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猎豹上市 傅盛吃独食 ?

 2014-05-19 11: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8日,猎豹移动成功IPO,摇身一变成了纽交所上市企业,一时间风光无限。但是,猎豹移动内部对此次上市却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据传猎豹移动IPO成功后,内部的不满情绪在蔓延,而矛头直接指向了CEO傅盛本人,对于其在股票分配问题上的贪婪而感到愤怒,更有内部人士借社交应用“秘密”吐槽称期权大幅度缩水,因此而萌生去意。

据知情人爆料,一位猎豹员工拿了10000股期权,按照发行价计算14美金一年就可以换来大约21万期权收入,憧憬着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收获。然而刚刚听到消息说猎豹移动的普通股和ADS兑换比例是10:1,白白空欢喜一场。也就是说按照比例,这哥们实际也就得到了1000股猎豹移动的股票,照此计算年收益也就是2万元人民币,原来买车买房的梦想都付之东流。受到这样的打击,当事人表示想跳槽了。

创业公司的特点,决定了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但之所以很多员工还愿意继续坚持下去,就是希望将来上市了能够把期权套现,获得丰厚回报。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百度、腾讯、网易还是后来的360,都做出了榜样。当年上市时,百度普通股与ADS的比例是1:1,360是1.5:1,即将上市的京东是2:1,这就意味道着同样是发了1万股期权,折合成ADS后,百度员工可以拿到1万股,360员工拿到6666股,猎豹员工只能拿到1000股。这1000股乘以猎豹的股价,还要分成四年来变现,再扣除变现时35%的税率,一年能拿到几万块钱就不错了,是不是有被资本家骗了的感觉?

其实,如果老板足够慷慨,公司上市后员工还是有很高的回报的,但傅盛并不是这样的人。根据猎豹移动上市前最后更新的招股书,公司总共给了管理层25.4%的股份,其中,傅盛持股13.4%,早期投资人、经纬创投的张颖持股6.3%,CTO徐鸣持股4.5%,其他员工合起来持股是多少呢?答案是:1.2%。由于张颖并非猎豹的高管,因此管理层和团队共同分得了19.1%股份的期权池,在这个期权池中,傅盛一个人就占比70%,除了傅盛和徐鸣之外的其他员工只占了6.3%。其实,如果不是徐鸣和傅盛拍了桌子,傅盛占股的比例可能还要更高。在第一次公布的招股书中,傅盛个人的持股达到17.4%,徐鸣不到1%,但因为徐鸣一怒之下找了雷军,傅盛才不得不从自己的股份中又拿出4%给了徐鸣。

由此可以看出,猎豹股东送给管理层的股权并不低,达到25.4%,只是股东的慷慨并没有由员工获益,而在股权分配的过程中,过于看中个人财富的傅盛一个人独占了所有员工应该得到的利益。他吃了独食。

在猎豹上市之后的内部邮件中,傅盛曾得意地表示:“上市,从来不是这家公司奋斗的目标,更不是终点。我们梦想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互联网公司,为整个行业和世界带来一点改变。”

看的出来,傅盛想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给团队打气,但是员工似乎另有看法。首先,猎豹移动能够成功赴美上市,但具体的工作还是有猎豹员工苦干出来的,然而他们完全没想到,到了论功行赏的时刻,却都靠边站了。

对于员工的意见,傅盛好像完全不在意,他在内部邮件中仍然在给员工打气:“五年前,我从一个小有所成的产品经理,变成一个一无所有的创业者。我的一切,几乎从零开始,没有退路。”“移动互联网让全球变得更平,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呢?这个梦想让我们热血沸腾并让我们全力以赴!”

已成了富翁的傅盛依然野心勃勃,但是在员工们的心中他已经不是那个五年前和大家同甘共苦的屌丝产品经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猎豹上市
傅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