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叮咚小区快坚持不住了 社区O2O还要继续做么?

 2014-10-15 16: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传闻叮咚小区资金链断裂,算是给浮躁的社区O2O行业敲响了警钟,在社区O2O还没火热之前,我一向愿意为社区O2O尽点吹捧之力,以便引起业界、媒体、资本等对这一行业的关注。

而如今社区O2O火的有点过了,我更愿意打击下这个市场,以便行业回归理性,创业者不要盲目进入(不差钱的除外),媒体不要胡乱吹捧(公关合作需要除外),投资人也不要傻里吧唧的瞎投(有钱愿意砸我也不拦着),社区O2O这行水还深着呢。

目前的探索还仅仅停留在浅水区,媒体和资本是双引擎助推器,但往往容易把一些心痒难耐的创业者带到沟里去,最后血本无归,能拿到投资的毕竟是少数,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靠关系,真正靠项目的目前还没听说,所以,不要傻了吧唧的看社区O2O热就不管老婆孩子的死活硬往里钻,社区O2O不存在先进模式,靠的是扎实基本功,没有这个准备基础,就老实歇着,看看叮咚小区的处境吧。

社区O2O水太深 叮咚小区激动的太早被呛水了

叮咚小区出现资金链断裂的传闻,着实不让人吃惊,因为从最开始上线我就不看好他的发展,出现问题是早晚的事,虽然叮咚极力否认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但却承认关闭北京公司的事实。

叮咚小区在上半年突然在这个行业冒泡并宣称获得1亿元天使融资,在一轮公关宣传和广告攻势之下,一时间成为社区O2O领域的明星企业,虽然从最开始就不看好叮咚模式,不过还是强忍着没去吐槽,毕竟人家也不容易,以标杆姿态宣传宣传对社区O2O这个行业也有帮助,没必要去接人老底。不过,现在到了该好好说道说道的时候了,不然总有一些围观群众深受叮咚的刺激。

实际上,至始至终我都不相信叮咚小区获得了1亿元的天使投资,大部分懂行的人也都对此表示怀疑,陆续听到一些人对叮咚融资金额的质疑,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企业,不仅用户基础基本为零,连市场都没搞清楚,就拿一亿天使投资?要么是投资人疯了,要么是有水分。从我目前接触的情况来看,有太多的社区O2O创业者在找投资,而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持观望的态度,在市场还不清楚的情况下,叮咚能拿1个亿的天使期?谁愿意信谁就信吧。

后来,有一个创业者来我这跟我交流表示,他项目找的天使正好是叮咚的天使,而据其称叮咚小区拿的钱并没有1亿,实际远比1亿小很多,具体数额我就不透露了,对在危难时刻的叮咚影响不好。

叮咚第一轮尝试未能成功最大的问题就是其根本没了解社区问题,在没找准切入点时就冒然的以互联网方式强行切入,失败是必然的,互联网那套在社区市场是行不通的,把网络规则套用到实体市场?所以,抱着与叮咚同样心态的创业者可以歇歇了。点到即止,叮咚已经痛定思痛,希望能从头再来,还是要留点口德,给点机会的。

贪大求全、一劳永逸,有这两种思想的社区O2O必然死

有“贪大求全”、“一劳永逸”,一心想成为社区O2O平台的创业者可以趁早退出了,在这里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不可能,现阶段就算是BAT来做也做不到。

贪大?社区本来就是小个体,而且每一个小个体都存在不同的问题,想像互联网一样快速壮大,瞬间有百千万用户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件慢工细活一步步来的事。社区网络化(也就是社区O2O)与互联网的用户发展路径正好相反,互联网是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服务,自然能吸引全国各地的用户,而实体社区则是一区一样,各个社区用户量低,业主构成不同,网络普及程度也不同,要想快速得到广大用户认可是不可能的事。简单的说,互联网是用户找服务,而社区O2O是服务找用户,贪大是大不起来的。

求全?社区黄页是最互联网式的切入形式,而且已经有些产品存在多年了,但是一直不温不火,除了产品模式本身的问题,用户对黄页上的各项服务都是低频服务,就算当有需求的时候都想不来用这些产品,久而久之从手机APP上被淘汰也是必然的。求全的东西最大的问题是做不专,做不专怎么吸引用户?洗衣需求强的,只要留下个洗衣店电话即可,还要这些黄页APP有什么用?社区O2O的本质还是在于直接服务,不在于黄页服务。

最让人悲伤的是以“一劳永逸”的平台思想设计出“贪大求全”平台模式,寄希望于成为坐收渔利的平台巨鳄,而像洗衣、家政、快递这类脏活累活由别人做,自己做个平台就能坐地收费了,这些是互联网中毒很深的人。第一,社区不是互联网式的标准化服务,而是以人为基础的生活化服务,拼的是谁的服务好,而不是谁的平台更好;第二,在互联网已经成熟,形成大鱼吃小鱼的环境下,随时都会有更大的鱼出现,没有巨头力量支撑难成新平台。

另外,总有人问,社区O2O可以从哪里切入?第一,个人思考所得的结果是不知道;第二,别人告诉我的模式暂时不能在网上说,所以这类的问题还是不要再问了,没法回答。但这里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各位,做社区O2O平台是很难赚到钱的,具体原因留着以后慢慢说吧。

社区O2O 跑腿是门好生意?

