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Discuz!总裁陈亮:移动端社区要注重轻量化体验

 2014-05-14 14: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康盛总裁、微社区负责人陈亮

5月10日,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康盛总裁、微社区负责人陈亮以《传统社区如何进军移动互联网》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区要注重轻量化的体验,微社区相对于客户端等产品形态更为符合用户需求,更能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

陈亮在演讲中表示,微社区首次将web2.0模式引入微信公众账号, 广泛应用于微信服务号与订阅号,把公众账号“一对多”的单向推送信息方式变成粉丝“多对多”的沟通模式,用户可以在微社区里自由交流,基于话题和兴趣,在互动中共同完成内容制造和传播。目前,微社区已打通手机QQ和微信两大移动端用户入口,坐拥海量用户资源。同时,随着Discuz!3.2版本的到来,PC论坛和微社区两端数据还将全面打通,帮助站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完成移动化转型。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到我们的会场,前几天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一个老站长的分享,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个西南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在学校里面创建了一个BBS网站,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学、分享生活学习的感悟。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用过,那时候BBS还非常简陋。这个路线跟我当年如出一辙。我在98年也创建了这样一个BBS,在这个BBS上我跟戴志康结识,04年的时候我和戴志康一起创业,做了Discuz!这样一个产品,给各位站长创业者提供服务。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传统社区如何进军移动互联网”。刚才我给大家分享了我个人的一些经历,04年我们创建了Discuz!以后,05年Discuz!宣布免费,这个行动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独特的现象,就是草根网站的发展和发达。08年我们推出漫游平台,帮助各位站长实现了快速盈利,2010年我们加入到腾讯的平台,利用腾讯平台的一些优势,为站长提供QQ互联、纵横搜索和防水墙等服务,帮助站长做好运营。时间到了2014年,移动互联网大发展,在这个前提下,2013年底我们经过多种探索推出微社区这个产品,希望通过微社区这个产品能很好的帮助大家从传统的网站社区过渡到移动互联网。

现在我就介绍一下微社区这个产品。首先我们看一下这个图,大家在网站访问用户的构成,我相信大家都看过网站的统计。有的网站5%的用户是非常忠实的,他们每天会泡在那个网站上,泡在论坛里,不停发言,不停创造信息,这些人是非常忠实的用户。15%的用户是偶尔来一下,他会进入你的网站,把你的网站放在他的书签里面,但不会天天泡在里面,这也是相对比较忠实的用户。剩下80%的用户是什么样的用户呢?他们来了看一页就走了。以上是典型的现有的PC时代的社区网站的访问结构。

到了移动互联网,如果我们用客户端的形式去做的话,你会面临一个困局。忠实的5%的用户可能会装你的客户端,15%的用户当中有一部分人会装你的客户端,剩下的80%的用户是不会装你的客户端的,为什么呢?因为装客户端这个体验非常重,好比他只想吃一个鸡蛋,你让他办一个养鸡场,现实吗?不现实。所以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好,通过各种资源的投入也好,非常难以解决,至少我到现在没有看到一个特别成功的案例。

微信公众账号出现之后带给我们一个新的机遇。但是微信公众帐号是一个广播的形式。大家知道互联网的初期都是广播的形式,没有用户之间的交流,是一种web1.0的模式,逐步发展到后面,用户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了,出现了web2.0架构的网站。所以我们看,微信公众帐号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希望,但是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原来熟悉的用户之间的互动模式没有了,我们微社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首先在用户之间引入了互动,同时我们规划了跟PC的论坛用户之间数据打通,这样就可以很好的利用原来社区上的内容和用户这些资源。

微社区是什么呢?首先是在公众帐号当中引入了web2.0这种概念,让用户之间可以交流起来。另外微社区做的非常轻,因为移动互联网上你做的体验非常复杂了,用户是不接受的,所以一定要做得非常轻。也正是因为它的轻,才被用户接受。通过公众帐号可以进入到微社区,直接进行发言,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通过微社区这个产品,我们很好地把论坛和公众号连接起来,帮助众多站长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在新的版本当中,内置了微信的一些能力,通过微信帐号登陆指南,同时可以连接到微社区,这个过程是非常简单的。用户到你的网站上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关注到你对应的公众帐号,同时在网站上用户就变成了登陆状态,用户还可以通过这个公众号在移动端访问到您的网站,这个过程是非常简单的,现在在官方网站上可以体验到这个流程。同时把你的用户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以后他们在碎片时间通过移动端的微社区可以访问到你的网站,接受你的服务。

