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李嘉诚商业帝国变迁 看其重组长实和黄

 2015-01-22 17: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李嘉诚又有一个名字,叫李超人。因为他的眼光能看很长远,少年丧父,国势动荡,14岁的李嘉诚身无分文,只能到在舅父庄静庵的中南钟表公司当泡茶扫地的小学徒,到满街跑的推销生涯,1948年,由于出色的推销成绩,20岁的李嘉诚便升任塑料花厂的总经理。

其创业后,能率先看到利用塑胶原料制造塑胶花的商机,快人一步研制出塑胶花,填补了香港市场的空白,成为塑胶花大王;

1967年,左派暴动,地价暴跌,李氏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为其在房地产领域发展打下基础,并在事业上事业迅速走向辉煌;

还有其在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电讯业务及人造鸡蛋等方面的运营及投资,都反映了他的先见之明。

亚洲二富李嘉诚日前宣布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公布重组方案:将以协议方式将长实集团和和黄合并为新公司“长和”,负责所有非房地产业务;“长地”,负责原有长实及和黄的房地产业务。

为什么李嘉诚要进行这次世纪大重组呢?作者易拥先说下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变迁:

1950年,李嘉诚以5万港元起家,成立长江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胶等工业制品;

1958年,李嘉诚还是涉足香港地产行业,并快速壮大成为香港主要发展商之一;

1979年,李嘉诚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收购和记黄埔9000万股,占股22.4%,成为华资入住英资四大洋行第一人;

1981年,出任和黄主席,其后在全球进行收购,打造全球性的帝国;

2010年,以57.75亿英镑竞购法国电力集团旗下部分英国电网业务;

2013年,分拆香港电灯上市套现390亿港元;

2013年,出售上海和广州两地物业套现超过100亿港元,同时在海外大举收购总投资超过300亿港元;

2014年,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套现440亿港元。

到这次的公司重组,李嘉诚的行为吸引了各方关注。有媒体对其采访,李嘉诚给出的答案是:

一、有利于提升股东价值

业务界定清晰,有助于投资者对集团相关业务作出更加准确的投资分析,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有助于消除控股公司折让,为股东释放公司的实际价值,惠及股东。

二、开曼群岛更方便做生意

过去10年,75%以上在港上市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者其他海外注册,这并不是对香港没信心,而是做生意更方便。

而在作者易拥看来,李嘉诚口口声声说长实、和黄绝不会撤资,不会迁册,而长和系近年出售资产,再加上新公司注册地改在开曼,其实是变相迁册,让人觉得李嘉诚有淡出香港的考虑。其重组长实和黄的内幕原因是:

一、李嘉诚过去、现在也许将来的生意都是与政府交往,与政府交往又是主要和第一把手沟通。最近中国反腐力度之大,老虎苍蝇下马不少。这不得不使李嘉诚的公司引起高度的重视。

二、为李氏家族接班考虑,学习其他国家的大财阀,比如欧洲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日本的三菱三井财阀,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都有去本地化的意图。成为全球化、多元型、综合型,就不会被任何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危机给动摇根基。

三、“长地”成为地产霸王,李嘉诚身价再涨158亿港元

长实与和黄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几大,加之长实在内地拥有大量储备用地,全部由长地负责,其资产规模将空前增大。李嘉诚股份也将再涨158亿港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李嘉诚基金捐2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