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HTC弃手机转VR 或是一步向死而生的险棋

 2017-03-28 17: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HTC卖手机制造工厂,并将所得6.3亿投入到VR领域的新闻,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个曾经名噪一时的智能手机巨头,从之前满载荣誉到现在不得不卖身谋求转型,在一众国产手机的背后仓皇谢幕了事,着实令人唏嘘。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关于HTC裁员、卖厂的传闻已是不断,只是没有想到,它会以这样的方式收场。

对于HTC的手机业务的兴衰,我不想给予太多评论。有媒体整理了导致曾经市值一度高达2000万美元,在2011年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25%的HTC,落到如今这步田地的几个原因,概括起来大概有四点:专利起诉制约,缺少核心技术,应对市场不灵活,长期被供应商运营商掣肘。

这四点原因恰好涉及到生产、技术、市场以及运营,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要素,但是HTC在哪一点上都没能把握住主动权。后期的HTC,处处都要受制于人,更遗憾的是HTC长期安于现状,在后面5年的时间里,哪怕能解决其中的一个问题,也不会这么快就败家。好在,HTC没有像其他手机厂商一样直接关门大吉,它还有VR业务,这成为HTC的救命稻草。

HTC弃手机攻VR走险棋,转型发展或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从经营战略上来看,HTC弃手机转VR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对。企业在面对激烈变化的环境以及严峻挑战竞争之时,为谋求生存与发展,往往不得不做一个总体性、长远性的打算。甚至有时会“弃马保车”也未尝不可,至少能优先保住企业的生存,其后才有可能再图发展。

HTC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正是企业的生死存亡,所以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生存的问题。但是要在手机这个领域继续生存已经不现实了,不如将全部资源都投到接下来即将爆发的VR行业,起码竞争还没进入红海。虽然各大手机厂商都也都推出了VR产品,但其主营业务还是手机,包括其他正在做VR的厂商同样也是身兼多职。HTC全身心投入的VR领域,如果在接下来能将Vive做成行业老大,在未来还是有很大机会逆袭的。所以,王雪红带领HTC转战VR,不是说一定要执着的带着赌徒心理去攻VR,而是到了一个不得不作出选择的时候。

也幸亏在这两年VR爆发之际,HTC做出了口碑还算不错的Vive,不然的话连转型都会很难。因为在这些年里,HTC没有在手机供应链上的任何优势,没有专利,缺少技术及研发,也没有生产零部件的能力,想要跟诺基亚、微软一样单凭技术专利就能有相当大的收入是不可能的,想要转型成为手机零部件生产供应商也是不可行。换句话说,一直到手机业务退出历史舞台之前,HTC仍旧只是个手机组装工厂,与富士康等代工厂商最大的区别,估计也就是其所拥有的HTC品牌了。

但VR市场规模短期内难以突破,2年后或不会迎来行业爆发

说起来,VR这条路其实也不好走,因为VR距离成熟的商业环境至少还有3-5年。扎克伯格就曾在访谈中认为, VR市场增长速度过慢,要建立VR产业的生态,乐观来看需要五年或十年,但也有可能耗时15-20年。

在总体市场规模上,SuperData Research 曾有一份报告显示: 2016 年末, VR 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51 亿美元,2017 年这一数字将跃升至 89 亿美元, 2018 年将达到 123 亿美元。目前来看,这个数据与2016年的实际市场规模相差不大。按照这个趋势,2年后的VR市场规模不会超过200亿美元。王雪红说VR行业将在2年后爆发,不知道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能不能为VR行业带去一个发展中的小高潮。

整体上,现在做VR的厂商都是在为将来做布局,未来产业的主要特点就是前期持续投入,后期才能坐享其成。但是2016年Vive的表现也不是太好,根据SuperData在2016年12月初发布的报告数据,谷歌Cardboard类年销量约为8440万台,三星Gear VR约为231.6万台,索尼PSVR约为74.5万台,HTC Vive约为45万台,Oculus Rift约为35.5万台,谷歌Daydream View约为26万台。在这组数据中,Vive销量排名第四,HTC与前三商家有不小的差距。

VR行业发展受阻Vive对手强大,HTC未来发展仍有很多未知

除了市场份额,对于VR产业来说,还有另外的因素阻碍VR产业的发展:

首先,是价格。由于材料、工艺、配件、技术等成本都很高,加上出货量并不高,导致成本过高,售价也就偏高,普及速度大大降低。

其次,普及率低。价格只是影响普及率的一方面,体验不到位,内容太少等因素,也是影响普及率的重要原因,主要还是更多的人无法接受VR。

第三,PC性能跟不上。因为家用PC机的性能普遍满足不了VR的要求,所以VR设备无法更好的适配这些机器,不能作为PC机外设来使用。

第四,内容稀缺同时封闭。虽然很多商家都在大量制作VR内容,但是他们的内容并不能多平台通用,用户又不可能去为了某些内容去购买多套VR设备。另外,目前VR内容的数量及丰富程度,仍然不能支撑产业的发展。

第五,VR设备舒适度不够,这属于技术问题。舒适度不够意味着体验差,大部分VR设备不能解决眩晕等问题,主要是因为很多技术难题很没有攻克。这意味着,厂商们仍旧需要在研发上投入海量资金。

以上这些因素,致使当前的VR产业虚火更多一些,以致于很多投资机构与媒体都在唱衰。HTC要进入这个行业,仍需要大量的投入去做技术研发、内容生产以及更多的战略布局,才有可能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HTC的竞争对手也是很强大,三星的技术实力异常强大,谷歌以技术研发见长,索尼的游戏内容独一无二,Oculus背后有Facebook的海量资源。HTC要想在这一众对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定然需要费一番力气的。

其实单纯的投入资金与技术研发,反而就容易了,因为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也就不算什么难题。但从HTC手机这些年的“败家史”中,我们能看到HTC的企业运营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或者说存在一定的体制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或者继续复制HTC手机的运营模式,HTC Vive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同样面临前面所提到的问题。

一个曾占有全球25%市场份额的手机业务,都能在5年之内玩完,又何况是一个出货量仅有45万排名第四的VR业务呢?所以,HTC放弃手机转攻VR业务,也是一步相当危险的棋,但也有50%的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为何不去搏一下呢?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htc手机
htcm7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