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懂懂和牛哥谈如何做微商创业访谈录

 2015-05-25 15: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鹏飞:做创业访谈录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

懂懂:绝对一流的产品,这个是关键中的关键。你采访的对象,首先必须是实实在在做出创业成绩的,经得起推敲的一个人。 然后你老老实实的去聆听对方就可以了。你选择他的唯一标准,就是他是一个有“create”的人。

鹏飞:那首先第一步如何入手访谈呢?

牛哥:第一步首先是破冰,人和人接触,最关键的第一步是破冰。打个最简单的比方:要先调情,再上床。这样才是你情我愿的男女恋爱,会迸发出真正的爱情火花。上来就架个摄像机对着拍,那不叫采访,那叫*式对话。结果可想而知。

鹏飞:明白了,我原来以为采访录必须要摄像机对准了,两个人坐下来,手里拿着纸片片,这个才叫采访。

懂懂:完全错了。每个人对着摄像机,都会或多或少有紧张感。有了紧张感,就会有伪装,有过滤,有自我保护。嘴里说的话,就变了味道。你的采访,就是一场假的,虚的,不真实的采访。

鹏飞:那如何去邀请一个嘉宾,不认识的情况下,打电话,或者直接拜访可以吗?

懂懂:这样几乎都会拒绝你。人和人认识,需要有中间桥梁。比如说你很顺利的约到了我,是因为你首先是红玉的研究生同学。 我和红玉是知根知底的交情。 你首先和红玉打了电话,红玉又和我通了电话,我和你才认识。这个中间人的角色,不可或缺。

鹏飞:做创业采访录,就是看谁赚钱多,就去采访谁吗?

懂懂:一个抢劫犯,抢了很多钱,也很有钱,你能采访吗? 所以一定要去采访那些真正的创业者,而且他做的是正当的,长久的事业。不是在做坑蒙拐骗的,捞一把就跑的生意。

另外你必须去写有名气的人的故事,不能有分别心。即使一个人你特别讨厌他,但是你想一想,一个人能够被所有人知道,原因到底在哪里?你要去探讨一种现象。你只是中立的,不裁判的,你只是问题的发问者。

韩寒代笔的时候,南方周末的首席记者,去采访的韩寒,他以韩寒的角度,去问一些问题,又以方舟子的角度,问了一些问题。然后到最终,他没有下定论,但是每一个人,都在里面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这就是高手。

写文章,最主要重点,是矛盾和冲突。杨澜访谈录,就是在不断的制造矛盾和冲突。比如说采访赵本山,就提问有人说你歧视残疾人,抛出一个矛盾点,让赵本山来化解。对不对,这就是技巧。

你每次出发,去拜访一个人的时候,你先找到这个人的读者,或者粉丝,或者他的客户,合作伙伴,先从外围,去问一些问题。把这些问题整理,归纳,总结,提炼,才能总结出要问的问题。发问是最难的。

牛哥:发问在审讯心理学里面,专门有课程。有个方式叫开放式发问,每个人都是一座山,每个人都是一座宝藏,但是你能不能挖掘到,取决于你准备的问题。有人挖出了金子,有人挖出了一坨屎。这个就是区别。

懂懂:如果一个农民来问我,他就可能问:你写日记怎么赚钱啊这样,随便问两句就算了。如果是一个专业的文学爱好者,和我聊一些东西,他会觉得,哇,懂懂怎么知道这么多东西。这就是另外一种结果。所以是否能挖到我的宝藏,取决于你是否有好的问题。

鹏飞:理解了,之前我觉得我的采访思路百分百正确,现在看来,需要做大修正。

懂懂: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在一期期采访中不断总结,不断进步。只要你能保证做到每一期,都比上一期优秀,你就天下无敌。只要你能在每一期当中,都不断反思,不断调整。那么你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一个人最怕的就是每次进步,每次进步。这是不得了的事情。

你是中科大的,搞科学的都明白一个最简单的物理原理:只要你一直有加速度,不管你起初的速度有多低,不管对手的速度有多快,最终一定能超越他。

我每一次写完,都会做读者回访。打电话,在QQ上问,我的读者就会给我反馈问题,我就一点点改进,这样就会一期比一期好。

鹏飞:每个问题之间需要有逻辑关系吗?