事实上,做社区O2O的,活的还算可以的是那些愿意做脏活累活的,尤其做跑腿生意的,那些想以互联网形式做平台的没一个拿地出手的,而那些在社区内开个店门就声称社区O2O的过的也都不怎么样,至于那些做自提柜或者自助售卖机的,严格来讲根本不算O2O,但勉强也能与O2O沾边。

社区O2O中,有很重要的一块市场就是上门服务,而上门服务主要考验的是跑腿能力,京东虽说是电商,但放到线下的时候其实是干跑腿的,另外,最近公关攻势不错的社区001也是干跑腿的,跑腿生意还是比较容易吸引用户的,不过成长空间有限,等有时间吐槽下社区001,也给它降降虚火。

那些直接经营或者专门垂直整合跑腿业务的社区O2O项目值得注意,不过大部分创业者都看不上这类活,除了家政、跑腿、洗衣、洗车等,这类可切入的项目还有很多。举个例子,一哥们是支付宝出身,现在出来社区O2O创业,做的是大部分人看不上的送水生意,而送水生意背后藏着着巨大商机。

据统计,全国家庭的桶装水年用量约2.6亿桶,桶装水已成为最主流且最方便的喝水方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瓶装水规模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约1000万的家庭每八天叫一次桶装水。除了市场规模正快速增长外,最大的亮点在于8天/次的频率,这对于社区服务来讲,频次已经足够高了,而且是刚需。所以别看不起这些貌似比较边缘的社区服务项目,至于送水O2O模式是怎样的,由于是创业初期,这里暂时不方便过多透露。

很多人,瞧不起这些低频次的社区服务项目,但现实是只有这些还能勉强活下去,而那些试图做平台切入的都死的很惨。低频次被高频次应用整合是市场规律,但是作为一个能整合社区垂直服务的应用在社区O2O领域已经很了不起了,至少对投资人来讲比一心做平台的更实际一点。

先解决物业服务问题 再谈社区O2O吧

大部社区O2O的创业者都将眼观放在了社区服务上面,事实上,社区物业中潜藏着巨大市场,10月9日的《新闻1+1》节目讨论了下有关国内物业水平的问题,其中很多点都对我促动很大。

节目中白岩松说到国内有8层小区没有业委会的存在(我查了下,这个数据是11年左右的估计数据,并没有严格的市场调研,不过大部分社区没有业委会存在是很正常的情况),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严重,这里面就存在巨大的商机。

具体的,就留在以后有时间单独讨论吧,或者自己看下节目去发现问题,我只能说,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关系也可以当做是社区O2O突破点,就看谁去做,怎么做了。再提醒下各位关注社区O2O的亲吧,社区最基础的物业服务问题都没解决,有多少人会去享受高大上社区O2O呢,社区市场很复杂,务实更关键呀。

广告时间:考虑组建一场社区O2O活动 可有兴趣?

近期,一些通过互联网方式找我咨询社区O2O的人,大部分我都没做回答,实在不好意思,网络咨询交流效率低下,实在是太浪费时间,确实没精力做出解答,我相信真正有诚意想问问题的会上门请教,或者请我上门,而且之前有些企业在网上咨询之后的态度让人心寒。最近陆续有好几位到我这小地方找我交流社区O2O的,我都是免费服务,还自掏腰包盛情款待,像我这么厚道的“资深”人士现在少有啊。

这两天我在考虑要不要组织一场社区O2O的线下交流会?不知道各位是否觉得有必要,时间大概定在年底之前,以便各位年后可做重新部署,具体是圆桌式的研讨会,还是开放式的行业峰会还没确定,各位有想法的可以先找我报个名,我好先建立个活动准备群,看看各位的需求和意向。

不过,活动铁定是要收费的哦,因为我相信愿意出钱的是有真实需求的,关于费用多少嘛,到时再说,总之不会低,看具体的活动形式吧。至于参会人士,可以是社区O2O相关企业的操盘人,也可以是即将准备进入这一市场的创业者,同时也欢迎互联网和地产行业的巨头们,当然也欢迎投资人,尤其是在找项目和需要补脑的投资人,另外,各位媒体朋友能支持下就更好了。不过,一切都是初期筹划,有需要的可以先报个名,若是圆桌式研讨会形式,将只接纳提前报名者,那么报名开始。

微信:wly644756798;QQ:644756798;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微博:王利阳V。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叮咚小区
社区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