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马草原:治标不治本 评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

 2009-12-14 10:4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也无法忘记,当年CN域名为了推广普及,仅以一元注册费用疯狂了两年,在活动期间,个别域名注册服务商为了吸引眼球,甚至首年注册零费用。直到2009年,CN域名才开始走向市场化的道路,由各个域名注册服务商自主定价,自由竞争。时至今日,CN域名注册量已经突破千万,跃居世界前列。可以说,目前CN域名的持有人相当一部分是个人,无论是用个人使用,还是来做域名投资,这些个人在2009年底将遭遇寒冷的域名危机。

也许是因为得到的容易,便不会珍惜。CN域名以如此低的门槛向公众对其耳熟能详之后,对个人能否注册的问题上,中国互联网络信 息中心(CNNIC)一直未置可否,专家解读个人能够以个人名义注册,而事实上CNNIC也从未正式声明过个人注册CN域名的法律依据,并在实际的注册行 为中照常“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于是,大量的网民涌入CN域名市场领域,或为赶时髦为个人主页打造个性域名,或为炒域名为投资淘金挤进域名市场,或为做网 站为赚钱大肆制造垃圾网站,等等不一而足。一些不法分子利用CN域名注册的低廉性而注册了大量的CN域名并将网址转向了黄色网站,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并为CN域名本身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是可忍,孰不可忍。在国家加大对互联网的 管理力度的大背景下,社会公众对互联网的依赖度日益加深的现况下,CNNIC再也坐不住了,终于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政策来规范CN域名注册市场,其中最具 有影响力的一条整治公告就是,暗指从2009年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不再允许个人注册CN域名。从今以后,注册CN域名需提交书面申请及企业资料。这 意味着CN域名已经开始摆脱个人色彩而走向企业时代了。对于之前已经注册的CN域名,要继续加大审核规范力度,如果使用目的合法合理,其相应的权益将得到 保护,而对于一些域名注册信息不完整不正确的问题,则会限期要求更正。

互联网是自由开放的,然而并不是没有边界,它依然要接受国家的法律规范和政策调整。此次CN域名注册不再向个人开放,可谓是影响巨大。一方面,对于新 的CN域名注册者来说,注册成本大为增加,要承担更多的时间成本和风险成本。另一方面,对于老的CN域名持有者来说,持有成本风险加巨,要担负更为严格的 管理责任和持有风险。无论如何,对于那些CN域名的真正使用者来说,既可以通过一些虚假公司信息规避CNNIC的这项新规定,使其成为一纸空文,又可以通 过CN域名交易市场来获得相对比较成熟的域名来投入使用。前者依旧难以简单的严格注册入口来做到治标治本,反而无形中打击了个人注册CN域名的热情。后者 或许将激活长久低迷的域名交易市场,这或许是个让米农们惊喜的意外收获。因此,CNNIC的原本意图或许只能够加紧了自身对CN域名的管控程度,对那些妄 图以身试法者却并难以起到真正的阻吓和治理作用。

平心而论,相当一部分国内中小站长依 然处于入不敷出的边缘,刚刚有起色的网络产业也还是举步维艰的境地,任何一项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或政策都会对互联网行业这个新兴的产业起到蝴蝶效应般的影 响。作为CN域名的管理机构,CNNIC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滞后或激进的管理理念与应对措施都是不可取的。行文至此,笔者不禁感 慨,在全球最大域名注册商GoDaddy宣布支持支付宝之时,个人不能注册CN域名的域名市场又将遭受怎样的市场洗牌呢?

【版权声明】:凡作品署名“马草原”的文章皆为本人原创,交流和联系平台是马草原论坛(www.macaoyuan.com),敬请注意。本声明亦为文章内容之一部分,不得擅自修改。本人作品乐意分享,如若转载,必须保留作者链接及本声明!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注册CN域名有哪些优势?

    注册cn域名有哪些优势?亿网(https://www.edns.com/)指出:目前,com域名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域名,大家在注册域名的时候一般都会优先注册.COM域名,而代表中国的.CN域名注册量却相对少些。以前cn域名只能由企业注册,不过几年前cn域名就已经可以由个人注册,并且相对com域名资源缺

  • 中国域名注册CN成主打,19.9元成就众人中国情结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注册CN域名的用户日益增多,注册量是一路飙升,其和CN域名市场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就目前来讲CN域名注册商数量之多已超COM域名注册商数倍。

    标签:
    注册cn
    注册cn
  • 谈谈个人站长注册CN域名的曲折经历

    大家好,今天我要为站长朋友们讲述的是我亲手注册CN的心酸经历,或许很多站长看到这个标题之后都会感觉到奇怪,为什么注册一个域名还这么心酸呢?因为笔者为了等待一个可以用的CN域名花费了无数的时间,让笔者感觉到寒心。刚开始选择域名的时候准备用com域名,但是com

    标签:
    注册cn
    注册cn
  • CNNIC允许个人注册CN域名 你还会注册吗?

    18日,CNNIC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NNIC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正在研究起草有关允许个人注册域名的注册管理方案。CNNIC方面表示,目前个人已可以持有域名,而个人正式注册拥有域名政策的推出时间表还尚未确定。此举意味着,一旦方案落实,个人又可以注册CN域

    标签:
    注册cn
    注册cn
  • 汪剑:站长如何对待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

    12月14日,这是个人站长的难忘日子。中国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CNNIC)发布公告宣布禁止个人用户注册CN顶级域名,这意味着个人站长的CN时代可能就此终结。笔者昨天致电中国互联网管理中心,再次证实了这个新闻的真实性。经过前些日子CCTV的曝光,并在焦点访谈栏

    标签:
    注册cn
    注册cn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