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短剧弯道超车拿下2024开年第一爆,谁在打造新的暴富神话?

 2024-02-19 15:4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024开年第一爆竟然被一部土味小短剧拿下了。

春节期间,无论是刷抖音还是微博,都能看到《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这部微短剧,女大学生穿越到八十年代当后妈,集狗血、土味、爽点于一体,让人相当上头。

春节档长视频平台爱、优、腾都拿出了当家大戏抢夺剧集市场,没想到被短剧弯道超车

微短剧市场在过去几年野蛮生长,产业体量迅速膨胀,但随之而来的是严打、监管、整治,短剧行业迎来了“急刹车”,《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无疑为2024年的短剧市场开了一个好头,短剧的热潮仍在延续

而《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火热背后的推手——掌玩网络,也趁着这个春节档在业内大放异彩,完成了制作生态上的延伸,为2024年短剧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

后妈靠什么弯道超车?

截止到发稿日,《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在抖音上的话题播放量已经超过4亿 ,单集点赞量已经突破150万,数据表现十分优秀。

而根据新腕儿联合鞭牛士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在大年初四拿下抖音短剧热力榜榜首,热力值近千万,同时还登上了抖音热榜,无一不是反映该剧在媒体投放市场的火热程度。

但其实客观来说,从内容和制作上看,《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比不上长视频平台的开年精品大剧。糊咖演员、老掉牙的剧情套路、简陋的制作......能挑出来的优点并不多,但为什么偏偏是这部小短剧弯道超车成为春节档爆款呢?

事实上,《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的走红并不意外。一方面,宣发重点找的准 ,通过宣传男、女主角的颜值来打开知名度,简单来说就是“蹭热度”。

相信大家看到男主都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像肖战和霍建华的混合体,被戏称“长得有几分像顶流是你的福气”,演员本人也专门发微博回应撞脸一事。而女主角则与韩国已故女星崔雪莉颇为相似。

演员双双撞脸为剧集带来了不少关注度,在短剧市场饱和的春节档瓜分下了更多的流量,也让《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成功破圈,获得了更多新用户。

另一方面,短快爽的小短剧没有观看门槛 ,通过抖音牢牢抓住下沉市场用户,几块钱就能看完全集,比起长视频平台的大剧,能够触达更大范围的受众。

而《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抓住了下沉市场用户最爱的爽点,女主角火力全开,主打一个谁也不惯着,全程无尿点,完全停不下来。

本质上来说,短剧就是一个快消品,当不了主菜,只能当辅菜,它不需要多好的演技,也不需要有多大的营养,只要能够提供即时的情绪价值 ,就能够留住观众。

而《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的出品方掌玩网络正是抓住了用户的心理,无论是从头爽到尾的剧情,还是营销男、女主角撞脸,本质上都是为了让这盘辅菜看起来更好吃,吸引七大姑八大姨来吃这盘菜。

掌玩网络打造暴富神话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的火热让掌玩网络在短剧市场刷足了存在感,但事实上,这并不是掌玩网络2024年推出的第一部爆款。

根据新腕儿和鞭牛士综合数据分析显示,1月份,掌玩网络和点众联合出品的《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连续三天夺得短剧热力值第一,而1月份第四周短剧热力周榜榜首也被掌玩网络和点众联合出品的《如此神秘的她》拿下。

2月初,掌玩网络再次凭借一部《厉总,你找错夫人了》连续三天登上短剧热力榜榜首,《去有你的地方》同样多日登上榜单,多部爆款让掌玩网络持续霸榜。

总结这几部爆款短剧其实不难发现,掌玩网络在短剧的制作宣发上已经形成了自有的模式,坚持在“演员+剧情”两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掌玩网络在演员的选择上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高颜值+话题度 ”是出圈的最快捷径。

比如《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的女主角许梦圆是科班出身的长剧演员,最近央视热播的《南来北往》中就能看到她的身影,但她真正出圈是靠着和一众男明星的绯闻,演技好又有话题度,带动了整部剧的流量。

颜值即生产力是娱乐圈亘古不变的真理,《厉总,你找错夫人了》两位主角都是靠高颜值出圈,《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更是不用提,颜值和话题度都有了。

另一方面,在剧情的制作上,掌玩网络就是简单粗暴的“爽” ,可以用坚持初心来形容。这几部爆款短剧的剧情无一例外都是爽剧,在某种意义上说,没什么内涵,也没什么价值,但能够短时间内让人快速上头,刺激玩家充值。

其实早期短剧能够爆红就是靠“爽点”,拍长视频不敢拍的,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很多短剧的制作都逐渐越走越偏,一味追求新的内容,卷质量、卷内涵,反而忽略了最能刺激观众的点。

事实上,在短剧市场严重饱和的当下,这套区别于其他短剧的打法确实非常有效,让掌玩网络在2024年拿下了开门红,连续多部爆款的产出也直接反映在了进账上。

以《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为例,业内短剧制作人王云霄发文透露,这部剧仅仅只拍摄了10天,后期投入了8万元,但爆红之后日充值却能达到2000万元

而像《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这样的爆款不止一部,通过短剧打造的暴富神话依旧在继续,掌玩网络这家新锐短剧制作公司在市场拥有了更大的分量。

掌玩网络就像是一家餐厅,通过稳定产出合观众口味的菜,培养出了自己的老顾客,打响了品牌效应,为短剧制作公司的品牌化提供了一个样本

品牌化给短剧带来新的可能

事实上,掌玩网络在2022年才开始布局短剧业务。掌玩网络成立了2014年,最初的主营业务是数字阅读和新媒体广告,与阅文、点众、网易等多家小说平台有着长期合作,拥有适合短剧发展的业务生态。

无论是小说代理,还是强大的新媒体广告投放能力,都是短剧开发产业链上的一环,甚至从本质上说,掌玩网络对短剧业务的开发是在既有的业务生态上进行的延伸

所以也不难理解,掌玩网络为何在剧情把握和宣发上如此成熟。

不过客观来说,早期的掌玩网络是走过弯路的。虽然拥有一条完整的短剧生态链,但由于还处在前期的试错阶段,在题材、内容、宣发等方面,并没有确立一个标准化的要求,前期制作的《天锤神君》《爸爸我要让你当首富》等男频短剧都没什么水花。

直到进入2024年,掌玩网络逐渐找准了发展定位,开始形成自有的短剧品牌 ,以女频爽剧为产品特色,在保证稳定风格的同时,通过演员的选择、剧情的制作、内容的宣发来建立起与其他短剧的差别,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

其实品牌化的要求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通过标准化的内容要求,来塑造品牌形象;二是拥有稳定的产品特色风格,形成差异化内容。而掌玩网络通过2024年的几部爆款短剧,已经完成了短剧公司品牌化的转变。

对于目前的短剧市场而言,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市场逐渐饱和,拍一部爆一部已经成为过去,观众的新鲜感在减退,另一方面野蛮生长、鱼龙混杂的短剧市场亟需规范化。

短剧公司品牌化意味着内容制作和整合营销的项目化、标准化、流程化 ,实现内容领域的细分和制作的规范,与观众产生更强的联结,是目前能够解决短剧市场困境的最好办法。

长期以来作为一盘辅菜的短剧,一直是被用来打发时间、开开胃,很难拥有“死忠粉”,但短剧公司的品牌化或许能让这盘辅菜逐渐变成一些观众的主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短剧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