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百度直达号推房产行业解决方案 O2O进入“重型”时代

 2015-10-15 15: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前,一个个的产业正在借着“互联网+”的春风被O2O所洗礼。接受了O2O理念的各行业,借助移动互联网以及平台、生态、共享经济等更先进的商业模式实现连接人与服务。虽然O2O不是“互联网+”落地的唯一解决方案,却是传统行业连接互联网最直接的体现。

O2O发展两年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各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各行业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成本越来越低,实现起来也更容易。O2O则出现了一个趋势,那就是正在从高频的生活消费向更重更传统的行业过渡,可以总结为由轻型O2O向重型O2O过渡。如汽车、房产、乃至以后的能源正在实践这个过程,包括早期实现O2O的较轻行业也开始向重型O2O靠拢,伟哥敢于下这个断言:O2O已经越来越进入了重型时代。

先来说说何为重型O2O

简单的说,重型O2O是区别于娱乐购物之类的轻型O2O消费而言的。而除了表面的轻重之外,其实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企业所能估计的产业链长度以及对整个行业资源的整合优化能力上。换句话说,就是表现在其所做的O2O项目对所在行业影响力的大小上。以此,伟哥认为,重型O2O应该有三个层面的含义:

第一层面是重模式,这是相对于娱乐、购物等轻型消费来说的。70%以上都是线下的操作,传统的地推、物流等等都要参与其中,这是传统模式转型升级的必需,没有线下的重模式操作根本不可能完成。

第二层面是重量级,这是相对于之前的O2O项目而言。以房产O2O为例,之前诞生的很多基于房产的第三方项目,多是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网络房产中介平台,但是从去年开始,万科、万达等房产企业都开始做O2O平台,体量一下变的很大。今年,BAT则都开始涉足房产,尤其是百度,这两天又上线了百度直达号房产平台,推出房产行业解决方案,通过直达号来连接整个房产行业,有效提高购房决策和交易效率,连百度也进入房产领域促其转型,可谓超级重量级。

第三层面是重服务,也就是相对之前商家所提供的服务体验更佳,这也是更深的层面。当前阶段下出现的重型O2O,都是具备O2O思维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导下的产物,移动互联网的连接、交互等属性让这些项目更好的实现“服务为王”的运营理想,更适应今后的消费服务升级大环境。

第四层面是重产业,今后所有的重型O2O不再只做行业的某个或几个点,而是开始向全产业过渡,即要用O2O去解决某个产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因此,今后的重型O2O会更重,同时也是更重视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的整合与优化。

为何百度直达号房产行业解决方案 成为O2O重型时代里程碑

在之前的BAT房产平台布局中,几大巨头一般都是通过投资以及战略合作的形式去实现。但是现在的“O2O冷战”升级,各方在战略布局方面已经不限于通过“棋子”布局,尤其是当前的BAT以及各大平台都具备了落地能力,都有了直接在O2O战场搏杀的真本事,以此就开始了真枪刀剑的较量。

在房产O2O这个领域,则是以百度发布直达号房产平台为标志,开始真正全面涉足房地产上下游的重型O2O领域。同时,百度的入局也让行业内外均比较关注,房产企业关注的是百度直达号房产平台会不会将其“颠覆”的问题。消费者则是关注百度直达号房产平台会不会做与以前网络房产中介等机构相雷同的事,也就是百度直达号房产行业解决方案对开发商卖房、对消费者买房能带来什么改变。

这里有个问题,那就是百度为什么要做这个平台?或者说为什么要推百度直达号房产行业解决方案?简单的说,百度通过近一年的O2O发力,在各类生活O2O的尝试方面获得了一定成功反馈和有效证明后,发现除了普通高频的生活服务类,百度在重型的决策上面也有流量及数据优势。而在服务对象方方面,80、85后这一代人,已经到了30岁+的年纪,马上面临结婚买房等现实问题。

房产是个大而重的市场,百度推动整个O2O市场从轻型过渡到重型,困扰国人的买房问题也就成了百度要驱动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再简单的说,就是百度通过房产平台连接人与服务,也就是连接人与房产,说白了就是连接消费者与房产企业,让开发商卖房效率更高,回款更快,让购房者能够更快找到自己想买的房子,买到更好更便宜的房子。

百度如何玩转重型房产O2O

实际上,百度房产平台的本质是借助搜索围绕直达号形成了一个直达房产的生态,这个平台上的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搜索@百度房产,直达到想看的以及想要的房产情况。其意义在于,为房产行业提供一套房产行业解决方案,直接连接人与房子。从模式上来看,百度是想以新房为突破口,将重型的房产产品相对标准化,然后再进一步整合房产周边的各种资源(二手房、租房、房产售后、高科技社区等),最后立足全产业链去帮助整个产业的各行业商家升级转型。

最终,实现从信息层面、决策层面、优惠层面及金融等层面的全方位房产买卖服务解决方案。这也是万达、万科等企业为何独自做O2O,同时也还要入驻百度直达号平台的原因。

现在看来,百度做房产平台至少有五大优势:

其一,充分利用包括手机百度、移动搜索等在内的百度海量检索流量。通过泛需求引导+精准需求匹配,为房产开发商导入大量潜在用户,提高售房效率。

其二,建立网络售楼处,索引真实世界。就万科、万达、中铁等龙头开发商来说,在直达号上的周检索量均达60万次以上,品牌影响力得到充分展示和释放。

其三,深挖百度生态大数据。建立精准客户画像,为开发商快速找到最合适的客户,提高了营销率。而基于直达号的精细化、个性化的营运也增强了企业蓄客能力。

其四,24小时闪电结算。联合线上线下的支付方式,打造了百度房产交易的便捷支付平台,形成从营销到核销的完整闭环服务能力。

其五,无缝对接前沿科技,提升物业价值。通过百度云直播,打造安全社区守护方案。

以上五大优势,恰恰对应信息、品牌、数据、支付与科技。这五个环节所形成的直达房产生态恰好形成闭环,房产这样的重型O2O自然也就这样玩了起来。

对整个房产行业转型,甚至是所有的重产业转型来说,百度直达号的解决方案无疑释放出了非常友好的信号。伟哥则更关注的一个房产现状,就是二手房的更多房源掌握在中介手中,但中介的成单效率低,要么无规模,要么无客源。

如果百度房产平台真能坚持平台、生态、开放的理念,则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