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负液晶是神马?魅族MX4负显示技术解析

 2014-09-16 14: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每一代魅族手机里,屏幕技术都是作为一个重要的功能亮点而被重点介绍,在MX2时代,我们看到了NewMode2,在MX3时代,我们看见了PSR屏幕自刷新技术的应用。而在MX4,一个陌生的名词引起了笔者的注意---Nega负液晶技术。这个看起来相当高大上而且充满学霸气息的东西到底是个什么技术?今天,笔者将带领大家一道探秘魅族MX4的负液晶技术。

图:负液晶技术能让MX4屏幕黑场表现接近于关屏状态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屏幕的显示原理。屏幕大体分为三层,最上面一层是保护玻璃及触摸屏,中间是液晶层,下面是背光。屏幕通电,液晶层内的液晶分子在电极作用下偏转(偏转角度大小直接决定着该像素的亮度),通过背光照亮每一个液晶粒子(每个液晶粒子代表一种颜色的像素)从而发出对应颜色的光,在数千万个液晶粒子共同作用下,屏幕就显示出不同的画面了。屏幕根据类型不同,液晶分子有不同的偏转模式,根据魅族官网介绍,MX4的屏幕采用第二代New Mode2技术,本质上即IPS技术。IPS,即平面转换技术,指的是液晶分子在不通电时相对背光呈垂直状态,通电时偏转为水平方向。IPS的优点是亮度高色彩好,但缺点是对背光消耗比其他类型屏幕更大。

图:负液晶技术让MX4显示更生动

魅族MX4采用的负液晶技术,其液晶粒子偏转原理正好与正性液晶技术相反(这也是负性液晶的名字由来)。负液晶技术液晶粒子在不通电时呈水平状态,这带来一个巨大优势,比如在显示一张全黑图片时,这时背光系统仍然在工作,仍然有光射入液晶层,在正性液晶技术中,由于液晶粒子垂直,因此会有大量光线在液晶粒子两端通过,造成屏幕显示“发灰”,但负液晶技术由于横向的液晶粒子阻挡了绝大部分光线,因此屏幕对黑色的表现更深沉,更接近于关屏状态。而在液晶分子通电时,由于其向垂直方向偏转,有更多的光线通过,因此图像亮部细节变得更突出。这两者结合,带来了亮度与对比度甚至是色域的全面提升。同时,负液晶技术还让屏幕整体电压水平更稳定,对屏幕寿命有莫大好处。而且由于不需要大功率背光,屏幕的发热、功耗等都能有效降低。

图:负液晶技术让MX4显示更生动

其实简单点说,负液晶技术就是把传统液晶发光原理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但听上去容易,实施起来非常困难,这也正是这项技术目前的难点之一。负液晶技术是让液晶显示屏在相对OLED(发光二极管)屏幕具有天生原理劣势的情况下,在各项数据上全面与OLED屏(代表产品:三星Galaxy S5)看齐甚至超越的关键法宝。在负液晶技术支持下的魅族MX4,屏幕优势显而易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魅族mx4
神马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