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马云说钱多烦恼多 当你不再追求幸福感的时候 你就幸福了

 2017-03-27 16: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在3月20日发布了世界幸福国家排行,挪威被评为2017年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中国排名第79。

相比2016年第83位、2015年第84位、2013年第93位(2014年的数据不是很准确,坤鹏论查了一下发现也有说是93位的)、2012年第112位,咱们一直在上升,但依然还是没有脱离中游水平。

相信在谈到“你幸福吗?”这个话题时,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是:

赵传在《沉默的羔羊》中声嘶力竭地唱着:

幸福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传说!

人一直在追求幸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然鹅,结果常常是找也找不到!

幸福感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拥有时你不觉得,失去时你才突然“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塞缪尔·约翰逊说,幸福只是片刻的事,喝醉了就会拥有幸福感。

卢梭认为,幸福就是坐在一艘船上,漫无目的漂流,就像上帝那样。

人活在世,谁不想幸福!

今天坤鹏论和大家聊聊幸福感这个话题。

2012年,国庆节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一组在街头随机采访普通人的新闻,采访主要只提及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幸福吗?”

后来经过互联网的洗涤,这个问题被演变成了无数版本,最经典的莫过于:“你幸福吗?”“我姓曾!”

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打动*丝大众的答案应该是:

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这个朴素的答案背后,其实蕴含的最大信号就是有钱!

当年那首网络神曲——有钱了! 有钱了!可我就不知道怎么去花!

其流行的最大原因就是,广大*丝群众多么多么希望钱多到不知怎么花!

但是有钱真的就幸福吗?

美国有个幸福经济学的鼻祖和奠基人叫伊斯特林,他在1974年提出了一个让人很沮丧的理念,那就是一国的经济增长未必会换来生活满意度的改善,这个主张后来被人们称为伊斯特林悖论”(Easterlin Paradox)或是“幸福悖论”。

这位老兄手伸得挺长,后来还专门组织搞了一个论文叫《中国的生活满意度:1990-2010》(China's Life Satisfaction, 1990-2010),说这20年里,中国经济高歌猛进,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意满意度却呈急剧下滑的趋势,多数人2010年的幸福感还不及1990年时的情况。而且这篇论文充满了大量数据分析,让人想反驳都无力还手。

当然,咱们也不用妄自菲薄,因为来自世界各国的经验数据都显示,这个悖论具有顽强的适用性和强大的解释力,不仅中国这样,许多国家都一样。

去年,马云说“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那是幸福生活。”

接着马云又补充道:“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

这个当时被众多吃瓜群众斥责为装逼!

但是,有个《2016年度中国幸福报告》说:随着个人月收入的增高,居民幸福感先升高后降低。月收入1.2万元-1.5万元的人,幸福感是最高的。

另外,前几年央视大数据的调查也发现,“收入多少”与“幸福感”会呈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但是,年收入在30万形成了一个幸福的拐点,超过30万的家庭随着收入越高,幸福感逐渐下降。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幸福感低于8-12万的家庭。他们当中,感觉到“不幸福”的人群比例几乎与低收入群体(年收入1-3万元)相当。

坤鹏论回想起来,还真是这么个道理,这么多年来,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年收入没超过10万,还有个真心爱人天天陪伴。

为了寻找幸福感,坤鹏论查阅了大量资料,越看越泄气,为了让大家和我们一起泄泄气,下面就整理几条让你不幸福一下吧。

1.好多公司都希望让公司的员工感到幸福,因为管理者认为,这样员工会更爱工作。

根据国外的调查显示,员工幸福感强,确实可以保证流失率降低,并且更能满足客户需求,安全感更高,而且也更愿意履行社会责任。

但是,幸福感并一定就能提升工作效率。研究显示,所谓的“工作满意度”与生产力间有时是相互矛盾的,而工作满意度时常会被错误地认为就是幸福感。据在英国一家超市进行的研究显示,工作满意度与企业生产力间竟然存在着强烈的负相关:员工越不开心,公司收益越高。

2.一项研究发现,相对于那些心情很差的员工,心情较好的人更不容易识别出欺骗行为。另一项研究发现,谈判中,比起那些心情愉悦的人,心情不佳的人能取得更好的成果。

3.那些期望从工作中寻求到幸福感的人,往往会变得情感上无法满足。他们希望他们的管理者能够不断的给予他们认可和情感上的安慰。而且一旦没有得到期望中的回应(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现),这些员工就会认为自己被忽视了,并开始反应过激。即便是一点点小挫折都会被他们解读为被老板弃用的证据。因此,在某些情况下,期待老板给予我们幸福感会让我们变得情感脆弱。

而且,那些将老板作为个人意义重要来源的人,一旦被解雇,会极为悲痛欲绝。对他们来说,失去一份工作不仅仅只是失去了一份收入,他们失去的是幸福的保证。这表明,当我们视工作为幸福的最大来源时,我们就会在变革时期变得情绪上异常脆弱。在一个企业不断进行重组的时代,这是很危险的。

4.那些非常重视幸福感的人也更为孤独,越是想追到幸福结果往往背道而驰,在追求幸福上投入过多精力会让我们中断与他人的联系。

其实早在18世纪以来,人们已经发现,追求幸福是一项繁重的负担,一项永远无法完美履行的责任。一味地关注幸福的追求实际上会让我们更加不开心。

突然,你脑海中有没有浮现出得道高僧对你慈眉善目地说:施主,你着相了!

5.想要幸福,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样也是幸福的本钱。

人往往在生重病时会不由得感叹,有什么别有病,我宁可失去一切,我只要健康!

不过,健康也和收入、学历等相关,有老话说,财多身体弱,随着月收入的升高,健康指数先上升后下降。其中,月收入1.2万元-1.5万元的人群身体健康指数最高,月收入9000元-1.2万元的人群心理健康指数最高。

发现没有,最健康的月收入和幸福感最高的月收入是重合的?

同时,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增高,健康指数先上升后下降,大专学历的人健康状况最好。

现在基本上一个标准的幸福人儿的画像出来了:

大专毕业,月收入1.2万~1.5万,身体健康,未婚有恋人

找一找,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伙伴?对比一下,看看他(她)是不是很幸福?

当然,在中国这样的人如果再有一套房,那就更幸福了。

当然,人幸福感不足的原因,还在于拥有越多,越怕失去,经济条件好了,最怕的是未来会失去,赚的钱越多担的责任越重大,再加上近些年经济形势不好,生意不好做,心理压力大,身体疲劳,健康堪忧,更是让人想幸福都幸福不起来。

而在咱们国家,沉重的房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保障,都不令人满意,自然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已经肩负有家庭重任的人们总是惶恐未来。这些亟待解决的顽症都因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就曾测算,中国社会发展比经济发展落后至少15年。

坤鹏论认为,人有七情六欲,少了一个都会失衡不完整,就和那句名言所说的一样,人生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挂了,情绪也一样,有起有伏,敢爱敢恨,才算心理健康,否则不是傻了就是疯了!

只有品尝过痛苦,才会知道幸福的甘甜!

从今天开始,别再执念幸福,可能幸福就会在明天的灯火阑珊处!

最后的最后,再补充一句忠告:现如今,你可以做的让你未来肯定能幸福的事情,就是用尽你的洪荒之力把手里的货币换成优质资产!

凡是那些现在高喊90后就别买京沪深的XX了的人儿,要不是不懂经济,要不就是明知故骗,哗众.......取宠!

绝对是又一个说自己卖房创业,其实去香港炒股赚了又回北京买房的罗振宇!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投稿”查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马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