说话

一提起做销售的,大家都知道,那肯定要很会来事,要能说会道。不才,我做销售那几个月中,发现了我人生中的最大一个缺点,太实在了。心里怎么想的,嘴里就怎么说出来,结果几个大单愣是没签下来,因为我说:我觉得你们的报价太低了。

搞电商运营呢,也是要能说会道,不过不是面对面说,而是通过主图等素材来说。什么是电商运营的能说会道?比如咱是卖保温杯的。A在主图说:质量保证,钛合金材质。B在主图说:装了开水,第二天依然烫嘴。

哪个文案更能吸引买家下单呢?现在天气冷了,用户买保温杯看重的不就是保温效果吗?放一天还烫嘴,说明保温效果很好哇,买它。

这就是电商运营的会说话,能用一句话说到买家心坎里去。不会说话的电商运营,做的主图点击不行,转化不行。就跟销售一样,不会说话,客户都不搭理你,更别提下单了。

不管是电商运营还是销售代表,都是要揣摩客户的心理,知道对方想要啥,然后用话语或话术来打动对方。

02

共性二: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没错,我指的就是工资待遇。行业里,电商运营做的好的,月薪可以拿到10万+,一点都不夸张,如果是部门负责人,带团队业绩做的好,加上年底奖金,月薪还不止10万。做的差的呢,每个月只能拿千把块的底薪,而且随时都有被优化掉的可能。

销售岗不也是如此吗?我以前做品宣时,公司有个销售干了半年,就提了辆奔驰。我跟这个销售有过接触,人家确实有两把刷子,一是行业知识储备丰富,甲方问的问题都能完美的承接住,而且还能给到甲方更好的优化建议。

二是接人待物这块,那真是天生的会来事,不管是甲方的公司高层,还是看门大爷,都对这个销售赞赏有加。所以,能力等于待遇,大家如果待遇上不去,不要怀疑,一定是能力这块还需要提升

比如说拼多多,虽然直通车的操作已经很简单了,但是不同的人操作同一个店铺,确实有的能做到50万+的流水,有的只能做到5万+。

我分析过原因,大概率是不同人做事的方法和性格决定的,心思缜密就像我这样的,做电商运营那真的是一块好料,嘘,低调低调。

03

共性三: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销售有销售能力一说,运营也有运营能力高低之分。举一个例子,一个销售一个月销售额2000万,大家觉得他厉害吗?好像很厉害。如果这个销售推销的是芯片呢?那种供小于求的品,对销售能力的要求并不高

运营也是如此,你运营的是苹果官方旗舰店和鸭梨个人小店,销售额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说销售额做的高的,运营能力就强吗?还真不是,主要还是看品。

做电商运营,选择一个好平台,比如知名品牌方,运营做起来也简单很多。我做过黑标店,有百亿标识,上架就有单,完全不需要开车的,你说需要我啥运营能力,一点也不需要。

反观做白牌的,纵使你有天大的本事,在没有成本优势的品面前,你也得低头。所以,我劝大家做电商如果想赚钱,尽量在资源上面下点功夫。找个优势资源,比钻研开车技术强一万倍。

04

共性四:时刻面临被淘汰

要说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离职率可是相当的低。我记得17~18年时,在深圳2年的互联网运营就能开到8K以上了。刚毕业没几年的同学,就能月薪过万,自然不会轻易的换工作。

而电商运营和销售岗呢?公司觉得你能力不行,找个理由把你换掉了。你觉得公司的空间太小,不够施展的,你把老板换掉了。这种被淘汰或主动淘汰之间,我就发现电商运营的离职率真的很高

销售也是如此,我经历的销售型公司,常年在公司的也就一个左右,其他的都是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销售。每换一批,加一批好友,后来我都干脆不加了,反正大家最终都是半面之交。

不过这种危机感确实能极大的激发大家快速拿业绩的潜能,我觉得大家做拼多多也是蛮好的,毕竟起店快,一个链接快的话两三周就起来了。我做的一个新店一个月就能去到10万的月销售额了。如果做淘宝,那真的得熬。

加上现在平台之间的低价竞争,电商公司的转型,比如切入直播电商。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公司越来越多,导致电商运营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大。

所以,大家不管在哪个公司,记住一点:扎扎实实的磨炼自己推品的内功。只要过往的经验是累加递增的,那么四五年之后,作为电商老司机,在电商领域也会有一定话语权的。

05

最后

既然大家选择了电商运营(销售)这条路,那么就要拿出干销售的激情,开车什么的,不要怂,尽管烧烧烧,什么螺旋技术、黑科技,没必要看。

投产一,无限额拉满,不出一周,大家就可以去下一家公司了。哈哈哈,以上开个玩笑,大家别那样操作哦。不然,被老板打的住院了,我可啥都不知道哇。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电商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