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Note3评测】外观设计篇:依然三星塑料范

 2013-10-16 15:0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玩机圈(小旋风) 当一款新手机上市时,相信很多人会首先把玩其外观。外形漂亮与否,第一眼是否就能将人深深迷住,让人爱不释手,并情不自禁叫出一声“哇”,是人们对于新手机外形设计成败的直观感受。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历史中,相信只有iPhone4,完美地符合这个要求。然而,iPhone4实在太完美,以至于当今手机设计,也没能摆脱其奠定的“规则”——方正矩形的机身,不是直线圆角,就是斜边圆角造型;追求一体化机身和简约风格,避免露出任何螺丝及细缝。

在这样一个“规则”下,手机设计要摆脱iPhone4的影子,又要设计得有新意与好看,实际难度是非常大的。注重设计的索尼与老牌手机巨头诺基亚,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开辟新材料,前者玩起了玻璃,打造出了富有时尚感的Xperia Z系列;后者研究起了“高级塑料”聚碳酸酯,由此出现了多色机身动感年轻的Lumia系列。

其实,三星何尝不是如此。其长久以来一直坚持使用塑料,就是希望能固化自己的风格,令用户隔着五米,也能像分辨苹果、索尼和诺基亚手机一样,轻松分辨出三星手机来。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Note 3的后盖仍然采用了塑料,原本期望三星使用金属材料的人,只能又一次失望了。

但是,塑料也得玩出新意,否则总是一成不变的设计,就像S3与S4一样,便会对用户造成审美疲劳。于是,被逼着带“镣铐”跳舞的三星,在Note3的设计问题上,除了还是得坚持用塑料之外,还面临另外几个难题:首先是屏幕尺寸要变大,但手机体型却不能变,并得保证能塞进裤兜里;第二是外形寻求突破,不能与Note 2长得太接近;第三,比其他手机多一个S Pen的条件下,手机还得保持简约。

从塑料“变新”的角度看,三星是又玩起了“变戏法”的主意。他们把Note 3的后盖,变成了几乎以假乱真的“皮革”。用塑料做成仿皮革的感觉,不得不说花了一番心思,因为从工艺制作的难度来说,需要掌控超强的塑料原型成型技术。

看上去,三星很成功。当你第一眼看到Note 3后盖边缘,发现类似皮革商品的“线条缝纫”,以及无数细小的黑点纹理,你的眼睛绝对会认为这就是皮革。问题是,正是因为采用了欺骗眼睛的取巧之法,当你亲手摸到Note 3时,会发现这根本不是有摩挲柔软的皮革,而是硬邦邦的塑料。

这种亲眼看到与亲手摸到的反差,无意间反而令人有被戏弄之感。三星为何不直接采用皮革,却用塑料来“仿造”?毕竟Note 3的售价并不低,足够承担起采用高质量材质的成本。用塑料来伪装,反而令很多人觉得多此一举,也不过是三星隐瞒使用一种廉价材质的花招而已。

何况这块后盖的触感并不好,它可不像iPhone 5C和小米2那样,拥有瓷器一般的光滑柔顺,反而将其握在手中,会有一种黏黏的感觉,令人产生一种手汗很多的错觉。它的唯一好处是不像玻璃材质的手机,成为使用者的指纹收集器,用纸轻轻一擦就能能将其打扫干净。

虽然三星已极力表明,他们已在精心设计Note 3,并说这块后盖的灵感,是办公用的记事本。这也符合三星对Note系列的定位,以写字楼的商务人士为主。但办公用的记事本往往严肃正规,缺乏美感。Note 3给人的印象也是如此,严肃、硬朗,少了些柔和之气,用户握在手里时,也少了些美妙的感受。

由于采用记事本的设计,Note3的机身侧面,也因此使用类似笔记本纸质页面的齿状花纹。这些齿状花纹,一方面可以增强边框的摩擦力,起到了防止手滑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可以让它多一些工业和“打磨”的痕迹,令手机看上去多一些精致。难得可贵的是Note 3改变了以往S4和Note2的做法——采用的边框电镀喷漆,将塑料伪装成金属,而是采用了实实在在的铝合金,从而使得机身四周比后盖更有手感。(既然机身都已采用金属,为何后盖还采用塑料伪装术?)

