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场景革命:摇一摇周边激活近场服务

 2015-11-19 15: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互联网连接世界,我们处在一个连接的时代里,微信将枯燥的手机通讯录和短信变成了趣味互动的移动社交,连接需求的解决让微信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APP。

很多创业者在想模仿微信再造一个超级APP,但是网民们却不买账,微信作为超级入口的价值已经越来越不可替代。正因为这种不可替代性,在微信大生态里,摇一摇周边才可以长成一个近场服务的垂直生态体系。

我们生活在各种场景之中,有安静的,有吵闹的,有朋友的,有公众的,现实场景一直都在,却往往是孤独寂寞冷。微信摇一摇周边出现以后,他们做了很多生态培育工作,培养商家们的近场服务意识和摇一摇周边运用,也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

连接场景,激活场景,创造场景

2015年4月,微信团队推出近场服务产品“摇一摇周边“,过去我们摇一摇是因为好玩,现在摇一摇周边却能够发现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福利:微信团队将商超、机场、景区、会议、餐饮等众多现实场景都连接在了摇一摇周边里,全新的互动模式正在快速铺开,场景革命正在发生着,近场服务的新商业也开始萌动发芽。

2015年4月”摇一摇周边“产品刚上线就和西单大悦城展开了深入合作,帮助后者解决线下体验的难题。在西单大悦城研策部总监张灿看来,”摇周边“可以解决导流和引流的问题,让顾客在第一时间知晓商场内的活动,通过娱乐的方式大大提升用户粘度。活动结束后,张灿发现,由于增加了通用券,西单大悦城的回券率达到了80%,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基于8个月时间的持续积累,西单大悦城俘获了25万粉丝。

“摇一摇周边”和家乐福的合作案例也非常经典,家乐福首次使用“摇一摇周边“参加用户即达到5000人,第二次广告达到2.1倍PV,在用户之间形成了较强的口碑效应。2015年7月10日至24日,在湖南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家乐福20周年广告期间,用户跟着广告使用微信摇一摇就可以摇到全国20个城市通用的家乐福现金券,滴滴打车优惠券等。在8月份,家乐福在某些门店设置iBeacon,消费者进入家乐福后使用微信摇周边可摇出家乐福入驻商铺的优惠券,微信摇一摇也让家乐福变成了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家乐福中国CMO余莹透露,未来家乐福每个门店计划部署十个iBeacon,布局在门店重点销售区域,同时家乐福还和分众传媒合作,通过室内电视滚动播出相关信息,这意味着家乐福借助iBeacon变成了广告分发平台。

2015年7月大鸭梨接入“摇一摇周边”功能,7月6日,大鸭梨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旗下60多家门店共同参与大鸭梨双吃节,顾客到店可通过微信摇一摇参与到双吃节中来。根据官方数据,当天48家店面摇一摇参与总人数达到6000+,摇一摇次数达到22804次,现场摇到卡券数量为13643张,通过朋友圈分享出去的卡券达到8309张。

大悦城,家乐福,大鸭梨等合作是微信团队打造近场服务的典型案例。“摇一摇周边“正在通过科技手段连接场景,激活场景,创造场景,为更多的线下商户提供近场服务方案,一个完美的近场服务生态呈现在我们面前:

五一期间,全国40家5A景区深度运用了微信的摇一摇周边功能,在摇出的页面中可以上传照片、视频,还可以参加“央视五一E起游特别节目”互动,游客作品有机会出现在央视节目里,游客还可以在页面里给景区提出意见反馈,形成良性互动。

6月份,微信联合全国大型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进行了一次大型全民寻宝冒险活动,摇一摇周边可得到购物券等诸多礼品。这是商超场景的一次大练兵,连接商场经常,可以影响到大多数城市居民,让商超的消费者互动从过去的骚扰型发单变成了消费者主动参与的场景互动。

9月,微信与众安,飞常准,航联合作,通过微信摇一摇,可以直接摇到延误险,将保险买到了登机口。通过摇一摇购买延误险,让过去复杂、粗糙、严肃的事儿,变得简单快速好玩,也拓宽了微信摇一摇的场景覆盖领域,摇一摇开始无处不在。

10月11日-10月18日,微信摇一摇周边与国内外160个城市的3000多家商户一起玩”全民摇红包“,将商户与消费者的互动深度拉升到了新的维度,并且推进了微信支付的O2O领域覆盖和打通,逐步建立起了摇一摇周边的营销、消费、支付、评价的闭环式生态。

近场服务的特殊价值

在没有微信摇一摇的时代里,我们可以回想一下,餐厅或商场的玩法往往是摇号或手工写手机号码等方式,尽管又土又笨,却总要一些趣味和花样。近场服务是一种游戏互动,从古老的模式到现在的摇一摇周边,从不透明的暗合到公平的技术解决,解放了商家的活动能力,也重构了近场服务的信任。

微信的使命是连接世界,摇一摇周边则是连接商家和服务,依托微信的强大用户规模和覆盖度,将近场服务变成一个好玩、有趣的连接消费者过程,并将这本来零碎的活动变成可持续管理和运营的商业体系。在一定意义上,微信的摇一摇周边把”近场服务“这个词带火了,其结合微信公众号体系,通过帮商户拉新,互动,搭建了一个基于微信体系的精准数字化营销,给了线下商家一个服务生态体系。

