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云计算重新定义物联网,百度天工推动工业智能化普及

 2016-08-23 15: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中国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将互联网和传统工业行业的融合、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主攻方向。随之,物联网成为了推动传统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物联网与智慧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19日召开。论坛期间,百度开放云副总经理管瑞峰讲述了云计算对于工业物联网服务时代的价值,并着重介绍了百度开放云天工智能物联平台对于物联网产业发展革新的重要意义。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持续暗淡的现状,全球工业4.0革命已在渐进式发生。德国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工业4.0”发展,英美及日本也相应推出“英国工业2050规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以及“特色工业4.0”。

各国都在积极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导权。相比发达国家,中国的工业4.0革命仍然差距较大。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表示,我国工业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属于系统性差距,不单是技术、管理或政策弱于别人,而且很多产业整体上仍处于工业2.0阶段。

造成这样的现实鸿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很多制造业企业对工业4.0的认识仍不到位。工业4.0的关键不是技术和资金问题,而是企业管理层的思想意识问题。根据工业4.0理念,除了技术,企业还要更加重视和优化生产制造过程,加大对智慧工厂技术上的投资。

建立智能化工厂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其核心要素正是物联网和云计算。在智慧工厂里,通过物联网上云,云计算能实现信息上传与数据共享,完成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服务。

管瑞峰认为,云计算的发展重新定义了工业物联网,并将助力物联网进入到工业服务新时代。从物物互联到万物连云,云计算拓展了物联网的特点。从场景自动化到智能化,物联网解决的问题也发生了变化。

理想化的情况如此,但传统工业与云计算真正融合仍面临现实鸿沟。管瑞峰表示:云计算通过开源实现开放兼容,而传统企业主要还是专有封闭的;传统工业场景下,讲求的是实时精确,与云计算的规模并发不相符;云计算的目标是按需所取,具有弹性,而传统工业仍是以规划为主;云计算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工业的行业技术也不相匹配。

以上这些现实问题无疑为智能工厂的上云路径提出了挑战,然而百度开放云的天工平台能够高效弥补这些鸿沟,通过科技的力量让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

在云的智能化上,百度开放云天工智能物联平台摆脱了简单的计算、存储基础服务,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云的产业化方面,天工更加面向产业,为工业企业接入标准化的MQTT/ CoAP服务,提供IIoT(工业物联网)的PaaS服务,降低IIoT的应用开发门槛。作为云服务提供商,百度开放云提供的不仅仅是传统的软件和硬件SI/ISV,而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真正应用起来的综合行业方案提供商。此外,天工提供更多的行业软件SaaS服务,能够降低产业客户的上云成本,真正实现产业物联网。

目前,百度开放云天工智能物联平台主要面向能源、工业、物流、车联网、O2O等领域,提供物接入、物解析、物管理、规则引擎、时序数据库、机器学习、MapReduce等一系列核心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从设备端到服务端的无缝连接,高效构建各种物联网应用。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欧洲是靠自动化引领,美国是靠信息化推动,中国制造产业想要在未来与强国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也需要形成合适的实施路径。随着工业物联网发展步伐的逐步稳健,百度开放云天工智能物联平台将推动智慧化工厂的普及,助力中国工业4.0形成独具产业特色的发展路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