这给我们带来的优势是什么呢?第一是我们的用户获取成本又重新回到了比较低的状态,也就是那80%的用户你又可以很轻易的让他们进入你的服务体系当中,这是最大的一个好处。第二是PC和手机联动起来了,我们真正做到多端共荣,通过多端发展,我们核心优势是为用户提供服务,我们是把多个终端结合起来,一起来为用户进行服务。第三是很好的结合了公众帐号的通知能力,原来你想告诉一个用户什么东西的时候,只能被动等着用户来,但是公众帐号恰恰提供了这样一种能力,很好和论坛原有的UGC的能力结合起来,是一个比原来还要好的优势。另外一点就是困扰我们战场多年的垃圾帖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瞬间得到解决,这是一个额外的好处。

Discuz!3.2我们在近期就会发布给大家,现在也会邀请一些朋友去进行测试,估计会在月底发布。微社区除了在微信端以外,我们跟手机QQ、手机Qzone进行一些合作。大家看到在微信里面用户是通过公众帐号访问到微社区,在手Q和Qzone这些平台当中,用户到微社区,找到他感兴趣的社区,我们将会引入腾讯平台的流量,通过大家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吸引用户到你的网站和社区里面去。

这里有几个入口,手Q、空间触屏版和QQ浏览器的应用中心。入口的运营策略是什么呢?垂直化和地方化,什么意思呢?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一些本地化的信息,以及垂直化的信息,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我们看一下具体的形态,我们推荐给用户看到的社区会根据用户的所在地以及它的兴趣,以及它的一些个人属性,给它比较感兴趣的东西,比如我在北京,就会看到北京相关的信息,这样非常符合用户自身的需求。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机制,除了推荐社区以外,我们还会建立用户内容的精华池,这个精华池是做什么用的呢?我们会把网站的精华内容集中起来,通过个性化分析展现给用户,当用户看到以后,会把这些用户引到你的网站上面去。有的站长可能会说了,我就多贴点内容行不行?我们是有一定规则的,你多贴内容,我会考察点击率,也就是说后边的用户看到的内容和你的点击率密切相关,这就促使大家尽量推用户需要的优质内容,你推特别多的内容反而对自己无益,我们把最优质的内容提供给用户,吸引用户,才能使我们整个平台健康的发展。

我们还要通过达人榜这个产品来促进用户的信用体系,玩社区其实就是玩一个文化,这个达人榜通过我们的观察,很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如何通过微社区平台来获取流量呢?第一是定位一定要精准,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本地化和垂直化,定位精准是吸引用户的第一个前提条件。第二是要有优质内容来吸引到用户。第三是我们现在微社区工作在腾讯平台上,包括微信和手Q,很好利用了腾讯特有的优势。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朋友圈、QQ群以及微信好友、QQ好友等等这些社交关系,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社交流量是免费的,只要你有能力就可以。

我前几天看页游的数据,无意中看到一个网站,它的流量是这样表达的,前些天每天的UV数是50左右,不到100,有一天突然从50一下增长到了1万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它做了一个活动,这个活动非常简单,做了一个美女的评比,这些美女疯狂的拉人进来,拉到这个社区里面。第一个美女抓了将近600个人,昨天我看的时候已经超过了1000人,她自己去拉人进来。通过这样的社交传播,我相信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多优质的潜在用户,只要你有能力把他留住就OK。

康盛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帮助广大站长创业,我们最开始为大家提供工具,后来我们帮大家运营,下面我们希望提供流量给大家,更进一步帮助大家来创业。我们同时也希望通过腾讯云在基础设施方面帮助大家,腾讯云在做一个大力度的优惠活动,希望大家能了解一下,把你的服务器都搬过来试用一下。这里我分享一个小故事,我05年创业的时候碰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的网站受到攻击,连续两个月的时间,我们那时候睡在机房里面,看到服务器上攻击的数,但是束手无策。你们都非常幸运,你们今天不会面临这种问题,因为有了腾讯云。所以,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腾讯云,腾讯云在防攻击方面做的非常好,哪怕是几十G的攻击都没有任何问题。

风风雨雨,我们已经走过了好多年,帮助大家创业,帮助整个社区网站成长,我们也希望今后一直能和大家共同成长。昨天我参加了一个站长沙龙活动,我在会上说,希望站长们多给我们提意见,多骂骂我们,三天不骂,我们浑身就发痒,你骂我们,说明你在关注我们的成长,我们共同促进生态圈的成长,非常感谢大家这么多年一直陪伴我们。

谢谢。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或需求可以随时来找我,我们一起来探讨交流。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社区
陈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