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推广快递实名制难度大: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2015-11-03 09: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11月1日起,各大快递公司将推行实名制,对快件进行实名登记。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些快递员没有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只是简单的对照一下身份证信息。甚至根本没有要求出示身份证信息,可见推广快递实名制的执行力不够,更缺乏比较完善的监督机制。而快递实名制也给消费者带来各种忧虑,主要是担心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快递公司还未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其实以往快递单被贱卖的案例也有。

实名制背后的信息安全隐患

实名制要求等级用户身份证等详细信息,中通、顺丰等快递公司将收集到大量的用户隐私信息。这些数据如何去监管,如何去防止意外泄露,作为普通网购消费者,肯定都会关注。但快递公司尚未向消费者公告如何保护这些隐私数据,其实快递企业应该公示相关的保密规定。对于庞大的用户数据,必须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措施,否则数据极有可能被泄露。进而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快递行业鱼龙混杂的乱象也确实应该整治一番。

缺乏严格的监督平台或机制

快递实名制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快递安全,实名制也更便于管理,但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机制,那么推广起来难度将会很大。目前国内快递行业正是繁荣时期,快递需求量巨大,不过整个快递行业却是不成熟的。例如:暴力分拣、快递丢失、从业者素质差等问题频繁出现,因此快递行业必须来一次行业洗牌。一些小快递公司会逐渐消失,行业需要新的规范,这样才能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快递服务。

快递公司将存储庞大的数据

全面推广快递实名制,将会有数以万计的用户数据被录入电脑,因此对这些数据的管理将会是重中之重。一旦数据被泄露肯定是一次灾难性的,仅靠快递公司自我约束恐怕很难。最主要是快递员的从业素质,以及如何管理好众多的快递员。如今快递企业招聘快递员的门槛很低,快递高峰期需要大量的快递员,但又没时间去培训新人。所以基本上只要符合条件的都要,而这些快递员要泄露信息实在太简单了。

电商的兴起催生庞大的快递行业,而快递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更为激烈。京东拥有自己的快递机构,所以更方便管理和监督,但淘宝、天猫却是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负责。众多的快递公司统一监督难度很大,阿里也没有权利去干涉快递企业。

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