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淘宝屏蔽百度 是自救还是自杀

 2008-09-13 08:0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的中国互联网注定了会喧嚣一场。经历了8月的奥运资源争夺战后,好久没发飙的马系终于闪亮登场。虽然,在奥运期间马系还有另外两个动作,一个过冬论,一个塑像门。但相比较9月的大淘宝圈和屏蔽百度来讲,小巫见大巫了。

阿里妈妈的救赎 大淘宝共荣圈

8月末,阿里妈妈市场部的小雨还是像往常几个月一样,为着阿里妈妈下个城市的站长大会做打算。他并没有想到,就在几个小时以后,集团会宣布将阿里妈妈公司并入淘宝。成为大淘宝的一份子。而更为悲惨的是,整个公司被砍掉了300来人,几乎占了公司三分之一的在职员工。而关键的北京方面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这个决定来的太突然,月底的时候公司高层还在商讨如何做网吧如何做校园推广,还说要不限于互联网那,这不,说没就没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离职员工用这样的语气诉说整个合并过程。闪电速度。这个新名词正在不经意间在阿里系公司内部流传。

在官方的公关稿件中,我们不难找到诸如发展最快速的年轻公司,聚合是为了更好发展等等诸如此类歌功颂德的美好修饰词汇。但现实情况是怎么样的那?在和原阿里妈妈战略合作部的一名员工聊天时笔者获悉,阿里妈妈处理中小站长作弊的防范技术弱的吓人,财务控制漏洞及历史遗留下来的北京方面的问题让阿里妈妈的管理亮红灯。而官方对于阿里妈妈成绩的解释是:阿里妈妈的中小站长作弊率不到2%,而所有注册站点现悬挂广告牌的几率只有35%左右。

面对这样难以控制的窘境,阿里妈妈先后拿出了三包计划,全国联播计划,甚至为了达到行业站点覆盖率来联合多家有资源的站点提出分成制这样的老套营销套路。为的只是一点:覆盖站点而后捆绑卖给品牌广告商。正当阿里妈妈高层一筹莫展的时候,阿里系高层的一纸调令让阿里妈妈结束了这样尴尬的局面。整合资源,归属淘宝。美其名曰战略意图。但凡有点思想的IT人,都不可能看不明白这所谓的战略意图是指的什么。面对阿里系引以为豪的六脉神剑,从雅虎和口碑的整合,在到阿里妈妈和淘宝的整合,已再也不可能有所谓的神剑了。业内纷纷猜测,是否为了淘宝上市做准备,一方面,马云讲的免费三年的承诺到今年10月终结。但想收费现在看来并不切实际。另外一面,面对阿里巴巴在香港股市的10元白菜股价,已经让诸多投资人对阿里系的股票失去耐心。就算淘宝在做多少的路演和整合,也不会傻到现在就匆匆上市。还有专家指出,是因为阿里妈妈的财务和管理上面的漏洞,迫使阿里高层做出这样的决定。阿里妈妈的管理和漏洞存在问题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也绝对烂不过中国雅虎和口碑网。而且,在最近几个月内,阿里妈妈在传统行业及中小站长市场取得的成绩也确实有目共睹。在战略任务和使命感如此强烈的阿里集团。绝对不会因为几个管理和财务上的漏洞就放弃烧了几千万的阿里妈妈。那么,阿里妈妈到底为何突然要并入淘宝。而且,是闪电式的并入?要知道,从湖畔花园出来的项目,一直以来都是阿里系的新贵项目。

唯一可能的,那就是救赎。回顾阿里妈妈发展历程,和淘宝居然有那么多相似之处,同样的湖畔花园,同样的从中小站长做起,同样的旗帜鲜明。细心的读者还可以依稀记得07年马云的那句感恩。但,结果是,感恩的归总到了大淘宝范畴。淘宝网是一个自由个人贸易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到处都可以寻找到商机,但,很显然,这样的商机并不能为淘宝本身带来任何的商业利润。就好比一个在印钞厂上班的工人,每天都在印大量钞票,但从来这些钞票不属于自己。那么,这时候,阿里妈妈的加入就等于是救赎了这个贸易市场。让一部分的商机又重新循环流动回了阿里。有了贸易市场,就需要打响品牌,打响品牌就得最大化营销,最大化营销就必须拿资金购买广告。而阿里妈妈做的就是广告生意。很显然,阿里妈妈从捞外面人的钱的战略决策转变为了消化已有内部市场人的钱的角色转变。确实,捞自己市场的钱还是比外面的方便快捷很多的。

