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从程序员到站长:经历与探索

 2008-12-16 09:1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一段时间,先是看到新闻里出现金融风暴的字眼,然后陆续有公司裁员,现在又有大批毕业生在招聘会门口排长队愿意接受零工资,一切发生的如此之快。

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做IT的,多有自危之意,常来问我网站做得如何,我往往不知如何回答。多年的学习与工作已将我打磨成一个纯粹的程序员,而自从07年辞职,误打误撞开始做网站,虽然至今已过了一年,却没有什么成果,如果说有所得,也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经验。

在此将个人的浅薄经历陆续写出来,希望能为同样希望走站长之路的程序员朋友提供借鉴。

一. 选择做网站的理由

写程序是开心的事,但将写程序当成职业,相信大多数程序员会有莫名的危机感,想到未来的时候觉得茫然,不知路在何方。至少我选择辞去工作,是因为这种没有安全感的茫然,所以希望能够自己把握自己的方向,走自己决定的路。

刚辞职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好将来怎么走,于是去摆地摊,几个星期下来,虽然时好时坏,但平均每次能挣几十块钱。于是我想,一个不到三平方的小摊能够每天有几十元的收益,如果能够扩大摊位就可以产生更多的收益,而最大的摊位就是互联网了,所以决定做网站。

这个念头虽然现在看起来幼稚,却让我做出了第一个简陋的网站,走上了站长之路,而经历一年的摸索,这个念头越加坚定。

之所以选择做网站,个人有下面几个理由:

1. 相比于实体经营,网站投入少

这一点勿需多言。而程序员在建立网站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可以花费更少的精力和时间建立需要的网站。

2. 做网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程序员这一职业之所以没有安全感,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积累:技术更新了,行业换了,原先学到的大部分知识将付之流水。而做一个网站,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网站可以持续的改进,内容可以持续的添加,更重要的是用户将逐步的积累,每一分的努力都将在某一天化为源源不断的回报。

3. 做网站有较大的空间

虽然目前各种网站比比皆是,但我认为仍有较大的空间,因为一方面无论什么类型的网站,无论从内容还是功能,好的都不多。另一方面,目前许多朋友使用现有的系统建立论坛或网站,的确能省却很多的时间,但这些通用性的程序具有自身的缺陷:它们太通用了,如果要用于特定的领域,则多显不足。此外,相比于国外,国内仍在许多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我想,如果能够做出更好的网站,加上高质量的内容,再经过适当的推广,就能够较容易的取得好的成果。在这一方面,程序员也具有较大的优势。

二、程序员做站长的优势与劣势

作为程序员,如果想要做站长,我想有如下几点优势与劣势:

1. 优势:网站制作

网站是一切的基石。虽然有许多人做垃圾站收入不错,但我仍然坚信好的网站有更多的优势,只有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才能长久。另外,好的网站可以更容易的推广,吸引并留住用户。

而程序员的优势就是能够写程序,如果想要做某种功能,就可以精确的实现自己的设想,不需要反复与别人的交流沟通,不需要等待别人交付给自己的时候发现与原先设想相差十万八千里。即使原来没有用过javascript, php, asp.net, 但只要加以学习,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做网站需要的知识,一步步制作更好的网站。

这个优势会节省许多的时间和无谓的浪费,给出一个良好的开始。

2. 劣势:方向,内容,推广

作为程序员,由于工作性质与环境的影响,往往生活圈子比较封闭。想要跳出程序员的第一步就是选择一个方向,这往往是最困难的一步。习惯了上级指派任务,走别人画出来的路,忽然间要自己选择方向,大多数人会不知怎么走。

另外网站程序完成之后,需要有很长的时间添加内容,进行推广,相比于写程序得来的成就感,这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

这些问题也正是我所遇到的问题,希望今后能与更多的朋友探讨和交流。

最后,简单罗列一下我的经历:

1. 07年12月:制作了两个网上购物网站,现在已经废止

2. 08年3月:制作Kingyar网页教程(kingyar.com),集中存放翻译的网页制作教程

3. 08年9月:制作租车网(zuchehome.com),摸索不同的发展方向

初次发贴,粗浅之处请谅,本人邮箱jack@kingyar.com, 愿与所有站长朋友互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位5年程序员告诉你,当站长是技术重要or思维重要?

    在站长界一直有一个问题争议很大,那就是技术重要还是思维重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如果你要真分出了胜负恐怕非常的难。今天,也主要给大家探讨这个话题,到底哪个好靠大家自己来辨别。今天我的一位哥们叫封程中,是一位5年的程序员,技术过硬。他是我的一位VIP会员,在我们群里大家都知道遇到技术问题都找他,而且

  • 一个程序员草根站长分享的站长经历和经验

    我叫封程中,做站长差不多一年了,虽然我是兼职站长,但是我也用心在做,去年还偶尔玩玩LOL,过完年什么游戏都没玩过了,白天上班,晚上玩互联网,所以还是有一点心得的.我自己呢是个近5年工作经验的软件攻城狮,也就是程序猿,就是不想一直做码农,所以就来了解互联网做站长了.因为自己从小就有创业的想法,然后大家

  • 一个程序员的站长经验之谈

    博客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4月份,差不多已经有了半年时间,也就是我做站长有半年了,这半年来我大概了解了站长圈的一些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我先简单说说这半年来我的一个站长经验吧,我相信对很多站长朋友来说肯定是有收获的。首先大家可以先了解下我的个人情况,我是一个3~4年左右的一个javaWeb程序员。90后,

  • 一个java程序员的四年站长梦

    我是一个程序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应该骄傲呢还是应该为自己感到悲催的。骄傲是因为,从高中开始,计算机就一直是我的喜好,并希望将来从事于计算机行业。悲催的是我已经是一个苦逼的程序员,程序员苦逼在哪里?想必看到文章的你懂得,不用我多说。我想说

  • 一个程序员站长的四年建站历程

    明天即是周六,想必大家又要双休了吧。作为苦逼程序员的我,明天还在继续工作中。没错,我是程序员,我也是一个草根站长。我当了四年的程序员如今社会都喜欢拿程序员来调侃,拍个现代都市爱情神话片,其中一半的男主角都是程序员,可能是工作性质的特殊,造就了我们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