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兴趣社交悄然而至:“微群组”是不是一款鸡肋产品

 2014-05-07 11:4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微信上线了一款名为“微群组”的独立APP应用,这款手机应用类似于QQ群,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建立群组。但与QQ群相比,“微群组”更加方便,可以让周围志趣相投的用户加入进来,一个群组最多可容纳1000人。而且“微群组”有语音功能,群组成员可以使用语音功能来聊天,这个APP应用似乎是微信的补充,拉近了与附近用户之间的距离。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足球迷、驴友、读书等,围绕这些主题都可以建立很多群组。“微群组”以兴趣爱好为核心,用户通过兴趣和爱好成为好友,等于是一款缩影版的QQ群,那么腾讯应该如何运营好这个APP应用呢?微群组算不算是一款鸡肋产品呢?

作为一款独立的手机应用,微群组不可能超越微信,从某个方面来讲,微群组更像是弥补微信的一款产品。微信的核心是私密交流,微群组的重点则是兴趣,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迅速找到附近有共同兴趣的朋友。不过在功能方面,微群组与微信有互相重复的地方,不知道腾讯为什么不把微群组直接添加到微信上。既然是以兴趣为话题,那么用户必须找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否则微群组就没有意义了。用户要么通过查找附近的人,要么大范围的搜索某个词,然后再申请加入微群组,这与QQ群搜索差不多。似乎是把QQ群的功能搬到了手机上,但在用户体验方面,微群组比QQ群更加方便。

腾讯要运营好这样的一款产品,最简单的方式估计就是与微信、QQ绑定在一起,微信和QQ已经拥有大量的用户。这样微群组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被这些用户接受,其实不管是微信还是微群组,用户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交友或者交流。尤其是对半熟人和陌生人之间的交流,有着共同兴趣和目的应该更容易沟通,例如:某个城市的驴友、某个城市的球迷等。但在QQ群上同样可以找到这样的群体,只不过微群组有着地域性的优势,方便用户与用户线下进行交流或交友。腾讯此刻上线“微群组”,最重要的目的应该是遏制阿里、陌陌等竞争对手。私密社交、兴趣社交等社交主题都会被腾讯占领,腾讯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立体式的交流平台。

微信火了,相信微群组也会在短期内拥有不少用户,微信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营销平台,一旦微群组成熟后,估计又会有许多营销人员利用微群组做营销。通过此APP应用找附近有共同需求和爱好的用户,譬如:推销婴儿奶粉的可以寻找那些准妈妈们。在微群组和QQ群里更容易找到那些潜在客户,再进行点对点的营销和推广。微群组更适合对某个范围内的用户交流,比方说某个学生宿舍楼里喜欢看小说的人,某个小区里喜欢看电影的人。通过微群组方便把这些用户集结起来,共同去参与线下的兴趣活动,这对于营销人员应该很有启发。

从线上到线下,腾讯就是要打造一个庞大的立体式交流平台,微群组和微信的盈利模式估计是如出一辙。当拥有大量的用户后,可以在不同主题的微群组里植入相应的广告,在驴友群组里推广户外产品,在球友群组里推广球衣等相关产品。这样的广告转化率会更高,因为刚好满足 了群内成员的兴趣需求。有人称“微群组”是一款鸡肋产品,但既然腾讯可以推出这样的产品,说明还是有用户需求的。移动社交是一种趋势,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都想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移动社交网络体系,腾讯、阿里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当然互相效仿和竞争是难以避免的!文章来源于:剪板机刀片 原创撰写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