屏蔽百度搜索 另类的危机公关

很久以来,困扰着阿里妈妈的有两个发展瓶颈问题。一是流量曝光。这样的流量曝光让很多站点的真实数据赤裸裸的呈现在竞争对手面前,这个在技术角度上屏蔽并不难,事实上,在阿里妈妈的广告页面,我们也越来越多的看到很多站点的数据是被屏蔽的。另外一点就是百度搜索引擎的惩罚。这一点,已经是公开了的潜规则。就连阿里妈妈内部员工都无奈的表示,被百度惩罚是公司和公司之间BD层面的东西,两家产品竞争相似点太多,只能说尽力的去解决。

而阿里妈妈归属到淘宝以后,淘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屏蔽百度搜索,这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屏蔽,据可靠消息表示,淘宝已经撤销了和百度搜索的合作,改用自主研发的搜索来进一步整合自有产品线。当笔者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淘宝和百度方面都不约而同的表示,撤销合作只是因为合约到期,并没有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复杂。但很显然,问题也并不是两边公关人员讲的那么简单。

百度一直以来都相当重视B2C市场,迫于董事会压力,也想在这块金矿里发点小财,虽然,李彦宏不止一次的在喊,百度只做搜索。很显然,董事会那帮股东们并没有这个意思。什么热就做什么。资本家的眼睛里看到的只可能是钱而已。本无竞争的阿里和百度,自从中国雅虎时代以后,就有了交叉点。加上百度联盟和阿里妈妈的PK关系,还有B2C的搅局,这个战役,想不打也难。

阿里妈妈的战略意图转变以后,并不在需要看百度的眼色,同样的,和淘宝取消合作以后的百度,也不需要给淘宝什么照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封杀和降权只是时间的问题。淘宝尤其坐以待毙还不如反戈一击。来个先拒绝的另类危及公关。让百度反而无法是从。这是战略层次上的问题,从站点本身来讲,淘宝也确实不需要百度,足够高的忠诚度,足够多的用户群。损失的,至少从现在看来,robots.txt上的User-agent: BaiduspiderDisallow: / User-agent: baiduspiderDisallow: /对百度绝对是个坏消息。

其实,robots怎么写本身并不会带来什么,但坏就坏在媒介一窝蜂的报道上,淘宝屏蔽了百度蜘蛛以后,紧跟着的还有搜狐博客,校内,海内等等一系列新新的WEB2.0站点,当一个事情出来的时候,个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体和媒介的力量。而处理这样的事情,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表示百度正在酝酿绕过淘宝官方,为淘宝用户开辟“绿色通道”,由用户直接提交URL让百度收录。如果百度真的开辟了这个绿色通道,这将是对其行为操守的一个巨大的讽刺。一旦百度开通了“绿色通道”,允许卖家直接提交URL让百度抓取,这显然是违反了Robots.txt里的规定,而百度又是说自己是“严格遵循”Robots协议的,这可否说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呢?虽然robots.txt不是法律,但一旦搜索引擎加入了这个准则,就说明其遵守里面的协议。虽然违反协议内容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这样的行为操守显然会受到鄙视。百度口口声声说自己是遵循Robots规则的,但偏偏要酝酿这个绿色通道,是否可以认为,百度说遵守robots.txt只是个幌子,它事实上是没有规则可言呢?当然,我希望百度不会真的酝酿这个绿色通道,不然就会成为天下的大笑话了。但既然这句话出自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之口,也未必不是事实。

大佬们的博弈游戏 用户们的无奈随和

不管是百度还是淘宝,不管是阿里妈妈还是百度联盟,应该来说,只是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博弈。和用户们没有任何关系。但,偏偏不巧,这样的博弈游戏筹码居然是最无奈的用户们。用户只是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去获得自己可怜巴巴的一点利润,吃的是力气饭而已,而这样的屏蔽和反屏蔽让用户们感觉就是生一次死一次的无限轮回。百度告诉用户,使用百度搜索,你们可以把资源卖的更快,更多一些。淘宝告诉用户,我们有我们的活法,不靠百度,我们照样可以资源流通。

笔者关注的到不是淘宝是自杀还是自救,而是用户到底招谁惹谁了,凭什么大佬们的博弈游戏要拉上一大票用户无奈的随和着。媒体的关注焦点也应该转换转换了。为了用户,为了中国互联网,为了反垄断。

有的时候,事实真相并不是你我看到的那么简单,但绝大多数时间,事实真相其实很简单,就好像百度和淘宝之间这场谁垄断市场用户的博弈争夺战一般。其实,谁杀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还可以留给中国互联网多少不垄断的理由。

        站长网新闻榜 www.admin5.com/top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