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Web2.0进程:商务微博细分市场定位

 2011-12-21 09:47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博发展到今天遇到了许多问题与发展瓶颈,微博取代博客占据了Web2.0时代的主流产品,轻博客的发展不被专家看好,不足以对抗微博的继续发展。微博的发展将会出现专业化之路。微博专业化最先开始尝试的将是商务微博的微博商业化。微博商业满足社会的个方面的需求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Web2.0时代已经从最开始的博客进化到了微博客领域,微博的发展已经渐渐的取代了博客的地位。但是今天微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并反映出了很多问题,所以人们在探讨微博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开发新的产品希望取代微博今天的地位。微博的发展方向有很多,微博的专业化将是一条更为有前途的道路。微博专业化中微博的商业化是首当其冲的尝试,微博的商业话模式将会愈来愈显著,所以尝试开发商务微博将会是微博市场的一大创新举措。

一、产品概念

1. 商务微博——帮助中小企业品牌建设

商务微博打造商务信息微博平台,微博商务化将是微博的专业化之路的第一种尝试,商务微博可提供给中小企更高效的增值服务,它主要是提供给中小企的官方微博平台和推广平台,中小企业可以用商务微博做产品推广与品牌建设。

2. 商务微博——中小企业专业化的网络商务软性推广尝试

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生态系统致使他们的微博产品不能过于商业化,而网民对微博使用习惯使得微博商业化越来越有发展潜力了,在新浪和腾讯上很多网民主动收听大企业的官方微博,但是在新浪和腾讯的微博平台上有很多种类的信息,他们不能只做商业信息。商业信息只有大企业自己做微博营销来推广,因为他们可以以品牌效应吸引大量粉丝,而中小企业也有做微博推广的需求,但是在全民微博的浪潮中,中小企业起步已晚,错过了最先推广的机会。 而商务微博可以满足中小企业利用微博营销建立企业品牌的需求,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机会给中小企业。

3. 商务微博——网民的专业化商务资讯微博平台

对网民来说,他们有了解中小企业市场信息的需求,因为人们日常生活接触到的东西很多都是中小企业所生产的,但是人们与企业之间始终隔了两道墙,渠道商与销售商。商务微博对于网民来讲就是打通这两道道墙的利器,利用商务微博可以知道所购买的产品生产商以及代理商的相关信息与资讯。商务微博可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商务咨询服务。这样专业化的商务微博既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又可以满足广大网民的需求,所以微博领域打造出专业化的商务微博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

4. 商务微博——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差异化补充

商务微博提供中小企业品牌与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与新浪和腾讯微博博大而不专精的方式区别开,而且又可以利用API与他们经行补充。这样中小企业可以利用我们的平台做推广,又可以得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大量的用户流量,对新浪腾讯微博上的企业微博推广可以名正言顺化,对微博的健康发展有帮助,对中小企业的品牌建设更有帮助。

5. 商务微博——网络时代反信息不对称,打造信息透明化平台

对于以前闭塞的世界来说,信息不对称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经济学道理,但是对于今天的网络时代,网民需要信息对称,中小企业也需要信息对称。信息对称将会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网民也可以利用信息对称平台得到所感兴趣的产品的信息,可以节约生活成本,增加选择。商务微博利用微博平台打造出一个可以提供透明信息的平台那将会是一个对网民,对中小企业,对我们网络语实体经济是共赢的平台。商务微博的透明信息平台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创新服务产品,当今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注意力经济时代,每个网民都不在是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了,所以利用信息透明的方式比纯粹的营销、广告、炒作更有吸引力。

6. 商务微博——中小企业的家

商务微博的企业版可以做成中小企业内部交流培养感情并育外部沟通交流反馈的信息平台,同时利用他可以拉近商与民的距离。缩短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可以发展出多种企业推广的方式,也可以让消费者感觉更亲切。使用商务微博与企业零距离互动。

二、前景总结

商务微博帮助中小企业品牌建设与产品推广,可以提高互联网的盈利能力在中小企业圈内的口碑,进而提高互联网的商务价值,更能提高中小企业的产品推广的效果。对于传统微博平台来讲,也可以多一种对企业产品的推广方式,而且会提高商务微博的品牌价值。对于网民来讲他们可以得到中小企业的咨询,使得信息透明化,他们掌握更多的信息就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一个对于企业,对于网民有帮助的平台的市场前景会是非常乐观的。

商务微博的生态模式也与新浪腾讯不同,新浪微博是名人—网民,腾讯是网民—名人,而商务微博是生态模式是中小企业—网民,这样的生态模式注定会得到网民和中小企业的认可与响应,并会得到快速发展。

