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图片社交要快还是持久?这是个问题

 2015-06-04 16: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时代大环境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见过太多一夜成名的平台或者应用。对于企业来讲,一夜成名然后迷失是痛苦的,持久才能获利。那对于用户来讲,对于一款应用,你是倾向一时的火爆好玩,还是持久呢?

快不容易,死的快很容易

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已经见过不少一夜成名的移动应用,如找你妹、足记、无秘等等。甚至还有不少如神经猫之类的H5游戏刷爆朋友圈。近期,一夜爆红的当属图片类APP。魔漫相机、脸萌、足记等都曾短暂占领微信朋友圈,出台概率相当高。《武媚娘传奇》热播期间,全民COS武媚娘等APP也着实让微信朋友圈“全民梦回大唐”。

当下互联网创业大热,创业者很多,APP也很多。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夜爆棚也不是那么容易。连续有图片类应用快速走红,说明现阶段用户对图片及视频类应用产生浓厚兴趣,相对而言图片类占领朋友圈的几率更大一些。

把视线放到海外,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近期宣布完成G轮1.8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10亿美金。而匿名社交Secret这款硅谷的宠儿却在近期死掉,从创立到关闭,仅仅靠匿名爆点火爆一时的Secret只用了不到16个月。虽然图片社交和匿名社交属于不同社交维度,但参考价值却值得借鉴。在国内,魔漫相机、脸萌这些产品同样无法持续制造爆点,无法通过自身的产品属性实现用户的留存,所以火的快消失的也快。

快进快出 图片社交领域大有可为微信朋友圈连续被图片社交刷屏,也是从侧面证实图片社交应用即将迎来爆发期,图片、视频社交会是未来趋势。

从国外来看,图片社交应用Snapchat目前每日传播图片数量图片上传量,从2013年2月的6000万张每天, 上升到2014年10月的10亿张每天。数量翻了16倍。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Pinterest美国独立用户访问量在今年1月达到7580万的历史新。Instagram正在快速增长。去年12月,Instagram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较9个月之前增长了50%,Instagram目前估值高达350亿美元。图片和视频已经变成了社交网络上最热门的增长点。Facebook在过去的一年里调整了它们的信息流布局以更好地展示视频内容,此外Twitter也在打造它们自己的段视频服务。

从国内来看,微博相机和美图都在持续发力,且产品越来越偏精细化运营。先看微博,通过微博相机和秒拍两款App参与每年一度的随手拍活动成了今年微博多媒体战略的主阵地,而近期,美图官方宣布,美图移动端产品的用户总数已达到9.8亿,覆盖了6.8亿台移动设备。2014年,美图公司共完成A、B、C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为3.6亿美元,C轮融资后美图公司估值20亿美元。同时透露美图旗下各产品的相关数据:美图秀秀用户4.4亿,美颜相机用户2.4亿,美拍用户1.3亿。

从一个时间点来讲,美图秀秀属于老牌图片相机类应用,微博相机则是新兴图片社交应用代表。其实抛开互联网产品来看,大家耳熟能详的土家掉渣饼、农夫烧鸡、枣糕,都是形不成对用户的持续刺激,麦当劳、肯德基却通过精细化运营在不断扩大优势。至于微博相机与美图秀秀,二者未来可能会走向不同的发展方向,美图秀秀的工具属性更强。

跑快点,也可以持久一点?

多媒体社交时代,产品即便有独具一格的爆点,也无法阻挡竞品模仿的速度,而爆点也会随着用户兴趣的逐渐丧失和消失吸引力。相比于靠爆点引爆产品,精细化的平台运营反而更能长久保持产品的用户黏性。

正如上文所说,至于微博相机与美图秀秀,平台的不同也意味着出身定位不同,二者未来可能也将走向不同的发展方向。从产品策略来讲,微博相机其实是微博平台用户的社交需求延续,微博根据用户需求兴趣点变化而延伸布局产品。美图则更多的通过精细化运营用户,在美图秀秀的基础上,细挖图片视频领域的相关应用,强调的是怎样让用户好看。

有了产品的布局,从精细化运营的角度入手把社交做强也是微博深耕多媒体社交的策略。随手拍活动为例,这是微博多年开展的全站性活动,多年的经验使得活动的兴趣节点、品牌节点,以及社交覆盖更为精确,也更能激发类似旅游、美食、摄影等垂直领域原创用户的热情;秒拍、微博相机等多媒体产品的加入,产品与运营可以更直接切入多媒体社交领域阵地,壮大微博在多媒体社交领域的阵营。

另外,微博相机可能更方便商业化:#随手拍#活动定位与品牌客户的营销诉求点足够契合(特别是手机厂商类客户),此次三星@Galaxy 抓住活动契机进行了新品S6的推广,定制了S6专属红包皮肤,并结合产品“真色彩”的推广点设计专属贴纸。

除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应用,美图公司还有美图智能手机和“美妆相机”app,以及MEIOS2、美图游戏盒、美图遥控器、美图自拍补光灯等软硬件产品。依托美图秀秀,美图公司不断加深图片类应用领域拓展。通过精细化运营,美图能及时抓取用户兴趣点转型,快速上线相关产品,持续为用户创造新鲜感。

从平台现状及产品策略来讲,微博相机及美图秀秀都有可能走得比较远,同时各自都有不同产品相互支撑。

一言蔽之,毋庸置疑的是一夜爆红绝对是大多移动创业者所魂牵梦萦的,只不过,当那一天真的来临,他们才发现那种快感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慢下来做好内功,或许才是图片社交的真正捷径。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图片社交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