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找查发2009年终盘点:站长唯有坚持才有希望

 2009-12-21 12:07  来源: 郭姐的天地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09年,这个冬天很寒冷,对于草根站长而言,尤其如斯。起初11月因手机WAP扫黄而起的整治活动,逐渐演变成为一场整个互联网长期运动,运动中的互联网,固然色情非法网站少了很多。随之而来的是运动的持续化和扩大化导致很多正规合法甚至有潜力和一定影响力的网站也受机房株连而被一刀切,互联网业界满目疮痍,哀嚎遍野的现状已是不争的事实。当刺骨的寒风刮过,点着那一个个再也点不开的网址链接,PING着那一个个被断网断路由的IP地址,浏览着一个个站长群里弥漫的绝望和悲观。尽管,身经多次运动的老站长们在运动初期时就做好了猫冬蛰伏的准备,然而盛怒的风暴之下,安有牢固的洞穴可供草根站长们躲匿?

在这个相对草根站长而言动荡飘摇的岁末,当一次次绝望的消息刺激草根站长们那脆弱而柔软的内心底限的时候,当草根站长的合法权益被被损害摧残之后,互联网站长群体的世界,隐隐出现了塌陷后的裂痕,这个裂缝,动摇瓦解着中国互联网的地基,并且裂缝随着运动整治规模的扩大化和一刀切,逐渐向着互联网的产业链金字塔尖蔓延,从草根到精英,那些站在金字塔顶端璀璨为万众瞩目的互联网老大们,危机已不远。

草根站长,绝对的一群小人物,与社会的核心阶层相比,标准的弱势群体。相比啃老米虫而言,身为草根站长的你我,无疑是有自主想法并付诸实施的年轻人,远离父母亲友的庇护,艰难而又坚定地用自己微薄的实力和120%努力在自己的求生路上努力前行,克服不为主流社会认同的寂寞,用行动接近并实现自己的当初梦想……无疑,当这样一群相对的弱者去做自己力所不达的事情时,是很容易让人感动的。

你我成功的机会很少,在失去种种外界保护的时候,在各种互联网的资源都逐渐为利益集团把持垄断的情形下,仍以雏鹰之翅迎向黑暗的未知,战胜了心底强烈的恐惧与人与生俱来的害怕退缩,是战胜了让人窒息的紧张和风雨才能让草根站长们站在引领互联网方向的前沿(当然水到渠成为暴风雨的首袭目标)。不怕死的高大全人物钢铁般的意志固然能让人肃然起敬,但在被关站株连的恐惧中仍努力坚持的草根站长们,更能引起恻隐之心也更能感同身受。这种源自草根站长内心的力量比英雄的空泛口号更加感人。

这种力量,也是推动互联网发展向前的力量本原。

这种力量,不会被人为的外力所扼杀掐灭,因为,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和一些站长朋友聊起生存现状,观望者有之,蛰伏者有之,伤心诀别者亦有之,激动要*者有之,当来自于上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时,当政策的执行者越来越多的殃及整池整池的鱼时,当普世大众对这一场扩大化的风波还不明就里时,我无语了。人性的美好,在不同的个体身上个性化的呈现。因美好展现而喜,因美好逝去而痛,不仅仅为草根站长。

2009年的冬天,勿需你我再多说什么,真正的悲痛是无力的,不仅无力言语,而且无力追究。很多有潜力的网站已经作为鱼被殃及死了,大罗金仙下凡也救不转了。除了无语,还有什么可说的。每个网站都有着自己忠诚的用户粉丝,每一个网站也都是站长的心头最爱。网站被关,数据被封,开放遥遥无期,宛如至亲被关入囹圄永无相见。除了痛,还是痛。

2009年的冬天,注定会被记载入中国互联网的历史,即使官方史料会语焉不详,但是民间,草根,自然会有他记录的语句——历史的车轮喳喳的从互联网里轧碾过去,摸一摸,轮胎是满手的血。想一想,身为站长荡气回肠。

在这个互联网风雨如晦的冬天,通过互联网成就自己一番事业,看上去愈发是一个遥远的传说。然而,就是这样一群面临寒冬还在坚持的站长们,最后尽管可能倒在了通往互联网未来的牺牲路上,甚至直到我们死去,都未必知道自己为何而死——然而,我又说然而了,中国的互联网,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缓慢的向前进步着,一步步缩小与世界的差距——从这个角度而言,让人动容的,是还在坚持的我们,我们身上所蕴含的信念之光,为了各自的目的,我们义无反顾地走到一起,为之坚持付出、不计回报。我们是滚滚洪流中的小人物,我们每个人的作用就是推动质变之前的那一点量变。

不管身处主流庙堂之上,还是草根江湖之远,有追求和信仰的人,无论如何是受人尊重的。

也许,经历这场寒冬,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愈发坚定和强大,真正成熟的站长,所拥有的不仅是过人的慧眼和牛X的技术以及雄厚的资金,更重要的是,拥有信仰的力量,坚强的意志,赴汤蹈火、殒身不恤。我沸点低,写了如此的话语。但心情并不是只剩压抑,尽管每天醒来都不确定自己的网站是否还健在,反倒有一种激昂的情绪。你与我,都是这个互联网的大时代中选中的站长人物,如此而已,2009年即将完结,已成为历史,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也将落下帷幕,十年互联网,一幅浩然的画卷,你我在其间已留下或浓或淡的笔墨,已成回忆,回首望去,读懂中国这十年的互联网,才会真正理解今日之中国互联网从何而来,才能有资格去思索今日之中国互联网向何而去。

唯有坚持,才能见到希望的曙光。

PS:2008年末写过一篇年末盘点:改变即将到来,过了一年,回头看来,变的不光是外患,还有内忧。希望各位草根站长兄弟们2010年能有平坦之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郭彩荣,网名:郭姐,目前运营网站:www.zhaochafa.com(找查发信息网)本文系本人原创而成,原载于郭姐的天地,欢迎各大媒体转载,但请附此版权页,谢谢合作。

联系方式:QQ:121739852 MSN:nmgxxw@hotmail.com e-mail:nmgxxw@126.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