O2O的大时代带来很多线上线下的想法,但是,真正能否激活近场服务的平台却很少,微信产品的 摇一摇功能已经培养了几乎全民的习惯,摇一摇周边对近场服务价值实现重新挖掘和发现。近场服务与到店顾客服务体系可以深度的打通起来,从而建立起有机生态体系,近场服务以跨界O2O互动的形式带来了经营活力和营销想象力,摇一摇周边变成了近场服务的消费者入口。

场景再造,智慧城市的生态图谱

连接场景,重塑场景,是微信摇一摇周边带来的颠覆式生态创新,也是将商户们的经营营销进行了真正的O2O大升级,在不同的场景里塑造不同的智慧场景。随着加入摇一摇周边的商户越来越多,商超、机场、景区、餐饮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参与进来,摇一摇周边就可以构建出一个别样的智慧城市,一个摇趣横生的近场服务生活大场景正在形成。

从微信的商超、机场等一个个场景、一个个商家的试点运行,到每一个场景商户规模的放量,再到一个个不同场景的发生和重塑,点、线、面,摇一摇周边有层次地推进自己的智能生活和智慧出行的生态圈。随着微信支付在线下线上的全面普及,微信摇一摇周边的想象空间非常之大,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一站式O2O生活平台,在打造智慧场景、赋予商家新能力之后,走向活动、营销、粉丝经营、支付、客户管理等一体化的移动新商业。

微信公众号数量接近千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户都有自己的公众号,摇一摇周边打通了线下商户的场景互动,也将微信去中心化的生态带给了线下零售业和旅游服务业等实体产业,这是互联网+的最佳实践,也是一种带动实体产业发展和升级的跨界裂变。

摇一摇周边是接地气的,用连接实现了场景再造,用社交思维和连接思维构建了一个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生活图谱,他们的努力让近场服务成为一个让人期待的新产业机会。近场服务的生态引擎不是传统支付企业,而是微信这个超级APP,说明了好玩是一种生产力,也说明了微信正在成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一切商业都要回归人本,近场服务回归到以人为核心,美好源自于人性本真,快乐源自于社交本源。

摇一摇:一个动作改变了世界

互联网改变一切,google变成了动词,一个搜索框改变了世界,QQ几乎连接所有中国网民,微信取代了短信进而改变世界。改变世界是一个伟大的梦想,乔布斯说过”生来就为改变世界“,而互联网改变世界往往源于一个简单的需求满足和改进,亚马逊优化了网购下单流程,他们曾经将一键下单申请为专利,那么,腾讯会不会将摇一摇申请为专利呢?

当微信摇一摇出现后,办公室里,客厅里,随处可见人们摇手机,从摇一摇好友和漂流瓶,到摇一摇周边,摇一摇功能从娱乐进化为生活消费的近场服务入口。摇一摇告诉了我们还可以这样玩手机,还可以这样连接消费者,并凭借一己之力,重塑和发现了近场服务的O2O价值,将近场服务升级为移动社交时代的新生态系统。怎样改变了世界。

摇一摇,这个动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世界,从此,孤立场景变成智慧场景,技术改变生活,互联网改变世界,莫过如此。由于用户的高活跃度和参与度,摇一摇周边已经成为微信生态的又一个垂直入口,也是近场服务的最佳入口,当初只是好玩摇一摇,如今变声创新的驱动引擎,并创造了新的商业生态,伟大的创新往往不是惊世骇俗,却很多来自于一个简单的动作,这就是美妙的互联网世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近场支付

相关文章

  • 笔笔返现、最高2021元,招行信用卡手机支付“笔笔返现”来袭

    手机支付笔笔返现,最高返2021元!近日,招商银行信用卡手机支付“笔笔返现”活动火热进行,以极低参与门槛、无感支付体验、最高2021元大奖等优势吸引用户参与,不仅大幅回馈用户,而且能释放内需消费潜力,进一步刺激经济内循环。

  • 智能便利柜考拉盒子市场反响强烈 七只考拉精耕近场零售

    从无人货架到智能便利柜,短短8个月时间,近场零售服务商七只考拉一跃成为新零售风口排头兵。自11月9日正式以北京望京为重点区域投向市场以来,七只考拉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国内首创智能便利柜考拉盒子迅速火遍望京,收获诸多好评。考拉盒子是目前七只考拉“近场零售”战略落地的重磅利器,它不仅能够解决用户100米以内

    标签:
    近场支付
  • 七只考拉率先布局近场零售 智能便利柜考拉盒子正式铺入市场

    近场零售服务商七只考拉于11月9日正式宣布,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国内首创智能便利柜考拉盒子已推向市场,正式布点运营。首批考拉盒子主要安置在北京望京地区的公寓、商场及写字楼等封闭或开放场景。据了解,考拉盒子是由七只考拉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便利柜,与无人便利货架完全靠手动购物相比,考拉盒子拥有自动结算、自动

    标签:
    近场支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