如果说四周的边框有进步,那么机身的正面,就可以说是整个设计的最大亮点,至此,Note 3才可以说渐渐找到了些高端机型的感觉。正面的Note 3,舍弃了Note 2的大圆角设计,转而采用了类似Note 1代的直线圆角外观,尽管少了圆润感觉,但在我看来,这种改变还是比上一代耐看与大气,也解决与上一代的区分问题。

整个机身正面,三星在Note3的粉色和白色版中,除了屏幕区域,外围采用了全新的菱形暗纹理,使得后部的皮革小点,与正面的菱形纹理遥相呼应;黑色版的正面,则采用类似金属拉丝的灰色纹理,整个面板看上去虽然不是完全油光发黑的黑玻璃一块,没有如同魅族MX3那样纯粹到底的黑屏美学,但也算有些韵味,尤其是黑色版,整个正面显得很干净,因为顶部的通知灯、光线感应器、以及前置摄像头若隐若现,丝毫没有打破正面的简洁。

在屏幕下方,是三星标志性的长方形Home键,按起来手感和键程适中,反馈力度不错,没有那种按不实的感觉。Home键左右两侧分别是菜单键和返回键,在不触碰的情况下,它们都处于“隐藏”状态,不用说,这同样也保证了屏幕与面板的简洁。

总之,当你第一眼看到Note3的正面,还是会赞其有“范”。此外,窄边框的设计,也为Note 3的正面美感加分,Note 3的屏幕边框约为2.2毫米,从官方参数来看, Note 2的尺寸为151.1×80.5×9.4mm,而Note 3的尺寸则是151.2×79.2×8.3mm,后者高度之比前者多了0.1mm,宽度反而窄了1.3mm。所以,屏幕升级到了5.7英寸,但是机身三维并无明显变化,边框更窄,从而提高了整机的屏占比,令Note3还是塞进了男生的裤兜里。

这两点相结合的一个好处就是带来了极佳的握持手感,另一个好处是,由于屏幕在面板的区域增大,视觉冲击力就更突出,用户的视觉更能集中在屏幕上。其实,三星在S4推出时就这么干了,魅族的MX系列也是采用这种设计手法。

外观设计其他方面,三星保留Note系列常有的设计和配置,有败笔有亮点:

1、手机顶部。Note 3的“脑袋瓜”,仍旧装上了红外,换句话说,你可以通过Note3来遥控家里的电视,前提是你还是很喜欢看电视,并且不喜欢用电视机遥控器,耳机孔也位于顶部。在顶部,并无特殊的漂亮与丑陋。

2、手机底部。Note3的底部集合了很多东西,扬声器就被转移到底部,并有一层金属防尘网保护,声音比较大,在地铁里能够比较清晰的听到手机铃声,还能避免单手握持时影响手机发声;扬声器旁S Pen,其末端造型略有改变,由圆形变成更易操作的矩形;底部正中,则是USB接口,同时支持USB 2.0和USB 3.0两种制式。但是,一排接口全集中底部,顿时有了一种杂乱的贫民窟感觉,正面的简约气息到了底部竟被彻底破坏。

3、按键。电源键位于机身右侧中上部,如果是右手握持的话,拇指可以很轻松自然地放在按键上,无论开关机还是锁屏,操作都非常方便。至于音量键则是在左侧相对应的位置,正常情况下中指或者食指都可以触碰到。可是,以正常身高之人的手,来完全单手操控这个大块头是基本不可能的,因此双手玩Note才是正解。

4、做工。Note在做工方面还是不敢含糊,面板与边框、后盖贴合紧密,并未出现明显的缝隙,屏幕也没有漏光的现象。各个接口、孔位设计精准,没有错位、偏移的情况。

外观设计总评:

认真看Note 3的设计,会发现三星还是用了心,但是由于想要达到目的太多,反而令产品做不到真正的简约。背部的皮革、侧边的金属条纹、正面的菱形条纹、各种感应器、S Pen接口等加在一起,宛如一件衬衫,不仅加了条纹,还有各种颜色,以及多个口袋。因此,Note 3同“一体”、“简洁”及“美感”等字眼是毫无关系的。三星担忧的“简约”问题,最后仍然没有能够解决。

对韩国人来说,让手机充满更多功能,拥有更丰富的扩展性,才是他们的终极设计哲学。可是对用户来说,iPhone5C出来后,塑料成相对便宜,玩具,没有金属那么高档,已基本成为用户共识。这样的背景下,你还在用塑料与同期出来的iPhone 5S比拼,焉能让他们觉得Note 3还是高档的?这就是为什么当iPhone5S一出世,Note 3的光芒就瞬间掩盖,至今偃旗息鼓的原因。

从手机设计的美感来说,三星如今的功力,不仅比不上苹果、索尼和诺基亚,国内魅族都比三星强。只是,如果把Note 3放到5.5寸以上的手机来比,其体型、做工以及操作便利度,仍然优于同尺寸甚至更高的VivoXplay、华为mate、HTC One Maxx及索尼Xperia UL。只考虑大屏手机,并且屏幕达5.5寸以上的朋友,Note 3才值得推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