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3B大战如火如荼 草根SEO却有话要说

 2012-09-01 08:36  来源: 朝暮数据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29日凌晨,360悄然与百度进行博弈,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360随后展开对攻,用户在360浏览器中使用360综合搜索时,点击来自百度相关服务的搜索结果,会被直接带至“网页快照”页面。此前隐晦的3B大战正式开打。于是我们能够看到,周鸿祎在微博上的振振有词,“中国有垄断八成的搜索巨头,让用户没有选择,这才是对用户和行业最大伤害”,还有李彦宏的质疑与迎战。

对于这样的情况,周边的朋友是挺360的居多,因为百度近一年来的表现(尤其是6月到8月)实在是让我们草跟站长寒心,竞价推广黑,K站无理由,维护用户体验纯属扯淡,百度的想法和做法我们实在是搞不懂,几个和我一样做域名、空间类似朝暮数据的朋友早就洗手不干了,而最近的8.25更新更是暴露出了百度的种种疑点。

对于百度8.25更新,百度官方的解释是算法升级,可是真正做网站的站长都知道,再一次有一次的更新中无数的正规战躺着中枪,而一些垃圾站点也得以生存,仅以8.25的更新为主,百度就有三个方面存在疑点:

A 朋友网站中排名掉的最快的都是主要的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又是竞价的主要立足点

B 高权重网站反而受影响较大

C 降权的网站中有很多是正规战,而没被降权的又有很多伪原创站点

自从谷歌2010年退出中国搜索行业,百度一直以来就雄踞中国搜索行业的No.1,其市场份额最高的时候达到80.5﹪,可是广大站长的拥护并没有让百度专心致志研发自己的产品,而是玩起了小心思,竞价推广机制的推出让互联网成了用钱说话的肮脏地方。而2011年,百度竞价的丑闻更是被央视报道,可见百度真的做得太过分了。

对于这些,我们这些普通的草根站长也表示理解,毕竟百度是企业,需要盈利,可是百度在盈利方面下的功夫未免显得太多了,此后的2年间,百度自身产品的开发并不尽如人意,直到现在能够说得出口的产品也仅仅是知道、图片等几个产品,而发展到今天,在小雯看来,百度仍然有4个软肋让人讨厌。

1 竞价推广过于黑暗,甭管什么关键词只要给钱就给排名

2 搜索结果乱、差、模糊,基本上可以直接使用的信息并不多

3 硬件实力的确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谷歌,从进几次所谓的算法升级事件就不能看出,百度的工程师都是吃干饭的

4 用户体验差,站长口碑日趋变坏,忠诚度也急剧下降

总之现在的百度更像是一个垄断者,只要有一点不顺心,或者是任何一个行业触碰了它的奶酪,那么K站就是必然的,不管你是谁,你是否真的违规。所以当360综合搜索上市的时候,草根站长的那份喜悦之前,你是可以理解的。各大论坛都是站长们的留言,纷纷声讨百度,力挺360.可是360的加入就能改变我们草根站长的处境吗?就能切实提高我们在互联网巨头面前的话语权吗?我想未必吧,就像IT名人李开复说的那样,当360与百度真刀真枪斗的时候,谁是最后的输家?答案是用户。

就像小雯在文章之前提到的一样,现在的百度和360为了竞争,不惜牺牲一定的用户体验,强制式的捆绑用户,让用户都趋向于使用自己的产品,可是这样的做法是一个品牌企业应有的手段吗?

 

 

在如今越来越人性化的互联网中,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需要借助用户的强力支持,而这其中如果不能拥有稳固的用户体验,那么迟早会在竞争中落下阵来。可是这次的3B大战打的却是用户体验牌,双方都口口声声的说自己是为了用户体验,提供更好地服务,可是你见过谁在享受服务的时候是强迫似的?我们这些草根站长目前的感觉就是自己是玩物,任由别人摆布,而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等待命运的安排。

虽说360的进入会让百度在一定程度上收敛一下自己的*,可以希望360直接扳倒百度这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360虽然推出了自己的自主搜索产品,但是在运营过程中肯定有这样或是那样的限制,技术水平也和百度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百度之所以这么敏感,是因为360的浏览器才是奇虎流量的可靠来源。当360表现不俗时,大家不能忘记百度自始至终就是中国搜索引擎的老大,急于有怀送抱给360,而不管不顾百度的优化,最终受害的终究是自己,毕竟打开站长工具,我们会发现有百分之八十的流量来自百度。

还有借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如今的360并不是救世主,第一,它的技术并不完善,在用户数据统计上还存在很多漏洞,比如你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文章,然后去权重高的网站投稿,结果百度收录投稿网站的稿件了,却没有收录你的文章;第二,360和百度都是商家,我们都是棋子,不要妄想谁会对我们好,先讨好用户再卸磨杀驴,这样的事360干的出来。

3B大战还在打着,百度狰狞的面目已经显现,而360能否抵挡住百度的限制我们不得而知,但最坏的结果是360在百度的强压下损失一定的用户群体,失去浏览器优势,而百度的平台作用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但受害最深的仍旧是我们草根站长和广大的搜索引擎用户!本文出自我的网站朝暮数据 ,转载请注明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360指数低调发布 3B大战再次升级

    360搜索26日悄然上线了360搜索指数,据业内人士透漏,360指数早在23日已内测发布,360搜索用户和站长可以直观地在360指数查看相关关键词热门趋势。

    标签:
    3B大战
  • 百度的浏览器纠结 3B大战让百度愈发重视浏览器

    无论在PC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浏览器都是最为重要的网络入口之一。但对于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来讲,由于在搜索业务上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以至于前期忽视了浏览器的重要性,也因此在近两年百度搜索业务接连遭遇两大挑战,一是360在PC业务上的挑战,二是移动搜索的快

    标签:
    3B大战
  • 3B大战最新战况:百度乱了,360笑了

    360和百度之间的战争,表面上看似乎趋于平静了,但是最近的一些苗头来看,这场暗战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据菜菜的观察现在的情况是:百度乱了,360笑了。半年推出5种新算法,百度乱了百度真的是360逼急了,竟然在半年之内推出5种新算法:绿萝、珠

    标签:
    3B大战
  • 站长网每日播报: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 3B大战再起硝烟

    1、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带宽内容成本直线下降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预计上涨30%,今年或有一两家盈利,2012年中国在线视频网站格局日趋明朗,采购成本的下降,广告收入的增长驱动,使得行业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视频企业能够实现真正

    标签:
    3B大战
  • 后“3b大战”百度360何去何从

    其次,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公平竞争,所谓的行业竞争,大都带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有良性竞争的市场能够带给用户相对而言最优质的服务,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乌托邦和现实往往是有不小才差距的,,在美国,活在“谷歌的世界里”的中小网站,生命依然牢牢掌握在谷歌的手

    标签:
    3B大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