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e租宝渐被“移出群聊”,看P2P行业的“生意经”

 2015-12-10 13: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而一旦跟钱挂钩,那么这个江湖就会显得更加波兰诡谲,时下的P2P行业无疑就是这么一个江湖,e租宝事件在这个江湖中近日更是发酵的沸沸扬扬。

e租宝渐被“移除群聊“,渐被P2P市场抛弃或是早晚的事实。e租宝从行业领头羊到如今的过街老鼠,其背后又折射出多少行业乱象,对行业又有哪些借鉴意义?P2P行业的”生意经“又该怎么念?这些或应成为我们思考的重点。

P2P行业的乱象分析

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伊始,就在舆论中成长,一边是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另一方面是金融行业自古就是伴随着高风险,再加上如今社交媒体的传播矩阵,这次e租宝与网贷之家撕逼,微信朋友圈更是将行业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具体的来讲,P2P行业主要有以下几大弊端:

1.业务的“头重脚轻”。互联网金融公司大多都是由互联网公司转型而成的,缺乏专业的管理经验,对业务流程的风险认识不足,缺乏对资金链的管控能力。“头重脚轻”现象在P2P行业中时有发生,在这个拼流量的时代,自身宣传成为很多平台的头等大事,耗费巨资进行广告推广宣传等。比如e租宝,先是买下央视黄金段广告,后又赞助体育赛事,搞得风生水起,但是面子有了,里子却丢了。资产端方面却忽视了其中的稳定性,造成了头重脚轻的现象。

2.征信体系不完善。我国的征信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征信体系尚不完善,各类信用信息不仅局限于数据挖掘技术和信用评分能力而且无法在短时间内覆盖国内多数企业和居民,缺乏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正常获取和检索途径。

3.行业不当竞争。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无序竞争的环境下,企业为获得客户进行虚假宣传或过度承诺,对投资者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承诺、诱导或暗示客户,获得不正当的竞争优势。

4.羊群效应。投资者风险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跟风投资,只追求高收益,对产品本身风险模棱两可。投资者过于追求担保,一出现亏损就要求保本,这使得投资者将关注点都放在销售方的承诺上,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弱化了投资者自身投资能力的培养。

互联网金融市场,因国内市场征信体系的历史遗留问题、用户风险意识的相对淡薄、金融市场混乱、法律不完善等问题一直都是在带着枷锁跳舞。频频传出平台跑路风波,这次的行业激进派e租宝被报出非法集资,被“移出群聊”更是雪上加霜。尽管互联网金融市场看起来“尘满面,鬓微霜”,但是内心却是充满朝气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BAT等巨头纷纷战略投资就是实证。为了正面的长远效应,必须忍受负面的即时效应,这也是新生事物发展进程的真实写照。既然我们必须接受负面的即时效应,那么如何将这种负面效应降得更低,或应该成为我们面对互联网金融时所探讨的重点,这也是理财用户所关心的重点。

跨界或能实现弯道超车

互联网金融圈负面不断,身边朋友也有不少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用户理财资金的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谈高收益才有迹可循。杜绝“你拿走的是平台给你的利息,而平台拿走的却是你的本金。”这类闹剧泛滥,“风控为王”是这个行业的不变法则,而风控的重要一项举措便是与优质资产的跨界合作,优质资产的跨界合作是P2P行业的生意经。

无跨界,不生态。跨界合作俨然已成为当今时下的流行元素。通过与不同行业的企业或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拓展更大的传播空间,开创更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卓识企业的共识。这种思维模式打破了行业营销固有的藩篱,是一种真正跨行业的合作共赢。而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跨界带来的不仅仅是营销方面的“上位”,更多的是优质资产的安全效应。优质资产的跨界合作可以整合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优化客源和资产两端,在获得更多优质客户,增加融资量的同时更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理财项目。

优质资产的跨界合作中,近日赢多多携手恒大集团达成30亿战略合作,于P2P行业来讲无疑是可圈可点的案例。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银行主要盈利点类似,均为赚取贷款,存款的利息差,用户储存的现金贷给哪个机构成为风控的关键一环。恒大集团(3333.HK)香港上市公司,入选2015年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恒大的实力无疑是风控最佳的背书。对赢多多而言,其自身具备互联网金融属性将发挥资金的杠杆效应,延伸房地产行业的商业链条,对后期深度合作埋下伏笔。在优质资金的背书下,赢多多将进一步完善理财产品,探索新型的理财模式,更强大的平台,会孕育出更专业的服务能力,用户也将带来更大的实惠,形成投资人,地产商,赢多多三方共赢的良性闭环,同时也能够刺激行业内的模式创新,赢多多借此也能实现弯道超车,该多方共赢的合作对P2P行业无疑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P2P:风控为王

而在此之前提及赢多多更多的是给人一种慢吞吞的感觉,网贷315记者曾就该问题问道:“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时代,赢多多的业务进展是怎样规划的?”赢多多CEO赵倩怡表示:“快鱼吃慢鱼是要分生存坏境的,如果平台对于金融风险的把控能力不足以支撑交易量的整体上升,那么过高的坏账率则会加速快鱼的死亡。因此风控的健全与完善程度才是平台最重要的。“同时她也向网贷315透露:”随着风控的逐步调整,赢多多将会开始在交易量上发力。” 金融行业里面,从来就不是“赢者通吃”,而是“剩者为王”,在风控完善的情况下才能追求规模化。如今赢多多与恒大集团的合作,表明赢多多战略部署的风控环节已基本到位,没有后顾之忧接下来就可以大展宏图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新的独角兽。

互联网金融最忌讳的就是一味最求速度,追求规模,快速的扩张,往往导致平台服务能力滞后。因为行业人才还没来得及成长,行业配套服务还来不及完善,平台的基础还来不及夯实,平台内部的管理和运作还来不及规范和提升,甚至行业监管政策还来不及明确。e租宝发展很快,相对来讲赢多多是慢的,但是以慢打快的赢多多照样逆袭,逆袭在口碑、逆袭在资金安全、逆袭在未来前景。互联网金融业务慢慢来,比较快,做好风控这也是P2P行业的生意经。

写在最后

e租宝风波又一次搅动了互联网金融江湖,要想走出P2P平台见光死的怪圈,慢慢来,扎实做好平台风控才会比较快,与实体企业跨界合作,获取优质资金整合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优化客源和资产两端,或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是P2P行业的生意经。

正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的描述:未来的十年将会成为网贷行业的黄金十年!这对于P2P行业而言,是一次新的突破,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P2P市场发展前景越加的明朗化,也预示着,P2P网贷正在慢慢的成为中国的主流理财方式之一。在未来还未全面到来之前,做好内功,做好风控才是王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e租宝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