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黄震:构建金融合作生态,才能使校园贷正本清源

 2017-07-10 15: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社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同时鼓励银行等合格放贷主体进入校园贷,并明确互联网平台可以提供助贷等服务。

校园贷在监管新政下将何去何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表示,“银行的优势是牌照、资金、人才。但银行对于校园贷这个领域并不熟悉,而且过去吃过亏,不敢做。我认为,银行应该加强和原来做校园贷的网贷平台的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黄震认为,大学生入学后的资金需求是真实客观存在的,特别是在大学毕业求职的时候资金需求较多。各种培训费、差旅费、着装费是大学生求职期间的刚性需求。面对大学生普遍的金融需求,很多P2P网贷公司、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校园贷市场。

但由于网贷平台借贷行为、催收行为等不规范,加之中国大学生信用记录尚未形成,导致校园贷领域乱象频出。“所以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开发这个产品来满足大学生们的合理需求,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黄震说。

他还认为,新政也是对网贷平台转型的助力。把旁门堵住以后,可以让网贷平台做助贷机构或者其它的金融科技服务。“校园贷有用户基础,可以为银行提供用户导流,并可以进行用户筛查、评价等辅助工作。”

另一方面,银行可以借助网贷平台开发服务产品的经验进一步开发新产品,或者和校园贷网贷平台共同研发。原来P2P平台积累的用户数据和资料,也便于商业银行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提供有关的复制服务。

“只有以P2P服务、征信、学校服务等为内容的金融生态合作的建构,才能使校园贷真正的正本清源,在治理之后得到健康的发展。通过这个文件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既有助于解决大学生现实的金融需求,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黄震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