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90后观点:可怜麦田 可悲方舟子 可叹韩寒

 2012-02-02 10:02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原本对麦田发表的文章《人造韩寒》只是抱着好奇的态度随便看看,没想到后来关于韩寒的讨论愈演愈烈。再后来看了一篇丁道师回击麦田的文章的时候,笔者就有话想说,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说说。不过过年这段期间60后方舟子与80后的韩寒的网络论战却也不见有偃旗息鼓的架势,笔者这个90后也简单说两句,简单发表一下90后对这件事的看法。

可怜麦田

麦田质疑韩寒的文章本身没什么错误,只是一篇发表个人观点的文章,麦田也花费很多时间收集处理证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先不论观点到底对错,作为评论人士发表一些有争议性的话题无可厚非,敢于挑战被公认的事情是做为一名评论人士最基本的素养。而新时代的名人也需要有经受起质疑的耐压能力。

麦田可以质疑韩寒的文章,但是质疑韩寒的能力就显得可笑了,谁规定不可以年少成名?凭什么成名的方式就要按照你心里所想的方式实现?也许麦田最后承受不住舆论压力对,向韩寒等相关人士道歉,但是后来随着方舟子与韩寒的论战升级,麦田又有复出参战的迹象,不过这次网络论战已经不再有麦田的事情了,而是两位重量级作者的争斗。麦田渐渐被人们抛弃,一场网络言论大战最后却失去论战发起人的身影。麦田是可怜的,既没有坚持网络论战到最后,也没有使自己处于舆论中心,又没有得到拥戴与支持,最后还落得一身骂名。

可悲方舟子

方舟子号称打假斗士,本是为揭露真相而执笔的文人斗士,但是在韩寒事件上却显得像哗众取宠的小丑,又有愚弄网民的嫌疑。以为抓住某一漏洞就能揭露出韩寒找人代笔的证据?这种钻牛角尖的行为根本就行不通,不过我们的打假斗士不甘心,非要与韩寒争个面红耳赤。其实方舟子的这种行为就是在愚弄大众而已,我对文人论战只持观看的态度,不过方舟子自以为说的有道理,其实这只是诡辩,拿来愚弄大众而已。

方舟子有这个精力与韩寒打笔战?去做些实事好不好?韩寒是一代人的精神符号,非要把他扳倒是为了证明什么?能证明什么?不好好利用自己的地位与能力做些实事,现在这样又何必呢?方舟子的这种做法让我觉得有些可悲,花费了这么多力气去抨击韩寒到底能换来什么?

可叹韩寒

笔者没读过韩寒的文章,也不是韩寒的粉丝,笔者过去对韩寒没有多少好感,直到有一次看过一个关于韩寒的视频才对韩寒的言谈有初次印象。韩寒是一代人的符号,为很多人发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这点非常值得敬佩。笔者就不在这里评判韩寒了,没那个资本去说韩寒是非,还是留给方舟子先生吧。当初我思考过,如果我是韩寒遭遇到质疑时,我会有什么反应,我会怎么做?答案是如果我处在韩寒今天的境况,如果我遭到方舟子的质疑,那方舟子肯定已经质疑成功了。

韩寒退学走自己道路的选择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不是只有上大学才有出路,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还不如技校学生的竞争力高。现在的中国不是只有上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韩寒是一代人的精神符号,他对年轻人的影响力比一些娱乐明星更大,更重要。不论韩寒的文章到底如何,韩寒已经是韩寒了,不用在意出名的过程,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吧。

总结

韩寒与方舟子之间的争论已经从网络论战升级至法院诉讼,80后代表作家与60后代表作家之争背后的交锋点已经上升到名誉之争了,究竟是互联网上自由地观点表达,还是披着“自由言论”外衣进行名誉侵权?这件事情终究要有一个结果,这件事的结果将会对网络言论产生一定影响,持续关注。

(文/王利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利阳博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