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I与GIS”新思激荡,“地信50人”古滇荟萃

 2024-04-17 17: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4年4月12-14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和易智瑞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地信50人论坛年会”在昆明召开。“地信50人论坛”秉持非官方、公益性、学术性的宗旨,聚焦地理信息先进思想和创新成果的研讨交流,为中国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教育、产业、文化的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为期三天,通过“地信50人讲堂”、“地信50人走入云师大”以及“地信50人论坛高端学术年会”等活动,从学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和交流。年会以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的方式,探讨人工智能与GIS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如何利用地理空间智能推动地理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地信50人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理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分析首席研究员,博士导师王劲峰在云南师范大学进行分享

地信50人走入云师大

“地信50人论坛”聚集了国内一流水平、享有较高行业声望,并致力于地理信息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创新的专家。通过思想碰撞,以开拓性思维助力中国地理信息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论坛成员与当地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宁与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西部资源环境地理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昆为学术研讨会致辞。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黄于欣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主任朱翔分别以《南亚东亚地资源语言信息处理研究与应用》和《云南省生态环境信息化转型与实践》为题,进行了特邀应用分享。

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沙志友以《GeoScene4.1:地理空间智能计算平台》为题,进行了特邀技术分享。他介绍了易智瑞公司在技术上的突破,通过技术创新从而解决实际业务上所面临的痛点。

此后,“地信50人论坛”全体专家成员围绕“人工智能与GIS”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经过一天的热烈讨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峰针对讨论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会议的主题将我们带入到了什么是地理空间智能,而地理空间智能与地理的人工智能是两个概念。AI与GIS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现阶段我们将AI是作为工具来赋能和助力GIS,但随着深入的研究和发展,地理学建设势必会为AI提供独特的贡献。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与GIS”为主题,研讨成果正在详细整理中,后续我们会陆续发布。

杨昆教授宣读《古滇宣言》

经“地信50人论坛”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和通过了《古滇宣言》,并由杨昆教授作为代表进行宣读:

《古滇宣言》

在风光旖旎的昆明市古滇名城,我们——“地信五十人”全体成员,通过积极的探讨与对话,就“人工智能与GIS”的主题达成如下共识:

一、我们洞悉,人工智能与GIS的交融汇聚,是当代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这种交融不仅将为GIS技术注入更强劲的智能化动能,更将为人工智能领域拓展出广袤的地理空间数据边界与应用天地,共同推动科技进步,为社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二、我们坚信,人工智能与GIS的深度结合,将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提供更为精确、高效的时空信息智能服务。

三、我们响应,加大地理空间智能理论与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力度,开拓更广泛的应用领域,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四、我们呼吁,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携手推进人工智能与GIS融合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五、我们承诺,持续深化研究与实践,紧密跟随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技术、新路径,为推动中国GIS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们就以上共识共同签署并发布本宣言,愿与业界同仁携手并肩,共同开创GIS的美好未来!

“地信50人”论坛全体成员

2024年4月13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