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生鲜O2O探索”即摘即食“新模式

 2015-08-20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电商行业最热的两件事莫过于京东入股永辉超市、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有分析人士表示,经历野蛮生长,中国电商已经进入红海竞争阶段。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260亿元,较2013年增长100%。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迁和对生鲜食品的旺盛需求,生鲜电商市场容量以每年50%的增速扩张。龙战于野,其血玄黄。那么,众多非巨头系的独立生鲜电商该如何应对?

“即摘即食”会是下一个生鲜风口

生鲜因为其产品特性,从产品、价格、配送、包装、服务等等各种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其中最困难的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物流配送,流通环节中各层经销商和批发商导致损耗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生鲜的价格也持续增加。

而且生鲜商品毕竟属于非标商品,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所以O2O尤其是生鲜类O2O需要各个产业链的之间的完美配合。从供应基地,到物流运输,到配送形式,再到售后服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整个链条产生影响。

专注于鲜果的垂直电商平台水果管家最近通过“即摘即食”的模式打破了生鲜电商固有的模式,“熟-摘-运-吃”即摘即食模式成功实现猕猴桃完全“树熟”之后再采摘,并通过自有物流在第一时间将水果送达果友手中。

农业食品专家认可“即摘即食”新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吴广枫对记者表示:猕猴桃的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但它的栽培储运和保鲜却让人伤透了脑筋。正常温湿度条件下,猕猴桃从成熟到软烂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天的时间。为了降低储运损耗,猕猴桃往往被提前采摘。此时的猕猴桃硬如土豆,口感酸涩,其食用品质严重依赖于后熟过程是否顺利。如果采摘前糖分积累够充分的话,那么在后熟过程中,随着原果胶逐渐水解为果胶,果实硬度下降,酸涩味也会有所减退,最终的食用品质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不排除有些猕猴桃采摘前物质积累不那么充分,这时,再高明的后熟技术也无力回天了。更有提前采摘的猕猴桃未熟先烂,空留遗憾。

吃不到成熟的猕猴桃,营养价值再高也只能是个传说。吴博士说:“说实话,第一次听到’树熟猕猴桃’我是不信的。对于这种易腐烂水果来讲,成熟后采摘意味着企业将承担更多的风险。但’树熟’的优势又是显而易见的:顺应天时,果实的滋味更加甜美圆润,香气更加浓郁调和。”

如何做到“即摘即食”考验生鲜O2O

水果管家CEO李文宪说,我们开创的这种“即摘即食”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第一,采用预售模式,形成C2B,以销定产,至今已服务3000个以上北京社区的水果管家,通过建立微信果友圈拥有众多忠诚的果友和粉丝,保证了平台流量;第二,从采摘到售卖,每个方面都由水果管家全程把控,以足够高效的供应链减少了中间环节,从猕猴桃下树直达果友手中,有效的缩短了在途时间,让果友享受到最大的优惠和最新鲜的水果;第三,基地直供,水果管家可以从种植端就开始对水果品质严格把控,从水果培育、成长、采摘、运输都有整套的品控体系,采用绿色有机种植,更安全的品质保障。

摸索新模式,才能走的远

显然,整个生鲜电商都在通过自身的优势寻找独有的模式来抢占市场,但是在巨大资本的倾轧下,能被复制的模式肯定撑不过下一轮。

易果生鲜与果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实现资源整合,共享资源;本来生活网宣布旗下的生鲜O2O项目——本来便利正式上线;易买果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先做B2B,通过掌握水果供应链,积累优势,逐渐切向B2C领域。

水果管家CEO李文宪说,毋庸置疑,生鲜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但在该领域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因为互联网的未来不可预知,这里每一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奇迹。新的合作、新的生态、新的市场、新的服务,只有不断创新和变革,才能一直走在整个行业的前端,创造更多的奇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生鲜电商
O2O新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