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数字音乐维权联盟首次出招 QQ音乐起诉酷我索赔千万

 2014-01-06 18: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酷我涉嫌盗版侵权 被索赔偿金上千万

近日,腾讯旗下QQ音乐起诉酷我音乐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系列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案件涉及包括五月天、刘若英、品冠、梁静茹等知名歌手在内的近30张专辑、近400首音乐作品,索赔金额上千万。

这也是QQ音乐联手相信音乐、乐华圆娱、华谊音乐、杰威尔音乐、华研国际、美妙音乐等海内外知名唱片公司组建数字音乐维权联盟后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的首次正式维权行动。据了解,这是中国音乐史上最大的“唱片公司+音乐平台”维权力量向盗版网络音乐行为的首次宣战。

网络盗版 产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此前,QQ音乐与多家唱片公司结成“数字音乐维权联盟”,联手开展了正版音乐护航行动,得到周杰伦、五月天、韩庚、陈楚生、S.H.E、刘若英、周笔畅等众多明星的支持与声援,得到了乐迷和粉丝的广泛关注。

网络及设备的不断进化成熟让喜爱音乐的听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音乐带来的喜悦与感动,但在乐迷体验音乐、享受音乐的同时,音乐的网络盗版行为却成为了制约产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据数据显示,每年90%的唱片公司、音乐平台及歌手艺人因盗版行为受到直接损害,众多盗版音乐平台只追求利益“短平快”、却罔顾版权的做法愈演愈烈,导致音乐版权问题已成为我国音乐产业在发展中绕不开的问题。

国内的网络使用环境已然成熟,然而版权教育却并未跟上,许多人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盗版音乐平台,也并不知道自己其实损害了偶像乃至更多原创音乐人的利益。对于众多音乐行业从业人员来说健康的网络音乐市场和版权规范化建设,是保证生活甚至生存的必要条件。“温饱问题都尚难解决,如何生产好的音乐作品,长此以往整个产业也将形成恶性循环陷入死胡同。“一位音乐工作者如是说。

对于QQ音乐起诉酷我音乐一案,绝大多数的网友以及行业人士都表示支持与理解。“QQ音乐身先力行,让更多艺术工作者有公平的谋生环境和创作的动力,这样的行为应该得到支持。”,“国内音乐爱好者的版权意识薄弱,用户习惯和观念需要培养,首先向腾讯表示尊敬,不管如何,这是前进的第一步。”行业媒体人纷纷投来赞成票;“如果知道这个音乐平台在‘偷’偶像的作品,我肯定不会使用。”“拒绝盗版音乐平台,维护偶像权益。”大部分乐迷也开始付诸行动。

拒绝沉默 产业“上下游”共同维权

起诉涉嫌音乐盗版的酷我音乐,数字音乐维权联盟在捍卫中国网络音乐正版化进展中迈出第一步,对于唱片公司、音乐平台及艺人而言,逐步践行版权规范化的音乐产业从此“有例可循”。

据此次起诉方QQ音乐表示,本案的起因是因为酷我音乐侵犯其合法享有的多位歌手正版专辑作品的独家信息网络独播权,并在多次与酷我音乐沟通及发送律师函未果后,遂提起了民事诉讼。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展示了此次涉案27张专辑作品的独家授权书,并主张酷我音乐无视法律规定、未经QQ音乐授权,即通过其平台提供QQ音乐拥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音乐作品的在线播放与下载等服务,主观意图非常明显,构成严重侵权。

由于盗版频繁且惯打“游击”,加上法律诉讼周期长、单起侵权赔偿金额低等原因,过往音乐著作权人单打独斗的维权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因此,QQ音乐和各大唱片公司联合发起的规模化维权行动将发挥法律武器的强大威力,极大地打击和震慑盗版方,为正版音乐保驾护航。

可以看出,众多知名唱片公司愿意与QQ音乐达成独家版权合作,不仅因其在用户、平台、运营等方面的地位与实力首屈一指,更因为QQ音乐多年来在正版化建设方面不遗余力的支持与付出。据QQ音乐合作方透露,目前QQ音乐在其内部组建了专业资深的法务维权精英团队,致力于帮助众多唱片公司解决多年盗版侵害的困扰和损失。

据悉,法院将于2014年1月开庭审理此案。酷我音乐尚未对此事件进行官方回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