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智能行车记录仪搭车QQ物联,到底能走多远?

 2015-11-03 09: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智能硬件在国内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之后,随着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们的入场,开始有了大规模爆发的迹象。就在不久前,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重庆举办,除了腾讯众多高管和诸如姚劲波、王小川等腾讯系互联网公司CEO参与演讲和对话外,QQ物联的负责人还展示了一个全新从智能硬件到物联网的美好前景。

智能行车记录仪如何搭上QQ物联的快车?

尤其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是,其中有如喵小瞳智能行车记录仪这样的初创智能硬件公司的身影出现。从展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接入QQ物联平台之后,曾经功能单一的行车记录仪产品,有了更加丰富的场景应用,并具备了大规模推广使用的基础条件。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智能行车记录仪接入QQ物联平台后,用户不用再单独下载App,只需要登录手机QQ客户端,便能够实现人与车的互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使用产品的门槛,并且还节省了厂商的开发成本。最重要的是固件系统升级更加方便,智能行车记录仪厂商不用单独再对固件进行升级,只需要通过手机QQ的升级去进行适配就行。

第二,接入到QQ物联之后,智能行车记录仪的玩法更多,场景使用更加丰富,甚至在车主离开车辆时,智能行车记录仪依然可以有安全监控的作用,并能够通过手机QQ实时的传递信息。比如车辆有违停风险时,智能行车记录仪通过手机QQ向车主发出警告,避免车主违法行为和产生不必要的罚款。

第三,智能行车记录仪在接入QQ物联平台后,通过授权QQ好友,车主的好友便可以通过手机QQ来操控车主的行车记录仪,或者以第一视角来看行车沿途的风景,还可以和车主“视频聊天”。在这样一个场景当中,智能行车记录仪能够超越原有行车记录仪的场景使用比较少的困境,使得智能行车记录仪成为了一个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互动的一个连接体,从而具备了更多的商业化想象空间。

搭车互联网巨头,智能行车记录仪品才能走得更远?

实际上,智能行车记录仪作为2015年智能硬件行业发展的一个亮点,除了喵小瞳之外,还有众多的的初创公司参与其中。但是,作为初创的互联网公司,尽管在产品的创新和创造方面具有自己的核心能力,但凭借一己之力去占领一个车联网入口的能力实际上并不具备,也不太现实。

不过,在近几年,互联网巨头们也都纷纷开始在着意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比如腾讯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经举办多年,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将自己的用户开放给更多的创业公司,一方面可以支持创业公司能够做出更多元化的软硬件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此构建一个庞大的商业生态。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初创公司缺乏强大的用户体系,尽管能够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借助于单独开发App能够实现人与车之间的联动,但并不能实现车主与车主之间的有效联动。让车主安装独立的App,再让车主之间通过App成为好友关系,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实现。而对于腾讯这样的强社交巨头来说,拥有超过6亿的手机QQ用户,接入QQ物联平台之后,车主之间基本上天然就有好友关系,能够更加顺畅的实现车与车之间的联动,继而实现车与车之间的数据传输,比如可以通过智能行车记录仪共享双方的行车画面,又比如可以互相通过行车记录仪进行视频在线沟通等等。

第二,初创公司往往开发能力有限,特别是如音视频、云技术、图像识别和算法等方面,如果没有互联网巨头们的介入,初创公司很难独立开放一套适合于自身产品的成熟系统。在过去一段时间,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单纯依靠自己的开发能力,迭代能力很难,而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又是一日千里,初创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系统往往跟不上技术发展的脚步,这导致产品的用户体验差强人意。而现在如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们愿意开放出自己的技术能力帮助初创的智能硬件公司,无疑能够使得初创互联网公司在技术上获得加持,能够使得固件升级更加简单,从而加快产品的迭代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使得用户不流失,形成更好的产品口碑。

第三,酒香也怕巷子深,初创公司缺乏成熟的销售体系和渠道,没有大平台的支持,获得大规模的用户增长的可能性极低。不过,现在京东、淘宝等这样的电商平台基于智能硬件产品的爆发浪潮推出的众筹平台,解决的就是初创公司的预售和宣传的问题。而很多智能硬件产品借助于京东或淘宝的众筹平台,一进入市场便迅速获得了关注,并取得大批量的预售。而对于喵小瞳这样的智能行车记录仪产品来说,只需将主要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在产品成熟之后可以通过京东众筹这样的平台正式进入市场将能事半功倍,而这也是初创互联网公司能够搭车互联网巨头的一个重要方向。

智能行车记录仪:未来的车联网亚中心?

另一方面,不仅仅是创业公司需要互联网巨头们在平台资源的支持和帮助,实际上,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优秀的创业公司对于其开放平台的构建也是一个正面促进作用,这次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之所为将喵小瞳作为一个典型的案例进行展示介绍,其实也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智能硬件团队入驻其开放平台,丰富QQ物联平台上的应用,从而最终形成一个能够连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平台。

而由于有了QQ物联的加持,像喵小瞳这样的智能行车记录仪产品将很可能成为车联网领域的一个极具潜力的产品,而且还有希望成为车联网的一个亚中心。事实上,对于这个市场的参与者来说,看重智能行车记录仪产品可能并不仅仅因为它目前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车主用户市场,更是因为它还可能成为车联网的一个亚中心,基于智能行车记录仪的大规模普及,后续可能接入更多的车载硬件产品,而未来更具想象空间的是,借助于智能行车记录仪的联网属性和车主生活大数据的积累,还能够打开一个更为广阔车主生活服务市场。

总体来看,由于腾讯、京东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和支持,不仅仅是像喵小瞳智能行车记录仪产品能够得以更大规模的推广普及,甚至更多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也将由此受益,未来几年内,智能硬件的创业浪潮很可能更加汹涌澎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行车
qq物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