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IPO观察丨专注B2B模式的汽车街,如何保住第一头衔?

 2024-02-04 14: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二手车交易平台汽车街的IPO征程,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日前,汽车街获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计划发行不超1.6595亿股普通股,登陆港交所。据悉,大陆企业获备案通知书是境外上市的前置必要条件。获得备案通知书意味着,汽车街距成功上市更近了一步。

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街的知名度或许不如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但事实上,以2022年的二手车成交量计,汽车街在我国二手车整售平台中位列第一,是我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如今汽车街谋求冲击港交所IPO,显然是希望借资本的力量,扩大二手车业务的影响力,进而推动业绩攀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也存在竞争加剧、车企直接入局等问题,这种情况下,汽车街如何赢得投资者看好?

聚焦4S店和专业买家,汽车街不做“散户”生意?

招股书显示,汽车街主要经营二手车拍卖、二手车增值服务、二手车收销安排以及展会服务四大业务。

其中,二手车拍卖是汽车街主要的营收支柱,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1.48亿元、3.34亿元和2.40亿元,分别占各期总营收的32.6%、49.4%、51.3%,营收占比逐年提升。

据了解,汽车街的二手车拍卖业务主要以线上、线下拍卖的形式,从4S店和专业买家(以二手车商为代表)的交易中抽取佣金及服务费。而在二手车收销安排业务发展上,汽车街与若干经销商集团合作,在4S店购买消费者的置换汽车,之后在自家的交易平台处置这些二手车。

可以看出,尽管同为二手车交易平台,但汽车街的业务模式与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截然不同,其并不靠C端普通消费者创收,而是主打B2B模式。

而之所以不重点面向C端,也是基于市场的现实情况考虑。具体而言,着重C端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面向的是更为广泛的消费者,为了确保服务全面优质,往往模式较重,业务运转链条包括采购、销售、物流、服务等诸多环节。因此,相关企业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有业内人士曾透露:“行业平均利润率仅在5%~7%。”

相比之下,由于业务模式中买卖双方的专业性较强,业务开展较为省心,并具备一定的轻资产属性,汽车街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汽车街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64.6%、62.8%和60.9%。

对此,汽车街在招股书中指出,“将专业买家作为主要下游买家,进而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和频率以及更低的成本促成二手车交易”。

而在B2B模式下,汽车街能跃升至行业第一的位置,也离不开行业发展空间广阔以及企业的经验积累和规模化运营。

具体而言,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受益于政策法规支持、跨区域交易增加、社交媒体渠道发展和技术进步,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总交易量有望在2027年达到2470万辆,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4.5%。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指出:“二手车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新蓝海”。在这片前景广阔的市场,汽车街也依托其资源优势和渠道开拓,逐渐占领高地。

资源积累方面,据悉,20世纪末,在汽车行业方兴未艾之际,汽车街创始人杨爱华已开始征战4S店行业。截至2014年,杨爱华创办的宝信汽车营业收入超300亿元,位列中国汽车经销商前十强。这也为汽车街的创立提供了基础的资源支持。截至2022年底,汽车街已与超270家经销商集团合作二手车业务,并成为16家主机厂旗下4S店的首选二手车拍卖渠道之一。

另外,考虑到汽车产品具备高价值特性,用户的决策购买周期较长,线下渠道的开拓也成为汽车街发展的重要一环。根据灼识咨询披露的信息,汽车街是全国线下拍场数量最多、线下服务地理覆盖最广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国内的73个城市战略性地设立78个拍场,而所提供的线下服务覆盖全国238个城市。

可以说,在B端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街已具备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但这也并不代表没有隐忧。根据招股书,汽车街近年来的业绩波动较为明显,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4.53亿元、6.78亿元和4.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0亿元、1.65亿元和0.69亿元。

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前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在二手车交易行业,除了汽车街之外,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等平台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这种情况下,汽车街不断加大费用支出,以巩固优势。根据招股书,2020-2022年,汽车街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7%、11.8%、19.0%,3年总体上涨8.3%。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车交易市场格局颇为分散,截至2022年,汽车街在我国二手车整售平台中的市场份额仅为1.3%左右,这也意味着汽车街若想保住领先的行业地位,还需有更多考量。

汽车街继续加码B端,还能获取多少增量?

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二手车交易仅占乘用车总销售量的34.3%,美国市场的占比则达到72.8%。

根据招股书,汽车街接下来希望结合上述市场背景,沿着现有业务模式,扩大并升级拍场网络、增加买卖双方基数,以提高市场影响力,进而推动业绩攀升。

比如,针对上游卖家,汽车街计划吸引新的经销商集团和主机厂,并加深与现有经销商集团和主机厂的合作。

其实结合调研数据来看,汽车街已经俘获诸多4S店。灼识咨询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末,已有总计4900家4S店在汽车街的平台上处置过二手车。

如果能吸引更多新生代4S店选在自家二手车交易平台售卖产品,那么汽车街的业绩也将随之攀升。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燃油车时代,4S店是汽车产业重要的出货渠道,而如今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市场交易环境已产生诸多变化。

一方面,诸多车企纷纷自建直销渠道,4S店的影响力在日趋减弱。比如,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理想在全国拥有467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140个城市。截至2023年三季度,小鹏汽车门店数量也超400家,其中直营模式占比70%。另外,据了解,燃油车产业的巨头长城汽车也在探讨铺设新能源直营门店的方案。

诸多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纷纷布局直营零售渠道,不仅仅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体验,还希望更强有力地控制销售渠道,在零售端攫取更多利润。

这其中的典型做法,当属官方直营二手车业务。比如,2021年1月,蔚来推出官方二手车NIO Certified,进而打通全系车型循环流通的链路。

无独有偶,当年11月,小鹏推出官方二手车业务。天眼查显示,2022年9月,理想在上海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的服务公司,经营范围也包括二手车经纪业务。

由于拥有更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线上销售渠道,造车新势力的官方直营二手车业务也取得一定增长。

以蔚来为例,2023年Q3,其包括二手车销售的其他业务营收16.58亿元,同比增长55.0%,增速位列三大业务之首。

另一方面,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频次往往更快,而且相关车企降价动作频频,这种趋势下,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利润空间也较为受限,正如二手车平台美天迈的相关负责人刘潇曾表示:“车企宣布降价,我们只能跟着降。”

在此背景下,汽车街、瓜子二手车等平台后续可能更需要做的是重新梳理业务模式,谋求新的破局。而结合行业趋势来看,目前二手车交易平台或许可以通过加码内容运营、开拓海外市场等手段,吸引更多客户资源,打开更大市场规模。

比如,在内容运营方面,由于具备流量优势,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二手车商们的新战场,如汽车信息与服务平台懂车帝宣布与抖音二手车业务进行融合,未来一年,双方将拿出50亿流量打造专业优质内容,进一步提升二手车运营的效益。对此,懂车帝二手车业务负责人赵志峰曾介绍,“内容即车源、商家即作者”已成为二手车领域的独特创作生态,平台上有用内容的流量获取能力是普通内容的10倍。

在出海方面,海外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发展仍然火热,据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二手车销量远远高于一手车,如德国和英国的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2倍和3.5倍。这种背景下,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加快出海步伐也是必然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我国二手车出口量已超过8万辆,超过2022年全年。业内预计,到2025年,我国二手车出口量有望达到40万辆的规模。

因此,综合来看,汽车街未来的发展还是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

作者:无字

来源:港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