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傅盛:定义场景、做好落地,是AI创业者最大的机会

 2019-02-12 14:3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支付被国人称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移动支付业务金额202.93兆元,共375.52亿笔,同比分别增长28.80%和46.06%。其实,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一开始并不是中国的发明。日本从2004年开始推行移动支付,美国的Paypal和Apple Pay也先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的战场上,中国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人民网的一次演讲中总结了这一现象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创业者的优势就是真正把支付场景的易用性做到了全球第一。落地应用的能力,已经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甚至是中国整个创业者最大的机会。在人工智能时代,这种能力对AI创业者来说同样重要。

猎豹移动在2016年就开始全力以赴做AI,傅盛强调,AI不能单纯讲技术,而是要找到一个落地点,用更快的速度迭代,以市场、用户来驱动技术变革,就像之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

傅盛认为,今天的机器人,就是一个以AI为基础能力,加上硬件的协调能力、软件定制化能力,再配合后台的大数据服务实时更新的支持系统。

以小米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为例。一开始,小爱同学接入了多达10家的语音转文字引擎,与其他语音交互平台相比,猎豹移动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并不占优势。猎户星空的猎户语音OS接入音箱第一天的排名是第十,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一个月之后,猎户语音OS就上升到第一。“其实核心就是靠场景化的迭代方式去完成的。”现在,小爱同学80%的语音转文字工作都是由猎户语音OS处理。

2018年的“机器人之夜”上,猎豹移动发布了5款人工智能产品,其中包括服务接待机器人“豹小秘”。傅盛坦言,“豹小秘”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做服务行业的机器人,而且他还提出了一个词叫“真有用”。

如何做到“真有用”?首先是要定义好清晰的应用场景。“如果我们今天强调一款机器人这也能用、那也能用,这件事至少我是做不到的。我们的豹小秘,只要在会场里把接待引领这件事做到了,就可以实现某种程度上对人的替代。”

秉承这一理念,猎豹机器人的智慧解决方案,已经开始为各个行业打造一流的体验和服务,实践着“成本比人低,服务超预期”宗旨。问询、导览、导购是猎豹机器人“豹小秘”智慧解决方案的三大方向。

问询服务方面,豹小秘已经在北京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浙江省湖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多个政务中心上岗。傅盛表示,一些政务咨询服务是可以被数据化的,而且,我们还可以知道百姓关心的是哪些问题,这些数据可以给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导览服务方面,豹小秘已经在中国陶瓷博物馆、北京鸟巢3D 美术馆、北京八达岭长城和南京明孝陵等多个景区提供服务。有数据统计,一台服务接待机器人豹小秘相当于3~4个导游的工作量。

最近,豹小秘还与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服务商苏州一米联手,正式进入苏州洲际酒店、君澜江山国际、南京苏宁雅悦酒店、阳澄湖澜庭酒店等十多家酒店,这也是猎豹机器人在酒店行业的一次深入落地。

据了解,豹小秘已于去年12月实现量产。但在傅盛看来,量产只完成了第一步,最重要的一步是真正的落地到各个场景上,让用户真正能用起来,让购买产品的用户,真心觉得比雇一个人还要便宜,而且实现更好的服务标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DUCO多可携国内首台25kg协作机器人亮相上海AHTE展

    7月5日,上海国际工业装备及传输技术展(简称AHTE)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科新松给用户带来了更完善的面向场景、面向未来的“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除了携国内首台25kg协作机器人华丽亮相外,还带来了针对汽车和3C行业的6大应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踏板压力测试、机车触屏测试,大扭矩螺钉拧紧及无人

    标签:
    智能机器人
  • 捷象灵越携托盘机器人参展2023MWC,“机器人+”助推万物智联新纪元

    6月28日——30日,以“时不我待”为主题的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正式举行,联想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ICT科技企业将携全线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亮相。捷象灵越作为联想子公司联晟智达生态伙伴参展,围绕“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主题,展示了面向未来的、高柔性化的托盘机器人矩阵以及工厂智慧物流应用场景演示。M

    标签:
    智能机器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