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窝窝合并众美联的三大看点

 2015-06-11 16: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周五,国内本地生活服务电商窝窝(原窝窝团,NASDAQ:WOWO)宣布与众美联(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众美联”)签订合并协议,成立餐饮酒店互联网集团公司。新公司命名为“众美窝窝”,总部设在香港。

窝窝是国内首家O2O上市公司,致力于为国内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家提供在线销售平台,使其在窝窝平台上开设网上店铺,向用户直接销售产品或服务。众美联是国内餐饮酒店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旨在为产业链上下游构建起以供应链及金融为核心,互联网整合营销、管理培训、资本、商业模式及品牌连锁加盟为一体的服务体系。窝窝属于B2C企业,而众美联则是生活服务领域的B2B企业,两者合并,属行业首例,具有标杆意义。本次二者的合并,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 产业链纵向融合 创造新业态

“互联网+”计划为电子商务深入传统行业,改造产业链提供了政策指引。“国八条”进一步为电子商务顺利发展扫清了障碍。而本已大热的O2O领域,借助“互联网+”和“国八条”的东风,再次在国内各行业遍地开花。而最早兴起于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领域的O2O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以来,在O2O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并购都是热门话题。既有行业大鳄间合并产生新的巨无霸,如滴滴和快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合并,也有大鳄入股其它垂直O2O,丰富自身平台多样性,如大众点评入股饿了么等。

虽然同是股权运作,但窝窝本次合并众美联,呈现了与以上的行业兼并不同的特点:

首先,窝窝本次合并交易是首个产业链纵深融合的合并案例。在当前O2O领域横向并购热潮中,窝窝合并众美联,具有行业标杆意义。如果说以上行业的横向并购产生的是促进平台规模效应实现的物理反应,那么窝窝合并众美联或将产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化学反应。

横向的并购将实现使行业更加集中,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它通过规模效应使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受益,但并未改变产业链的运作本质。而纵向并购,则可以打通上游供应链环节,下至消费环节,通过产业链的优化,打造新的行业生态,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产业升级。这也是“互联网+”计划的根本目的。

其次,窝窝一反行业向下并购的惯例,而是向产业链上游并购。如果说以上行业的并购呈“T”字型,那么窝窝的本次合并交易则是“倒T”字型。无论是行业大鳄间的合并,还是大鳄合并其它垂直O2O,其着眼点都是C端用户,本质上还是PC时代的流量思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不是万能的,粉丝才是关键。唯有高质量的内容才能吸引粉丝,在O2O领域,高质量的内容就是优秀的商家提供的服务。窝窝着眼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商家到平台,有了商家,不愁吸引不到用户,这有些类似于淘宝早期的策略。

最后,窝窝越过同业,直接与商家“连接”。以上案例通过同业横向兼并,获得更多B端商户和C端流量,壮大平台。而窝窝则是通过与行业联盟结合,直接获得商家资源及其用户资源,与同业兼并殊途同归,但更直接,并且在O2O平台用户忠诚度普遍不高的行业环境下,窝窝这种合并获得的用户,其忠诚度要高得多,因为用户最终忠于的还是商家。

看点二 并购而非入股 做大想象空间

窝窝对众美联本次的股权合作是并购而非入股,将众美联的会员企业全部纳入众美窝窝生态系统。

通过公开资料可知,众美联云集了小南国、眉州东坡、外婆家等国内知名餐饮品牌,和中粮、双汇、太太乐等优秀餐饮行业上游供应商。无论对于哪家O2O平台来说,这些都是优质商家,是稀缺性资源。窝窝并购众美联,一举为平台获得了众多品牌资源,大品牌再带动小品牌的入驻,窝窝的平台影响力可以获得乘数级的放大。

合并后,窝窝变成了“众美窝窝”,从原来的B2C平台,变成了B2B2C平台,成为全产业链的餐饮酒店互联网集团。由于整合了从上游供应到下游消费的整个产业链,“众美窝窝”可以自成生态,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挖掘和成本优化,实现可持续的内生性价值增长,而不必通过不断的外部扩张产生的规模效应来实现增值。在大部分O2O企业在红海中兼并争夺时,窝窝已经找到了独特的差异化商业模式。

看点三 “众美窝窝”未来猜想

一、深入产业链各环节的移动端布局。

据了解,窝窝2015年4月移动端交易额占比已超过80%。O2O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走红的,未来也必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呈现新的变化。经过前些年的用户培养,当前O2O行业的用户已经形成了移动消费习惯。可以说产业链末端的互联网改造已经基本达成,而在产业链上游的互联网改造还需继续深入。

这方面,窝窝算是走得比较超前的。窝窝上市后发布首份财报时,其董事长兼CEO徐茂栋曾透露,去年Q3窝窝改进了面向商家的窝窝电商操作系统,为餐饮行业推出“定制化”的操作后台,使商家可以一站式创建并管理自有品牌的APP、窝窝专卖店,以及第三方互联网渠道上的店铺(微信微店,支付宝服务窗,百度直达号),并且还支持商家手机端后台操作。

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窝窝2014年Q4财报显示,其平台使用费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

二、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餐饮行业本就是一个流量中心,也是线下最大的数据中心和社交中心,可以说餐饮行业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众美窝窝集餐饮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于一体,打造完整的餐饮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体系,所积累的数据更是不可估量。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最大限度地挖掘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发挥协同效应,可以实现平台价值最大化,实现1+1〉2的效果。

“互联网+”不是物理层面的简单相加,而是产业融合,出现新的业态,新的生产方式的化学变化。“互联网+”的本质是数据化和在线化,商品、人和交易迁移到互联网上面就会实现在线化,也会形成很多活的数据,能够被随时调用和参阅。在线化的数据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可以比较低的成本交换,并且数据只有真正流动起来,它的价值才能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

三、打造生活服务生态 不仅是众美窝窝。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今年两会,总理提出实施“互联网+”计划,促进产业升级消费增长。各行各业掀起了“互联网+”热潮。

合并后,“众美窝窝”已经形成了餐饮行业全产业链互联网平台。在窝窝的平台上,还有如美业、汽车服务、家政等众多生活服务细分行业的商家,他们也需要进行互联网电商化升级。但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独特的产业链生态,当前O2O领域各方参与者都在探索如何实现对传统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未来,窝窝如果能将“众美窝窝”的模式复制到其它细分行业,其潜在价值将是无比巨大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窝窝团
团购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