懂懂:你只需要几个点就可以。比如你来采访我,说我今天早上来的,怕你在写文章。懂懂说没事没事,我一般都晚上写的。你就知道了,哦懂懂是晚上写文章的。这就是一个点。然后说你怎么有这么多素材,这么多灵感,你一定读了很多书吧。懂懂说我都是和别人聊聊天来的。你就知道了,哦懂懂的灵感源头主要来自于交流。这又是一个点。

鹏飞:创业采访录写出来,没人看怎么办?

懂懂:这就必须事先和被采访者沟通好。你写出来的文章,对方一定要帮你转发。这表明你采访写出来的东西是有价值的,被别人认可的。所以被采访者愿意用自己的人气帮你带人气。这样很快就会非常快聚集人气,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采访录。

鹏飞:创业采访录如何盈利?

懂懂:这是一个伪命题,盈利最关键的点,就是有真正的读者关注你好的产品。一篇文章写出来,有4万人阅读量的时候,随便怎么办,都可以盈利。

鹏飞:这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标准,懂懂老师你这么高的人气,每篇文章的阅读量是2万,你凭什么觉得我做采访录能达到4万人的阅读量。

懂懂:因为你做的是采访录。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情,你只要保证一篇的质量,比下一篇强就可以。这种增人气的方法,是核弹式的。说实话,我现在的阅读量是两万人每篇,如果我来做采访录,可以轻松突破这个瓶颈。所以这是个谁做谁牛逼的事情。

鹏飞:采访要事先准备问题吗?

懂懂:完全不用。你拿着稿子去提问,问到的,都不是你想要的答案。反而就和采访者近距离接触,聊聊天,爬爬山,泡个脚,搓个背,这样沟通下来的,才是采访者最真实的一面,写出来的采访录,才足够震撼,直击读者内心。

鹏飞:我之前想的都错了,我以为上来要架设相机,拿着稿子。先把正事办完了。然后再大家随意聊聊天,拉拉家常。

懂懂:所以我刚开始对你说,别急,慢慢来,咱先随便聊聊。

牛哥:行动力强的人,往往计划能力就弱。你以后要多磨练你的性格,才能更好的提高。杨澜是中国最有名的女人,她能做的好,这对性格的要求是极高的。每采访一个人,都是一部书,你不断的去采访,你的人生也会不断到一个新高度。

鹏飞:这方面我一定努力完善。

懂懂:你一定要多试,才能调整到一个最好的姿态。你希望自己十年之后是什么样子的,从现在就开始调整。慢慢的写,一个个被采访的人的能量都会帮助你提升。你一年之后再来看现在写的东西,就会感觉到,之前写的是啥呀。恨不得直接删了,这就是成长。

鹏飞:写采访录需要拜师吗?

懂懂:绝对需要,你需要一个资深的,有高度的读者,他告诉你,这地方写,这地方不写。哪地方能写,哪地方不能写。哪地方特别有误解,哪地方没有。

鹏飞:可以借助采访录,顺带做圈子吗?

懂懂:你的性格有一个优点,就是执行力超强。想到了就孤注一掷去做。所以你做采访录必火。但是你做圈子未必,智慧就是接受,太有见解,太有观点的时候,很难做老大。因为老大一定是一个“哈哈哈哦哦挺好挺好”这样的人。

你和红玉的性格很像,中科大出来的人,一个模子。红玉就是,他不是正常人,他的思维模式完全和正常人不一样,穿衣打扮,结婚,生小孩,他统统不要。买个宝马不会开,上哪都托运。还有赚了钱,不懂理财,不懂享受,几千万的身家天天在家里吃方便面。反正他做的事都不是正常人做的事。

做圈子,要同时具有小弟心态和老大心态这两种心态,而且切换要流畅自如。见到比自己强的牛人,要立刻切换小弟心态。下一秒见*丝,要立刻切换到老大心态。太监是最牛的,因为他既知道上面的皇帝要什么,又知道下面的大官怕什么。

鹏飞:要磨练自己的性格。

懂懂:杨澜做了5年才找到感觉,别着急,慢慢来。你各方面都很优秀,执行力没问题,文采没问题,创业能力也没问题。只要想好了,做采访录一定可以做起来。

鹏飞:感谢懂懂和牛哥的分享。

鹏飞-微商第一访谈录: 微信或者QQ号:1298480 公众号:gzh1298480 更多微商大咖热血沸腾故事请点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