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解析雕爷营销:如何将餐饮玩出“互联范”

 2015-01-07 22:2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营销的确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在这个领域,你若能合理的把握住消费者的心理,展开一些精准性极强的推广营销,那么最终的效果一定会让你满意。雕爷牛腩,一个做牛腩的餐馆,硬生生将传统菜品武装上了互联网思维,暂且不说什么性比价,单从雕爷近期的几次营销事件以及大众点评上居高不下的人气,你就能知道,原来餐饮也可以这么玩。

其实说到雕爷的营销策略,很多朋友都简单的理解为制造噱头,从周星驰电影《食神》的原型买500万元的牛腩秘方,到鸡心木的筷子,再到每一味起名和装饰都极其精致的菜品,雕爷果然是一个“注重体验”和“营销”的高手,逼格高得让人心痒,但是纵观全国餐饮,会搞噱头的不在少数,为什么只有雕爷搞出了名堂,那就只能说明相比于其他参与者,雕爷显然是更懂营销。

简单空阔的谈某某产品的营销行为未免有些难理解,因此在说雕爷营销时,我还是对比着雕爷和大熊撕逼大战这件事,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

找有级别的对手展开骂战。去过雕爷的朋友都知道,雕爷的菜品不错但还不至于如此昂贵,而且很多朋友都会说自己去过一次之后不会再去第二次,可即便听到这样的话,无数的新鲜客户还是会一头扎进雕爷的怀抱,亲自体验下那种高逼格的待遇。这难免会让那些长期以来不得志的饮食品牌郁闷不已,因此网上黑雕爷的比比皆是,但是雕爷官方自始自终都不带回应的。可这次不同,大熊的主动挑衅让雕爷来了兴致,双方在网络上掀起的骂战,不仅让彼此的搜索热度直线上升,更是免费打了一个广告。可为什么雕爷单单回应大熊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大熊够分量,本身大熊就有一定知名度,雕爷反不反击都会得到一定曝光,而结果是雕爷反击了,然后就是你一言我一语的回击,放大事件,最后众多互联网人和互联网媒体都纷纷曝光,无限传播,这就在无形中给自己做了一次明朗的营销,至于双方骂战的内容大可不必在意,都是包了糖衣的炮弹,与其说是撕逼,不如各自强化彼此的品牌形象,勾起消费者的好奇心罢了,记住,品牌和爱情一样,失败的不是“被骂”,而是“被遗忘”。

当然,单纯的骂战还远远不够,只去骂不去做难免会让自己的品牌蒙上一层徒有虚表的阴影。除了营销与骂战,雕爷在业务上的专注也是值得所有营销人员学习。毕竟营销的根本还是在实物上,纵然网上黑雕爷的这么多,但是依旧不影响其业务,这就说明雕爷会做营销,而且营销之处处处属实。其实仔细分析雕爷,你会发现其先天对女性小资情感的精准把握,让雕爷牛腩的店面体验堪称一流,在大众点评的点评数据上,从口味到环境再到服务,雕爷都碾压了同价格层面上的餐厅,这就突显出一个营销中的重点。那边是期望值与现实情况不能相差甚远,既然雕爷你说了你的配方是花费500万买来的,那么你就要在菜品上给与我足够的亮点,现实情况的确是这样,诚如前面所说,从鸡心木的筷子,再到每一味起名和装饰都极其精致的菜品,雕爷真的是给我们足够的惊喜,这种惊喜在某种程度上会弥补菜品质量上的美中不足,造成一种体验上的匀称,至此让自己的互联网营销更加具有说服力。

雕爷在营销上的作为真的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家餐饮公司的所作所为,毕竟拥有如此手腕的企业毕竟是极其通晓互联网营销的,可是看看雕爷背后的实际运营者,所有的答案又都迎刃而解。雕爷背后的运营者同时也是淘宝阿芙精油的控制者,从电商过渡到线下餐饮,看似没有关系,实际上只是一种思维上的拓展,以往大家都在强调O2O,这下真正将O2O做到实处,反而让大家有些不敢相信。利用线上炒作的热点带来关注度进而在线下用实质的服务留住好奇者,一来一往,雕爷自然也就成了大家口中的香饽饽。从上述陈列的雕爷大熊事件,我们其实可以清晰明了的分析出它的营销步骤。

其一,推广对象具有知名度,无论是准备推广自己还是推广企业或者产品,要推广的对象要具备一定的知名度,这样才能让挑战的对象有兴趣回击。

其二,对手的选择也要合适。对于大熊,雕爷自然是一百个满意,知名度有,客户群也很可观,更关键的是大熊还弱于自身,面对这样合适对手的挑战,雕爷自然不会放过,在于对方的PK中,品牌不仅不会落于下风,还能适当提升曝光率,何乐而不为。

其三,论战内容要有针对性。文案的策划一要击中挑战对象的痛点,击中痛点,对方才会有动力去反驳;二要能激怒挑战对象,可以故意混淆逻辑,让挑战对象迫切回击,同时,这招也会让挑战对象的粉丝们以及不明真相的大众去帮助他反击,三要不触动法律,否则就真的会对品牌形象造成影响。

分析了这么多,大家对于雕爷的营销策略应该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其实这只是一个营销上的实例,扩散出来就是一种互联网思维,一种宏观上的东西。总结起来恰好也是三点。

首先,依托互联网做传播,找到目标客群,让目标客群认识你,进行参与、互动,雕爷起初靠的就是500万配方赚足眼球,后期的运营也没有完全离开这个噱头,因为雕爷知道相比于食材的吸引,大家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能让这个周期变得更短,也更利于雕爷品牌的成长。

其次,以用户为核心进行产品开发,根据找到的目标客群做精准型“窄众产品”,无论是高逼格的饮食氛围还是精致到不行的菜品,雕爷总是能精准找到消费群体关注的热点,这种嗅觉是所有营销人员都应该学习的。

最后,微小改进、快速迭代、以互联网手段收集反馈,迅速改进产品,进行再传播。随着功能、服务、及产品线的完善与扩充,逐步扩大目标人群,雕爷后期的成长也正印证了这点,随着大家口碑的建立以及影响力的提升,雕爷在拓展上也是谨小慎微,争取选择最合适的地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然不断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完善自己的产品布局,并且通过互联网思维发散出去。

雕爷是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营销领域的一面旗帜,如果各位置身于传统服务,那么学习和借鉴雕爷的营销策略未必不是件好事。以上文章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