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莆田之争起因:百度收入结构改善

 2015-04-05 10: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语:

过去几年百度首先优化了收入结构,将收入来源分散,减少对医疗项目的依赖。目前百度有上百万家广告客户,其中来自民营医院的比例已越来越小。此外,百度还将资源逐步向公立医院倾斜,与公立医院合作开发核心资源,提升自身对整个医疗行业的重要性,加速与传统医疗的连接。同时,百度还接入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数据、开展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对通过搜索上当受骗的网民进行积极赔付,并对经验证可信网站实行加V认证制度。在广告资源的销售上,百度的用意是去中介化,将莆田等空手套白狼的二道贩子们打掉。那么,这场争斗最终到底会鹿死谁手呢?历史上百度有过几次直接影响大块收入的调整,最终也都挺过来了,何况这次,莆田系对百度收入的影响明显被高估了。

要不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那份没有加盖公章的所谓通知在网上泄露出来,多数人是不知道一些触目惊心的事实的。那就是福建莆田这一个地方出去的人在全国所开办的民营医院有8600多家,占到了民营医院总数的80%,全都是这个健康总会的会员单位,年营业额达到了2600亿元。

据说莆田的民营医院每年在百度上的投放在100亿元以上。由一个地区的人办了这么多的民营医院,进行了这么高额的广告投放,这本身就是畸形的,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在这个利益链条中该受谴责的相关方很多,广告投放平台只能是最后一个,虽然看上去百度从中获益最多,但主要责任却并不见得在百度身上。

民营医院过去盘踞在电视台深夜档,报纸和杂志的广告版,无资质健康小报随街赠送,再早之前电线杆子和阅报栏是他们主要的营销阵地。找到了百度这么一个高效的营销平台,费用支出水涨船高也是必然的,因为这里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用户,是竞争对手实力的最佳展示地。

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升级到凤巢后加入了质量和和美誉度等指标,已不完全看价格高低。对于那些没弄清状况就归咎于竞价排名的说法,想想也是醉了。竞价排名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供求关系,即便单次点击到1万,也是由市场推动的,这个产品本身并不进行定价。中国互联网效果较好的几个广告平台都是采取竞价模式,定价模式并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体现动态变化,只不过百度做得较大罢了。

由广告投放量的高低我们也能从侧面看到,民营医院的利润能有多么高。暴利之下,却是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低下,坑害消费者的事情屡屡发生。这类医院大多做的是一锤子买卖,病人来之前夸大治疗效果,来了之后狠心收费却不出效果,甚至弄出人命。新东方曾有一位教师在莆田系所开办的医院内分娩时死亡,俞敏洪还在微博上声讨过。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目前的数量在1:1之间,但仅有7%的患者在民营医院就医,这是个纯粹由营销驱动的产业。

莆田民营医院虽然名声不大好,但仍是有合法手续的民营医疗机构,理论上是不会被广告传播平台所拒绝的。对于其运营过程的规范,则完全是该由卫生监管部门负起责任,否则就不应给与其相关资质,甚至勒令其关门停业。但这一问题长期以来是被大众忽视的,人们往往会将对民营医院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不满,发泄到为其进行宣传的广告平台上去。百度当然是首当其冲的,而非针对那些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与报纸广告,因为百度的这个广告平台,从广告效果上看是最好的。

说到这里,有个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那就是百度广告平台点击付费的模式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而是很早以前就有了,为什么莆田系民营医院直到现在才出现反弹?难道之前就没有不堪重负,生存不下去的问题吗?这其实是相当复杂的问题,要完全捋顺还真是颇费周章。

过去几年百度一直受到竞争对手抨击,指责他们在广告平台上容留劣医和假药,一度弄得百度灰溜溜的。百度的审核流程是要看资质的,一般来说资质没问题就是正常的医院,可正常做广告,作为广告平台不能再对资质齐全的医院去做进一步调查了,这不是其责任范围,他们也没能力这么做。但现实情况是,由于卫生监管的缺位,很多坑害患者的事情正是出自这些资质齐全的民营医院之手,已成痼疾,百度必须要有所行动。

过去几年百度首先优化了收入结构,将收入来源分散,减少对医疗项目的依赖。如果国家下决心整治民营医院,规范市场秩序,而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又来自于此,将会使自己处于危险境地。目前百度有上百万家广告客户,其中来自民营医院的比例已越来越小。此外,百度还将资源逐步向公立医院倾斜,与公立医院合作开发核心资源,提升自身对整个医疗行业的重要性,加速与传统医疗的连接。

在对民营医院的收入依赖性减弱的同时,百度也开始着手用自己的方式规范市场,整顿乱局。除了接入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数据外,百度还开展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对通过搜索上当受骗的网民进行积极赔付,并对经验证可信网站实行加V认证制度。最近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通过大数据排查涉嫌虚假宣传的民营医院,尤其是触犯国家明文规定的那批医院。去年百度拒绝了13019个医疗广告客户,而其中有60%以上是莆田民营医院。

