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必修课:学会放大用户痛点

 2015-04-21 16: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拓维信息18亿投资4家机构,打算构架互联网+教育的生态圈,一方面借互联网+势,为自身股价而做准备,一方面投入在线教育获取更多的红利,作为一只一直被标榜为在线教育概念股的公司必须要对市场和定位负责,做出这种近乎豪赌的举动情有可原。拓维从一个概念的身份,一跃成为在线教育行内人士,完成一种身份的转变,同时也为解决市场痛点出发。当资本市场对于在线教育行情高低估价不同的时候,拓维成为一个放大痛点的角色,也只是一种角色。

YY投身在线教育,创立新的在线教育平台——100教育,豪赌几个亿收购环球网校,既能让自己立身不败之地,也能把YY的核心优势给延伸。作为一家在线直播或者直播互动平台,合适的时机切入到在线教育行业,可谓是把握到天时地利。当早期的网校和一批老牌的在线教育出现新机的时候,引发这波的热潮的直播带动教育进入新的学习模式,而YY就成为引领者。当外语培训已经变成红海的时候,语言培训的痛点已经被无限放大的时候,而雅思托福却在原地踏步,100教育的出现就无限的放大语言领域剩下部分的痛点,直至今天割据一方诸侯。

好未来前身学而思锐意改革,为传统教育迈出圈子做出改变,互联网的时代让无数的行业颠覆与重构,作为旧有利益的代表者,作为美股的代表者,有为传统教育老旧做出贡献的义务,因此好未来就用互联网来塑造自己。今时好未来与新东方联合,借助互联网教育势头,终于好未来跟新东方站到同等的地位,为传统教育带来致命的一击。学而思用十几年的时间依然跟在新东方后面,而好未来却用两年不到的时间与新东方平头,是对在线教育的一种鼓励。好未来的行为是放大传统老旧的痛点,而它抓住这种痛点成为教育圈新贵。

无论是拓维、100教育还是好未来,它们都是时代造就,是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做出的改变,是否成为未来不可得知,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但是它们身上的一种特征值得思考,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痛点。当很多人的产品都思考怎么解决教育用户痛点的时候,有一批人抓住最大的痛点,而非在产品上面做出很大的改变。当痛点存在,就无限的放大它,比如托福雅思、K12、在线家教、口语软件等;当痛点不可知的是,就制造痛点或者引出痛点,如题库、作业帮、在线职能培训等;当然还有一部分是把痛点给持续下去,或者改造就不多说了。

作为一个新兴的在线教育公司,瞄准一个方向就出击,那么就需要在痛点上面下功夫,把用户的痛点给放大,而非千篇一律的提到用户痛点,这是守旧了。无论在哪些地方都不断的刺激用户,把他们给刺痛、刺狠,才能获取他们对你的信任,才能承认痛点的至关重要。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并非重中之重,痛点的刺激是概率性,有些人能够对此作出行动,有些人就无动于衷,因此我们只需掌握一小撮就行,不要期望整个用户市场都是你的用户,那等待你的是没有尽头的失败。

不仅要从用户身上放大痛点,还要在同行中放大。当是一家的时候,市场是很小,因为没人跟你一起开拓市场,和制造一些事情,而当有第二个的时候,就能够合理来提高市场。就类似,跟谁学进军的在线教育市场,不断刺激的同行的神经,让365好老师家教的走到前台,轻轻家教、请他教、神州家教、突破互动等相继出现或者走到前台,引导整个在线家教市场。跟谁学用创始人的明星效应和让人不断猜测不断错误的模式,刺激同行的目光,捆绑他们一起去做市场活动,这个从在线家教公司的活跃度就可见一斑,因此嘉榔就不多说这部分。

当大家成为利益共同体和竞争对手的时候,既要关注竞争对手,又要注意在线教育市场,就不得不被动或者主动放大痛点,这些或许是有意或许是无意,但是结果就出现,过程很重要值得研究。

如果您是在线教育的从业者,那么就放大用户的痛点。即使是今日的猿题库,如果没有一批前仆后继的题库创业者或者一批传统教育的题库,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和市场关注度,最好还是有一批失败的项目,那就是“战争”的荣誉。放大,不断的放大,一直放大的痛点。

在互联网时代,一人独食是很难,因此让人人来跟你吃吧!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