三、SNS宏观市场分析

1. SNS市场进化分析

目前市场在Web2.0领域有多种产品,从最开始的校园BBS、百度贴吧、天涯猫扑等论坛模式,到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四大门户的博客,到人人、开心、天际、若邻、朋友的实名制SNS与LBS服务,再到今天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还有搜狐、网易、饭否的微博平台,又到如今的点点、人人小站、新浪Qing、盛大推他、凤凰快博等轻博客网站,中国SNS产品不断模仿国外的产品,并加以中国本土化微创新,从而得到中国网民的欢迎,使很多社交网络企业得到了发展。

2. SNS现状

网民对于SNS网络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而且依赖性很高。SNS是网民与朋友互动交流,分享心情的平台,是对实体生活的补充应用,所以开心、人人、朋友的注册用户与常用用户一直都在支持发展,最后也会保持在一个高使用度水平,但是现在看来他们的模式发展已经放缓了,而越来越热门的是微博。SNS领域还有专业化的职业SNS网站,天际、若邻,随着社会与SNS的发展与完善,通过SNS领域交友求职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但是这种方向的市场规模有限,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SNS求职的。商务微博会有良好的中小企业资源,可以与招聘服务的功能整合,开发出更好的商务微博社交求职功能。

3. 微博市场分析

在微博市场上,目前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两足鼎力,网易、搜狐拼命追赶。四大门户在微博市场上都下了重金血本,其他公司想要分抢这块蛋糕的难度不言自明。所以其他公司已经调转枪头去开发新产品——轻博客,现在已经有很多家企业陆续推出轻博客,争抢更多市场份额。轻博客是博客与微博的差异化定位,他集合了微博和博客的优点,各公司想利用这个新产品去抗衡为新浪和腾讯在微博市场上的地位。不过目前微博处在成长期,发展迅猛,而轻博客的定位与功能并不被专家看好。

微博虽然是从国外仿制过来的模式,不过微博在中国的作用发生了很大变化,微博的开放模式得到了中国广大网民的响应。微博对于中国网民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得到最新的新闻消息与社会关注,舆论热点以及意见领袖的观点看法等。微博的发展主要靠三大类人群支撑,一是,明星大腕、意见领袖;二是,娱乐玩家;三是媒体机构与企业机构,还有就是一些喜欢自我炒作的群体。微博今天的现状是名人做信息输出,说的多;粉丝做信息接收,听的多。名人说别人感兴趣的事吸引粉丝,粉丝说自己感兴趣的事,评别人说。微博质量的好坏是以粉丝量取胜,所以出现了僵尸粉丝,以量取胜的结果是导致了微博越来越同质化,平均化,中国的微博模式已经是渐渐的去了个性化、互动化、社交化的产物了。网民普遍把微博当做是接收信息的工具,现状的新闻不是只有新闻机构可以发表了,人人都是发布新闻的机构了。近期新浪微薄页面已经升级,提升了用户体验,并在近期即将推新浪微博出企业版。

4. 商务微博的市场机遇

对于目前的微博市场来讲商务微博起步已经晚了很多,如果商务微博只做中小企业的社交工具那就有些浪费互联网的商务资源了。互联网的商业化本身就很好的发展前景与极大的企业潜力可以挖掘,如果互联网在商务领域深耕电子商务那将会错过SNS发展的浪潮。虽然在电子商务领域企业依旧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网民与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须要满足消费者与网民的需求。虽然中国市场是及其的大,但企业之间的竞争对手也有非常之多。如果有科技企业肯抓住发展商务微博的机遇肯定会在今天的微博热潮中分一杯羹并站稳交个。虽然商务微博起步晚,但是现在已经看清了微博的优点与缺点,了解了今天SNS的发展形势,也了解了其他公司对抗微博的产品是什么样子的,并且开发商务微博本身可以很好的与中小企业合作利用他们的资源结合我们的技术,商务微博的微博专业化道路一定行得通的。所以商务微博的创新与发展势在必行,其实微博领域也可以后发制人一炮而红。

中国的B2B平台有上百家,阿里巴巴一家独大,之后还有慧聪、中国制造网、化工网等一些老牌子的B2B网站,不过目前笔者发现一家叫做会搜商务网的B2B平台在尝试做商务微博。

总结:

在微博火热的今天,各大网站都想在微博领域分一块蛋糕,微博未来的前景目前无法预计,不过在web2.0时代社交化的趋势是很明显的,每个互联网企业都是想在社交化的趋势当中争取机会,取得突破。各种尝试都是应该的,互联网本身就是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只有勇于尝试才有机会突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