在已经形成强大利益链条的莆田民营医院中,百度的动作所引发的恐慌可想而知,反弹如期而至,而反弹的代表则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这场争斗看上去只是一场生意场上的博弈,但在某种程度上却更像是莆田民营医院对自身灰色利益的拼死维护。当然,这里面的利益并非单维度的,而是错综复杂的。

莆田健康产业总会看上去像是个行业组织,却又像个公关公司,也像营销公司。这个总会把民营医院组织起来,通过设立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投资公司代表他们去同百度进行框架协议的谈判。他们的运作方式是整体买断广告资源,然后再通过内部机制把这些资源分配出去。

首先对广告资源费用的趸交确实要比零买便宜,其次批发之后再进行内部零售是会有差价的,从中牵线搭桥负责谈判的这些人利益颇丰,不必从事具体的医疗活动,却能获得更高的利益。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百度的广告资源一旦成批量卖给这些人之后,将会面临着资质审核上的缺陷,你已经卖给他们了,他们再分配给任何从事虚假宣传的民营医院,理论上百度已无权过问,但这些广告毕竟是在百度平台上出现的,会对百度的声誉造成影响。

在广告资源的销售上,百度的用意是去中介化,将空手套白狼的二道贩子们打掉。这么做的好处首先是广告价格降低,让终端广告主得到实惠。广告费一般来说都会有返点,最高可达50%,如果二道贩子介入,即便给终端广告主返点30%,对广告主来说也是增加了成本而非降低成本。

百度去中介化的另一个更关键的目的,是把审核权牢牢抓在手里,防止推广渠道中鱼龙混杂,促使广告主严格遵守百度的标准,不敢做出虚假宣传的事情。这是百度决心净化网络医疗广告的制度性保障。

那么,这场争斗最终到底会鹿死谁手呢?目前看,随着互联网领域的规则与监管越来越完善,进一步规范市场,剔除不法商家,既是百度的自觉行动,也是百度面临的迫切需求,不做出断腕之举,前方将荆棘密布。历史上百度有过几次直接影响大块收入的调整,最终也都挺过来了,何况这次,莆田系对百度收入的影响明显被高估了。

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是个松散的组织,总会内会员单位之间的意见并不统一,持强硬态度的往往是那些运作较不规范的小型医疗机构,他们嫌百度广告价格过高是虚的,怕被百度拒之门外才是真的。百度在面对此事时表现出的强硬姿态,已使得他们无路可走,只能抱团强硬到底,但关键还要看这个群体到底有多大。

另一方面,也不能说莆田民营医院就都是坑蒙拐骗的大忽悠,其中也会有一些做得较大,资质及信誉良好的民营医院在百度上进行投放,提高门槛,加强审核,打击虚假医疗广告的努力,对这一批本分经营的民营医院来说也是好事,能为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收入。较高的单次广告点击成本,原本就是由一些不法医院恶性竞争导致的,更像是一种赌博,根本不是正儿八经做生意的医院所为。这些医院与百度的利益并不冲突,有互补关系,是百度可以轻易争取的力量。

民营医院抱团取暖,对广告资源进行整买零卖,看上去是一种符合其利益的操作模式。不过,百度去中介化将实惠让给终端广告主,打击不法民营医院以成就运作规范的民营医院,在商业上也不能说就不是妙招。更何况,对方在意的只是商业利益,而百度此时除了商业利益之外,更关注的还有整个医疗广告市场的净化,以及自身的声誉,谁在这场博弈中胜算更大,自可一目了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莆田系医院

相关文章

  • 百度诉“百度烤肉”不正当竞争获赔230万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4日报道:据红星新闻12月23日报道,百度公司起诉称“百度烤肉”不正当竞争,侵害了百度的商标权。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已审结此案,适用3倍惩罚性赔偿,判决京百度餐饮公司等五被告公司赔偿百度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30余万元。

    标签:
    百度
  • 传百度大裁员:MEG游戏部门300余人被裁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3日报道:据新浪科技12月23日下午报道,近日,微博和职场社交平台脉脉流传出一份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裁员的消息,有消息称,MEG游戏部门近300余人被裁撤,但也有消息称只是部分业务部门调整,其他部门仍有人员保留。

    标签:
    百度
  • 百度上线青春版搜索App“Wonder”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6日报道:12月15日,百度发布了一款名为“Wonder”的App,产品定位年轻群体泛信息服务平台。Wonder具有搜索、生活服务、考研考公、娱乐等功能,此前在百度App内上线的“龚俊数字人”也被应用在Wonder上,并增加了用户实时互动沟通功能。

    标签:
    百度
  • 百度将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0日报道:据第一财经12月10日报道,百度宣布将于12月27日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同期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在希壤APP举办。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会,可同时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

    标签:
    百度
    元宇宙
  • 百度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319亿元 同比增长13%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18日报道:11月17日,百度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3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

    标签:
    百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