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浅析优衣库事件如何“扯上”社会化营销

 2015-08-19 10:3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优衣库事件发生已经有段时间了,可是依然在人们心中留有余悸,在各类社交平台中优衣库似乎在这段时间成为了一个火热的“代词”,不能简单地说成这是一个品牌,更像是某一种行为或者是动作,这是一个可怕的导火索。事件已发生,优衣库方面也立刻跑出来澄清事实,也否认了这是营销炒作,可惜事件已经社会化发酵了,再助波澜,也许是来的太凶猛,场面不好控制,导致无心插柳柳成荫,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优衣库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可以说早已是名声在外了。此次事件不管是神来之笔,还是血的教训,都应该值得反思,那么它的引爆点有在哪里呢?

优衣库事件发酵因素是至关重要

无中生有,以小见大。虽然说优衣库事件是一个小小的个例,那么为什么个人事件会被炒的天翻地覆,小小的个人事件能够发展到社会化问题,然而成为全民话题,并受到人们纷纷“效仿”,优衣库一时也成为了“旅游景点”。难道这不应该受到营销者们去推敲和探索的吗!事情必有因果,也会留会有蛛丝马迹,仔细探寻也能找到一二,社交营销和优衣库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可是为什么会扯到一起,值得寻味。

做好社交的关键就是要让事件发酵,先不管是提前预谋,还是意外流出,都应该找到发酵点,那就是要让第三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并且这种想象又能符合事件地发展,前提当然要朝好的方面去发展,不能对社会不利,并积极发挥出正能量。因为就是爱看热闹,往往最不缺的就是好事之徒,爱好热闹的人有很多,这些人就是事件发酵的关键地方,如果说发生的事件默默不闻,没有人去关心,没有人去看热闹,这个事件就没法去扩散,就会瞬间被人们遗忘掉,这一切和社交营销是否存在惊人的相似。

优衣库事件告诉营销者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这里所说的都是正面问题,一个事件想要形成影响力,发酵成分也是至关重要的,发酵的越深后坐力就越强,找到发酵成分,也就找到了引爆点。

我们只是通过优衣库事件经过进行分析,那么社交营销时肯定是要排除其中的低级趣味的因素,找到一点传播上的共性,为社交营销吸收,从而达到营销的目的。有人不怀好意地表示,发酵的成分就是色情暴力成分。其实不然,正面新闻比反面新闻更加有味道,发酵的成分是共同存在的活动心理,谣言往往比事实更加容易扩散,但是社会影响是恶劣的,并没有达到和谐的效果。这些“热点”成分都是调出了人们无限的猜想,诡异而不敢为的心理在作祟,社交营销想要发酵就必须要有存活的基础,引起人们来“看热闹”很重要,若能参与就更好了。

通过事件的发展如何控制好抓利防弊

事件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很大的偶然性,俗话说的好躺着都能中枪,优衣库虽然很不幸,但也是名声大振。说实话,优衣库面子上是有一点玷污,真要知道它的品质和质量,也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影响,反而让很多人知道优衣库这个牌子,这个来头是有点不光彩,但是到最后还是清者自清,没有必要解释太多。

当然,在风口浪尖上,谁都不会幸免,更何况还要抓利防弊着实不易。回顾曾经发生的一些意外和偶然事件,对商家而言,有的是损失惨重的,有的是天上掉馅饼,如近期康师傅的“馊水油”恶性造谣事件,就让康师傅名声大跌,市值大量缩水。可以说利弊只在一瞬之间,防弊必须将事件遏制在苗头的状态,前期也许不知道,但绝不能让事态进一步恶化,后续就要牢牢控制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事件的发生可以是意外,可以是偶然,事件的发展就必须得到有效的控制了。凡是有利的,需要想方设法让其持续更长的时间;凡是有弊的,需要尽早杜绝,最大限度地挽救自己的损失,对事物偶然和必然地控制,对绝对和相对地灵活把握,就是社交营销的成功之处。社交营销必须做到利弊分明,途径明确,正能量满满。社交营销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模式,而不是无中生有的产物,更不能以造谣传谣为目的,那么怎么将事件营销为社交营销服务,这是一中承托的作用,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才能很好地把握社交营销。小小优衣库事件能够社会化,说明社交营销应该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文章来自绰妙网站长,所述之观点如有不当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衣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