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徐涛:我眼中的seo行业现状

 2011-05-16 15:0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SEO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正处于自由无序发展期。 近期,国家也开始关注SEO行业,并规划出台相应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2011年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如火如荼的seo工程师认证考试。种种迹象表明,SEO行业前途春光明媚,同时让我们这些SEO从业者看到了曙光。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我所认识的seo同行大多还都是在各种小型网络工作室为企业和客户提供seo服务,或者在一些小公司拿着刚刚能填饱自己肚子的薪水辛苦劳作。真正能被大企业聘请,拿高薪的却是少之又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就此,我仔细分析了一下seo这个行业的现状。

首先,是企业对SEO的认识不足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也都知道seo是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一部分。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本来就没有很悠久的历史,虽然搜索引擎如百度在国内有很庞大的用户群,但是大多数人用搜索引擎的目的却都是上网找资料,电子商务还没有真正的能普及到各个企业老板的思想中。尤其在我身处的这种二线的地区级城市,虽然在人才市场也能看到很多企业在招聘电子商务专员、网络推广等岗位,但是据我了解,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企业都是刚刚接触电子商务,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尝试进军互联网市场。这就间接造成了企业对SEO的认识不足,也不可能去花高新组建自己的SEO团队。

第二,SEO行业的良莠不齐

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各种各样的资料以及免费教程在网上随处可见,包括SEO方面的知识。即使一个完全不懂SEO的人,在各大站长类型的网站泡上一个星期,也能对SEO说的有板有眼。而且SEO不像在车间操作机器一样,车间工人完成一样工作只需几分钟至多几天,做SEO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一个关键词都是需要一到三个月。所以这就造成了大多数的SEOer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做SEO理论固然很重要,但是光有理论没有实践的话,说的再多都是空谈。加之企业老板对SEO的认识不深,也就决定了在人才选择方面的窘境。他们宁愿用低薪水去培养SEO新人,也不愿意高薪聘请“未知的SEO高手”。

第三,SEO行业竞争造成了SEOer自食苦果

因为做SEO的不太容易能找到高新的稳定的工作,所以有很大一部分seoer都选择自己创业,自己组建网络工作室进行无本经营。而在服务价格方面也没有统一的行规。而且很多新人自知技术不成熟,在接单的时候抱着练习的心态,不光整体要价低廉,甚至连预付款都不收,做上去才收钱。反正我是拿来练手,做不上去没损失,做上去我就赚一笔。有时一个不是很冷门的关键词,这些新人一千五、两千的价格就接。而很多老板还都喜欢找这种价格低廉的SEOER来为自己服务。老板虽然不懂SEO,但是他们懂得经营,他们会算账:聘请一个SEOER专门搞SEO,每月发两千工资的话,一年是两万四。而找一个提供SEO服务的工作室服务一年才花两千。这样就造成了SEO服务行业的价格竞争。新人是给钱就敢接单子,而一切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SEOER也就不得不把接单的价格压低来去和新人竞争,暂且不论企业的这种选择服务的方式可取不可取,显然这种SEOER的行业竞争直接造成SEOER不值钱!、

以上三点就是我对SEO行业普遍收入少的现状分析,也可能限于阅历有很多分析不到地方,也欢迎能与各位SEO同行多加交流。同时也希望SEO行业明天会更美好!本文原创,转载请保留版权:seo() 作者:徐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