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保险电商:第二大沦陷的行业

 2012-10-11 06:3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些日子,保险业的五大巨头之一太平洋保险一则新闻,震动整个互联网,太平洋保险进军电子商务,成立“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是香港上市公司太平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其身份是“台港澳法人独资”。经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同意后,太平电商将注册地设在前海。时至今日,太平控股旗下的太平电商日前在深圳开业,正式标志着保险也继银行后,全线“沦陷”电子商务领域。

五大银行与五大保险的故事

银行进军电子商务也引发很多人的思考,作为金融主体的银行,都纷纷投入到电子商务建设中,常说的四大银行除了中国银行,还没有得到信息外,三大银行都明确的知道发力电商,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都参与其中,虽说是五个,其实是代表多个。时至今日,五大保险巨头也全线杀入电子商务中。据相关报道,五大保险集团近年均重资投向电子商务。其中,太平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前也在深圳开业。除中国太平外,其他四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人保、太保、平安也相继在互联网上设立站点和主页、开通网上保险服务,所涉业务涵盖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近百个保险险种。近日太平洋电商在深圳开业,保险公司与银行一样,进军电子商务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保险电商模式趋于成熟 谋而后动

随着对保险公司对电子商务经验的积累,无论是实际操作经验亦或者是人才的积累,保险公司不再满足于现状,仅仅把电商当做销售通道,迫切想要参加到更深的电商运营中,不断进行调整,使电商模式出现新的变化,形式也开始多样化如各大保险开设的电商途径冲突少、运作上更加的独立如太平洋电商是独立于太平保险,就像之前的“三马”合作,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最终营造出一个共存的局面。

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都是整个资本圈子里面时刻备受关注的企业,一举一动都会牵动很多人的心,像如今银行投身电子商务,保险紧随其后,一步一步的走来都是谋而后动的,绝不会是单纯的认为电子商务前途广阔就进军其中,而是经过长时间的资料的收集、分析、评估而做出的决定。而且在大环境下也迫使保险公司尝试走电子商务这条路。

“烧钱”之势更猛、更激烈

过往电子商务的几大企业,阿里巴巴、京东、当当网、苏宁等跟如今的银行、保险公司相比一大的不同点是,后者“烧钱”会更加的梦、激烈,甚至是“肆无忌惮”,前者都是靠VC烧起来,资本的积累根本无法跟后者相比。所以如今会带给整个电子商务领域一个大的冲击,钱会越烧越大,最后是沦为大资本的战场,小资本无法引起关注,以及造成影响。

给传统行业铺路 自身资源整合

电子商务的出现,深深的打击着传统行业,也让行业进行了洗牌,不少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在大趋势上倒下了,也有不少是如今还在撑着,而且还有是已经转向完成的,享受着资本的盛宴。无论怎样,巨头进军电子商务,肯定会给予很多企业经验,有着巨头在探路,传统行业走电子商务之路将会少了不少的波折。传统行业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模式的转换,如今将销售模式转换,是一个核心,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也是如此,所以借鉴意义很大。

保险公司触网将有助于企业内资源共享,进行成本控制,既避免重复建设,又能减少内部资源竞争,将企业的资料更好的整合起来,进行发挥。

笔者想说,随着银行也沦陷电子商务,保险也成为第二个大的行业沦陷。大行业也在经受着大环境的冲击而改变,其他的行业饱受的冲击将会更大,而且转型相比起来更难。保险公司触网之后,本身业务是否会随着举动而改变,因为电子商务的销售对于销售人员等岗位的需要的人员比起传统的要少,是否意味着会有一批的裁员潮到来?是否意味着企业的人员会进行“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转型面临的问题很多,触网的问题同样如此,改造的过程成也会因此衍生很多的培训企业,拭目以待吧!(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